210618我如果尊重自己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210618。五月初九甲午月丁酉日。

我接受母親把客廳窗戶緊閉的事。以前我們曾為了通風天天開著,後來接受婷的建議冬天冷颼颼可關。

關習慣後,媽已經在晚上還是關著睡覺。她的理由是風會把她寶貴的東西吹掉,以及某次風吹得她差點發生危險,幸好Paul來貼玻璃。

1、她那些小裝飾品在我看來是沒有什麼價值。也沒故事也很便宜。只是來放在書櫃前以遮蔽她認爲有壓迫或醜陋的書。她還要我把更多書收進下面櫃子內。

2、那次是颱風。而我不在家。

她的恐懼將四季不加分別。人的反應果真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

以及人她很聰明,對生活小事非常聰明,但在恐懼孤單上,似乎遮蓋她的能力。否則她很會處理。

 

在爭執之後,我了解我說的都不進其耳,我該接受。

我對過去的懊惱中包括曾對母親聊生死,灌輸的做法,對她的恐懼想一層層揭開的費盡心力( 此刻竟然哭了)怕她受苦。結果只是無益。曾對L的談感情多所發言費很多精神在三人組中發言,無益。這都讓我閉嘴。我的心只有善因,沒有善果。哈,我雖以啟發的方式,但對結果失望,學著尊重他人的成長進度選擇。

但我還沒學到整個接納。我還是對他她們兩位的成長與改變有所期待。

好,了解。那都是別人的生命。我已盡力。可以放下。

===

我好像對自己很苛刻?拿別人的負面結果不斷來讓自己遺憾懊惱。(鼻涕眼淚擦乾又掉淚)

別人的生命是否成長改變,怎麼成為我苛待自己的判準?

而生活上受制於非當家,無法自由烹調。不能添購烤箱,連果汁機用完都得放進書房 。而大電風扇也非得叫我收進房間,最近我不想吹,還講要我拿去回收。買的香料一直在用 ,但也一直被叨唸買那麼多瓶瓶罐罐。

我喜歡做的事都一直被叨唸。除了小縫紉機,她覺得有幫助她。

我做自己,卻一直被批評。連種菜也是。

覺得這一生我就為了做自己而活得吃力。飽受語言凌遲。

但既然認清楚,我也決定繼續做自己,也尊重對他人怎麼做自己的責任自扛。

在這地球人間,要皈依自性的圓滿相當挑戰啊!

 

與母親爭執後,我進房整理思緒,鼻涕眼淚擦乾,來去吃早午餐吧!

我就是要做自己。10:55

 

盡釋前嫌?接納了無法改變的她,抒發了自己的鬱悶及堅持。母女又如常說話對話。

 

但是對於她老是誤解我的話或者我老是誤解她,我們的腎都需要加強一點聽力才會完整。

還有我們都很怕犯錯?不願意接受自己會錯嗎?不願意接受標籤但又很愛貼標籤給對方?

我們怕負責自己的人生?怕得罪其他人?怕對別人不好?

對自己夠好了嗎?遠遠差很多。怕犯錯怕對他人不好就無法被愛了嗎?

捍衛自己卻口出惡言,這是對自己的珍惜嗎?

我不信任她的為我好?我是真的不信任。覺得她很多時候都是活在自己的恐懼與愛乾淨的習性而做很多事。

她對我的所有熱愛的事都加以批評,是因為東西多,因為不符合其乾淨的要求。

但是把書櫃放滿醜陋的小飾物卻乾淨嗎?還說那些是寶貝?她說就是要放在書的前面。

也許我們都想把對方的雜物丟掉!她想把我的書籍及種種興趣的物品創作丟掉。

今天我興起想把那些小飾物都丟掉的心情是真的,尤其在她說出那些是寶貝而不願意開窗的時候。

但我不會這樣做,因為那是她的所有物。

我要越來越尊重她。

只是我們的物品交錯。要我把書櫃做在客廳的是她,但卻嫌棄書。

 

15:48已經看完電影的我,進書房開電腦聽音樂寫文章讀書。

內心有所衝突!

我如果尊重我自己,不會讓書堆在下面的櫃子裏;我會買烤箱;我會把果汁機放在廚房;我會把很多小飾物及不適用的碗盤丟掉而清出空間放果汁機與香料罐。那些塑膠袋會重複使用而不會一直買新的。我的廚餘會放在廚餘桶。我也會在陽台種植物。一些窗簾桌布塑膠鋪布都會回收。

基本上我們就是生活習慣不合。基本上兩個不同吃食整理習慣的女人用同一個廚房就是災難。我只能委屈自己。

但我自己有更多要收拾的東西喔!先整理自己的東西囉!  

===

2023年秋天我想要建立自己的家,搬到親近大自然,能夠擺放及進行創作所有喜愛活動的寬敞空間。充滿寧靜、豐盛、創造力、自由與無條件的愛的氛圍。能充份享受烹飪、編織、縫紉、繪畫、舞蹈、瑜伽、靜心、音樂創作演練、種植、木作⋯。鄰居對環境友善互相支持尊重,那裡是有著不需要吹冷氣的風土氣候。  

    獨立思考、自我覺察與自由。熱愛民主自由價值,靈性修行爲志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如果我們無法以光速前進》讀後感「如果地球真的是一個充滿痛苦的地方,在那裡我們只能了解到人生不幸的話, 為什麼離開的朝聖者沒有回來呢?」 「留在地球上的理由,僅因一個人便足夠了。」 生活中充斥著不幸與挫折,因為愛,讓我們不再獨自抗爭,而是一同對抗這充滿痛苦與磨難的世界。
    Thumbnail
    avatar
    YU_LIFE
    2024-06-10
    「如果我有錢,我也可以很善良」這話是真的嗎?寄生上流的結論是「如果我有錢,我也可以很善良」乍聽之下有理,沈澱之後發現這言論就是放屁。 若有興趣可以去查華人音樂家江文也記錄。 他台灣去日本留學,遇到俄國恩師激勵他回祖國發展民族音樂,那是古老文化精髓,不要只會羨慕歐洲音樂。 於是他回到中國執教偏偏後來遇上文革,全家被剃頭跪在路邊像偉大領袖
    avatar
    炎炎
    2024-06-06
    我,刀槍不入-如果我可以做到呢? 《我,刀槍不入》是大衛・哥金斯(David Goggins)的自傳, 一言以蔽之,就是個硬漢不斷自我挑戰、突破極限的故事。
    Thumbnail
    avatar
    ciao
    2024-06-01
    如果我的電影可以給人能量 ft.張永翰、張凱翔這次兩位來賓是兄弟檔,我因為與他們合作一部短片而認識。哥哥永翰是皮克斯動畫工作室第一位台灣籍故事分鏡師,弟弟張凱翔在舊金山藝術大學學習電影,是編劇、導演、剪接,因此邀請他們聊聊成長、求學與工作過程的體會。 去了美國 才學習怎麼當兄弟 蓉:你們第一次
    Thumbnail
    avatar
    吳奕蓉
    2024-05-28
    我如果是老闆!直接將沒把機場管制門給關好的員工給開除!罰款在走之前給我繳清!請訂閱【飛火米】YouTube頻道!謝謝大家! 我如果是老闆! 會直接把沒將機場管制門給關好的員工給開除! 炒這位員工魷魚前我會麻煩他把罰款先給繳清! 真的是很莫名其妙! 類似的事情一而再再而三發生! 我公司不需要這種不知天高地厚的員工!
    Thumbnail
    avatar
    飛火米
    2023-11-11
    我如果有好的商品是不是可以結合在地文化特色的包裝取代品牌形象?如果你的商品具有在地文化特色,那麼結合這些特色來設計包裝可能比單純的品牌形象更有吸引力。這種做法可以幫助消費者更好地了解你的商品,並讓你的商品與眾不同,從而增加消費者對你的產品的興趣和認可度。例如包裝設計是否符合你產品目標客群的需求和喜好,是否易於識別和記憶等。如果你能夠在包裝設計中成功地結合在地文
    avatar
    蔡春樹
    2023-03-28
    如果我們決定隱藏自己,又怎能怪別人誤解我們?學習形象管理的過程,對我來說是一種自我探索,因為我們首先要做的事情,是設定自己想成為什麼樣的人。
    Thumbnail
    avatar
    Cindy Chi
    2023-03-05
    20230118我如果愛你,絕不像攀援的凌霄花,借你的高枝來炫耀自己~井底之蛙與切老的鈊象情緣~兼談智崴為何不是鈊象第二諸位誤解了【巴菲特】,巴菲特投資觀念的重點在於「選對股票」及「選對時機」,而不是「長期投資」。 以「選對股票」及「選對時機」為前提,「長期投資」才有「複利效應」~也就是「雪球效應」。 至於「存股」,巴菲特這輩子沒說過這個概念:第一、他持股多到足以分散風險;第二、他反對「隨時買、隨便買、不要賣」。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3-01-18
    【210218】18行內🐿生賀短文挑戰🔞(⚠️含劇透⚠️)Q: 2/18,各篇"非現背"的花開都怎麼過的呢?[疑問] ~18篇連載/完結花開短文,18行內生賀短文挑戰~ (警告:圖中各篇都有劇透!⚠⚠⚠) (懶得找原本的圖檔,直接存之前發在微博/IG的#) (⚠️劇透注意⚠️)
    Thumbnail
    avatar
    ⅔ 糖花
    2022-02-05
    尊重孩子的自主權:如果孩子真的不想要,為什麼大人可以用“我是為你好”來強迫他們?Photo by Jordan Whitt on Unsplash 先前台灣發生的柔道教練將男童重摔27次導致孩子顱內出血的新聞,引起了很大的社會關注,之前在韓國的虐童案件也引起了很大的社會迴響。 報導裡面寫到,孩子在被摔的過程中,已經多次表達很痛及不要了,但是教練沒有停止,孩子的舅舅在旁邊也沒有阻
    Thumbnail
    avatar
    不務正業邱總監/邱意婷諮商心理師
    2021-1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