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風起兮雲飛揚

2023/04/2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大風歌〉是漢高祖劉邦平定英布之亂後,順道回鄉,回到沛縣,與同鄉親朋好友一同宴飲,酒酣說往事的即興創作:「大風起兮雲飛揚,威加海內兮歸故鄉。安得猛士兮守四方!」劉邦擊筑而歌後,「乃起舞,慷慨傷懷,泣數行下。」贏者全拿的劉邦,為什麼在群歌歡唱KTV之時,流露出對自己成就的哀愁呢?
風起雲湧誰英雄?
秦末,群雄蠭起抗秦,劉邦以「大風起」及「雲飛揚」描述羣雄競逐之勢,是對過去時光的緬懷,而自己能穎脫而出,能夠榮歸故鄉,能夠「威加海內」是因「大風起兮雲飛揚」的時勢。但是風雲是時局,非自己能掌握,今朝雖得意,放眼未來,「安得猛士兮守四方」?劉邦沒有答案,感傷頓生。
〈大風歌〉短短三句,慷慨雄健中透露著對於未來無法掌握的蒼涼之感,從詩歌意象來談,意象是詩歌的靈魂,是創作者為呈現自己主觀內心抽象所思,經過語言鍛鍊,具體以客觀物象呈現,〈大風歌〉以「風」、「雲」的視覺感受描寫時勢動盪,「海内」、「故鄉」、「四方」開闊了眼界,意象提供寫作素材,我們可以將〈大風歌〉的意象,寫成文章,另立新題,夏青青改寫成〈起風了〉:
起風了!颳起陣陣風沙,席捲我的足跡。
窗外的樹枝猛然搖晃,隨著風,落葉從枝頭漫天飛舞,雲層在山丘上穿梭流轉,當風吹過,白雲不再悠閒自得,雲層在天空中碰撞,我的世界正被它們籠罩。
你看那些綿延不絕、層層疊起的雲彩,或是像揮灑水墨般的乳白色紋理;又或是被夕陽染上金黃色光澤的夢幻景象,靜觀風雲變化,無一刻相同,動靜之間,大風起兮,我御風騰雲,穿越山林和田野,與萬鳥群飛,與海天同色,與萬丈星河同眠,眠於我曾遠離的故鄉。
起風了!回到故鄉。
與風相依,在清晨喝茶、在傍晚看日落、在星空下聽蟬清唱。高聳入雲的老樹,是指引我回家的方向。與昨天相仿的今日,街道林立的店堂依然飾著舊式招牌,老街中央的廟宇,香煙裊裊,隨風飄散的縷縷牽掛,是我的心靈原鄉。
起風了!
你和我一同前行嗎?
95會員
45內容數
說文字,解人生。 寫作與表達是你跟這個世界的美好連結! 隨心所欲,海闊天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