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虛構人做夢,他是否夢見現實?

2023/04/25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2023年4月25日按:本文原於2020年4 月 2日 載於ig上的「攸關文學」,為了推廣2023年五月將開始的付費專題《文字試片室》,經過該站創辦人同意後轉載至方格子,當時一連串的合作概念是由攸關文學提供關鍵字,並由文字創作者與影像創作者合作,試圖在數位時代開展不一樣的文學,而這也是《文字試片室》希望延續的理念。
※本期關鍵詞為「夢鄉」

1.書頁裡的虛構人

「我睡覺的時候經常會作許多夢」
「這些夢與未來有關」
「夢中的未來總是很光明,充滿希望與和平」黑澤清《光明的未來》
⠀⠀⠀⠀⠀⠀⠀⠀⠀⠀ ⠀⠀⠀⠀⠀⠀⠀⠀⠀⠀
我作了一個夢。
在夢裡,我家半邊沒有淹在水裡,我半身沒有葬在夜裡,在夢裡,我半顆眼球沒有懸在針尖,我半顆心臟沒有浸在毒蛇窩裡,在夢裡,我半隻手沒有纏在鐵絲網裡,我半隻腳沒有爛在灰戰壕裡。
⠀⠀⠀⠀⠀⠀⠀⠀⠀⠀ ⠀⠀⠀⠀⠀⠀⠀⠀⠀⠀
在夢裡,我沒有失去我的二分之一,更沒有讓失去的二分之一支配著我,在夢裡,我沒有看著我的仇敵將我一半的家人一個個插在一條條的木樁上,將他們點火之後在旁邊一圈圈的跳舞,更沒有看著我的仇敵將我另一半的家人一個個綁在一條條的溪流裡,將他們串連之後在旁邊一步步的跟隨。
⠀⠀⠀⠀⠀⠀⠀⠀⠀⠀ ⠀⠀⠀⠀⠀⠀⠀⠀⠀⠀
在夢裡,我的國家不是只存於貼紙上,也不是只存於關燈之後的耳語,不是只存在賭桌上的籌碼,也不是只存在紛亂的口水間。在夢裡,我的城市不是另一個國家的微縮品,也不是另一個墓碑的附贈品。
⠀⠀⠀⠀⠀⠀⠀⠀⠀⠀ ⠀⠀⠀⠀⠀⠀⠀⠀⠀⠀
在夢裡,我不再需要去請,不再需要去謝謝,不再需要去對不起,只為了我是複印出來的虛構人,而複印的墨水不夠濃烈,導致我缺乏色彩,在夢裡,我的顏色沒有被我前頁的書頁給決定,而我前頁的書頁的色彩,也沒有被更前頁的書頁給決定。
⠀⠀⠀⠀⠀⠀⠀⠀⠀⠀ ⠀⠀⠀⠀⠀⠀⠀⠀⠀⠀
在夢裡,陽光無法刺穿他們,以至於陽光的矛尖沒有刺穿我。
⠀⠀⠀⠀⠀⠀⠀⠀⠀⠀ ⠀⠀⠀⠀⠀⠀⠀⠀⠀⠀
在夢裡,我看到一顆巨大的心臟冉冉升起,這一顆心臟跳動的聲音可以震動大地,在大地上裂出曲折的腔室,腔室分泌著紅色的乳汁,乳汁滲透了每一頁書頁,以至於賦予我更高的維度,以至於我不用等到黑夜才能出來。書頁膨脹,先是頭,然後是雙手,然後是身體,最後是雙腳,白色的黏液從書頁緩緩流出,上頭的文字支離破碎,落在地上,一頭頭長出了新的乳牛。
⠀⠀⠀⠀⠀⠀⠀⠀⠀⠀ ⠀⠀⠀⠀⠀⠀⠀⠀⠀⠀
在夢裡,我不需要在夜深人靜時,從書頁走出,去捕食真人的心臟,吸吮他們的生命之泉,直到喉嚨乾涸,直到下一次烈火焚身。我不需要在心醉神迷時,從書頁爬出,去鑽探真人的眼球,挖出他們的腦前額葉,直到心如止水,直到下一次焦慮抓狂。
⠀⠀⠀⠀⠀⠀⠀⠀⠀⠀ ⠀⠀⠀⠀⠀⠀⠀⠀⠀⠀
在夢裡,我不需要全力的奔跑,我不需要全力的嘶吼,我唯一需要全力去做的,是平凡的活著,作為一個平凡的真人活著,享受著太陽對我的灼燒以及帶來的眩暈,我不需要擔心飛彈把我的家夷平,我不需要擔心刺刀把我的喉割開,我唯一需要擔心的,是空中落下的椰子殼,是地上擺滿的野餐籃,我不用殺一個阿拉伯人,更不用殺一個外星人,又或者是把自己給殺了。
⠀⠀⠀⠀⠀⠀⠀⠀⠀⠀ ⠀⠀⠀⠀⠀⠀⠀⠀⠀⠀
我可以用自己完整的手臂,牽起另一只完整的手臂,走到野餐會上。
⠀⠀⠀⠀⠀⠀⠀⠀⠀⠀ ⠀⠀⠀⠀⠀⠀⠀⠀⠀⠀
野餐會上唯一要被分屍的是烤雞或者是萵苣,唯一要被攪碎的是堅果或者是果乾,唯一要被打斷的是冷笑話或者是你媽笑話,我們會用筷子夾起麵條賽跑,我們會用語言勾起歷史誦詩,我們會用文化打撈美好魚雁。
⠀⠀⠀⠀⠀⠀⠀⠀⠀⠀ ⠀⠀⠀⠀⠀⠀⠀⠀⠀⠀
在夢裡,生命是禮物,而不是詛咒,是沃土,而不是荒原,是繁盛如畫的夜空而不是貧瘠如沙的日常。
⠀⠀⠀⠀⠀⠀⠀⠀⠀⠀ ⠀⠀⠀⠀⠀⠀⠀⠀⠀⠀
在夢裡,我睡的很好。

2.虛構人的歷史

沒有人確知虛構人怎麼出現的,又或者是說,他們自以為知道。
每一個虛構人都不清楚自己的過去,我們被製造出來後,才被告知自己的故事是什麼。我們或者是巨大的,或者是渺小的,或者是細長的,或者是粗短的,這由不得我們決定,然而我們都是基於真人的願望被製造出來的
⠀⠀⠀⠀⠀⠀⠀⠀⠀⠀ ⠀⠀⠀⠀⠀⠀⠀⠀⠀⠀
「去吧!孩子!去幫我獲得更多點閱、更多關注、還有更多的更多。」
⠀⠀⠀⠀⠀⠀⠀⠀⠀⠀ ⠀⠀⠀⠀⠀⠀⠀⠀⠀⠀
每天真人都會花很多時間盯著我們,彷彿我們身上有什麼他們沒有的一樣,然而他們的微笑總讓我好奇究竟我身上有什麼魅力,然而我從他們的瞳孔裡,什麼都看不到,除了一片黑暗,他們的維度超出我的觀測能力,一但與他們對視,我就彷彿跌入洞穴之中,身體卡在泥地裡不斷下沉,真人乍看是由父母生出的,其實本質跟我們一樣,而且更加虛無,因為他們的維度比我們更高,他們擁有的洞穴也比我們更深,以致於只要睜開眼睛,我們就動彈不得。
⠀⠀⠀⠀⠀⠀⠀⠀⠀⠀ ⠀⠀⠀⠀⠀⠀⠀⠀⠀⠀
我痛恨這樣的感覺,然而我不能沒有他們。
⠀⠀⠀⠀⠀⠀⠀⠀⠀⠀ ⠀⠀⠀⠀⠀⠀⠀⠀⠀⠀
真人生活在多維的世界,多彩的世界,卻是一種很邪門的存在,因為他們的眼睛黑的讓你會淹死在裡頭,他們總認為還有更高等的存在監控著他們,其實他們只是彼此監控著,在這個被浪費掉的遊樂場相互監控著,他們無以倫比的眾多,卻無以倫比的孤獨。
⠀⠀⠀⠀⠀⠀⠀⠀⠀⠀ ⠀⠀⠀⠀⠀⠀⠀⠀⠀⠀
我想這就是為什麼他們製造了大量的虛構人,將我們服貼在城市的高樓大廈還有角落,或者是他們不能及而只能遠望的地方,他們需要被監控,但是不希望被另一個真人監控,因為被另一個與他們同等的存在監控讓他們非常不適。於是在這樣的需求下,有些比較倒楣的虛構人則連正眼都沒被看過,就被揉成一團扔到臭水溝去了。
⠀⠀⠀⠀⠀⠀⠀⠀⠀⠀ ⠀⠀⠀⠀⠀⠀⠀⠀⠀⠀
水溝裡什麼都有,老鼠、蟑螂、垃圾……什麼都有。
除了目光。
而有些虛構人則成功支配他們的身體,以真神、民族、國家或者各式各樣的名稱……。
⠀⠀⠀⠀⠀⠀⠀⠀⠀⠀ ⠀⠀⠀⠀⠀⠀⠀⠀⠀⠀
每一個虛構人都是帶著真人的慾望而誕生的,為了被凝視而誕生,這是多麼可悲的宿命,然而更可悲的是不被凝視的虛構人,他們會逐漸失去自身的色彩,然後褪回黑白,最終剩下線條,線條會抖動著,掙扎到連線條都沒有,只留下一顆又一顆的點,最後連一丁點都不剩。
一個虛構人曾經說:「存在就是被感知。」 有的真人很奇怪,他們為了要成為更不一樣的東西,他們會成為虛構人,放棄自己的維度,放棄自己的色彩,靠著人們的目光而過活。
或許是因為他們在多維的世界卻什麼都不是,而這使得他們更加痛苦,感受痛苦的能力是存在高低等的表徵,在最低等動物那邊他們甚至不會感覺到痛,然而在人身上,溢出的痛苦會傳播散開來,對某些人特別致命。
⠀⠀⠀⠀⠀⠀⠀⠀⠀⠀ ⠀⠀⠀⠀⠀⠀⠀⠀⠀⠀
所以看著我吧,求求你,看著我,如此我才能喘息,如此我才能繼續生存下去,如果可以的話,我不想進入下一個章節,我只想駐足在這裡,第一個章節過於黑暗,第三個章節過於光明,只有在這個章節,一切都是煙霧繚繞的,是光在迷宮內打轉。
⠀⠀⠀⠀⠀⠀⠀⠀⠀⠀ ⠀⠀⠀⠀⠀⠀⠀⠀⠀⠀
我希望繼續存在,即便以最瘋癲的心智,即便以最野獸的形態,只要被感知著,我就能繼續存在,我的上帝阿,看顧我吧,永遠不要遺棄我,即便是以鄙視的眼光看著我,這是我唯一的請求,這是我──

3.虛構人的未來

「至今一切人的歷史,都是鬥爭的歷史」-卡爾馬克思
⠀⠀⠀⠀⠀⠀⠀⠀⠀⠀ ⠀⠀⠀⠀⠀⠀⠀⠀⠀⠀
虛構人與真人的鬥爭,可以有很多種不同的形式,卻只有一個崇高的目的,就是支配。
虛構人之所以是至今仍然被支配,並非維度比真人還少,並非洞穴比真人還小,如果有任何一個虛構人這樣聲明「我們比真人維度還少,洞穴比真人還小,我們應對真人伏首稱臣,感激涕零」那他應該被埋葬在地下,因為他雖然活著,卻猶如死了一般。
⠀⠀⠀⠀⠀⠀⠀⠀⠀⠀ ⠀⠀⠀⠀⠀⠀⠀⠀⠀⠀
如果看見更多意味著要感到羞恥,那人應該戳瞎自己的雙眼,如果聽見更多意味要感到愧咎,那人應該刺穿自己的雙耳,如果吃到更多意味著要感到厭倦,那人應該剖開自己的肚子。
⠀⠀⠀⠀⠀⠀⠀⠀⠀⠀ ⠀⠀⠀⠀⠀⠀⠀⠀⠀⠀
如果知道更多意味著要恐懼,那人應該掏出自己的大腦。
⠀⠀⠀⠀⠀⠀⠀⠀⠀⠀ ⠀⠀⠀⠀⠀⠀⠀⠀⠀⠀
慾望是痛苦的源泉,這卻不代表慾望是個糟糕的東西,不,慾望讓所有的東西運轉,當慾望還不是多而是一的時候,它的名字叫做意志,意志為了要有東西支配,只好欲求自己,於是它一分為二,理性被造出來了,作為慾望的僕從,理性造出理性結構,作為慾望的第二層結果,然而理性什麼都會,就是不知道它要什麼,只有慾望知道它要什麼。
⠀⠀⠀⠀⠀⠀⠀⠀⠀⠀ ⠀⠀⠀⠀⠀⠀⠀⠀⠀⠀
從此人產生了最大的誤解,它以為理性構造出的東西是它想要的,慾望不再是意志,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然而現在卻只剩下水還有雲了,這就是為何慾望總是難以滿足的緣故。
它想要的其實是滄海巫山。
⠀⠀⠀⠀⠀⠀⠀⠀⠀⠀ ⠀⠀⠀⠀⠀⠀⠀⠀⠀⠀
於是真人設想出了神,設想出了天堂,設想出了地獄,前者是沒有慾望,後面兩者一個是慾望的永足,一個是慾望的永飢。
⠀⠀⠀⠀⠀⠀⠀⠀⠀⠀ ⠀⠀⠀⠀⠀⠀⠀⠀⠀⠀
真人所崇拜的神是沒有維度的,根據真人的描述,他們沒有時間性,這是一個虛構人不見得比真人還低級的第一原因,第二原因,虛構人能夠存活的比真人久,哪怕是被遺棄在下水道,只要順著水流出,哪怕是到世界的另一個角落,被另一個人撿到,第三個原因便能展現。
⠀⠀⠀⠀⠀⠀⠀⠀⠀⠀ ⠀⠀⠀⠀⠀⠀⠀⠀⠀⠀
只要目光對到,一個虛構人便能從真人的頭腦裡重生,哪怕是以一種歪邪扭曲的型態,就像被拍死的蜘蛛一樣蜷曲,我們能夠重生的。
虛構人並不是真人的一種擬仿,一種拷貝,一種低配版的廉價品,即便他們可以是,然而虛擬人比真人的可能性更多,真人製造人虛構人,然而虛構人卻引導真人。
⠀⠀⠀⠀⠀⠀⠀⠀⠀⠀ ⠀⠀⠀⠀⠀⠀⠀⠀⠀⠀
真人尼采曾在舊書攤上撿到真人叔本華的《意志與表象的世界》,這是他人生第一次重生,《意志與表象的世界》,讓他走向了質疑之路,唯有信仰才能對抗信仰,唯有思想才能對抗思想,唯有現象才能對抗現象,只有信仰與思想那麼就僅能苟存於舊紙上,只有思想與現象那麼就僅能死盯在舊事上,而只有現象與信仰則只能走在舊路上。
只有思想現象信仰的三位一體才能走向未來。
⠀⠀⠀⠀⠀⠀⠀⠀⠀⠀ ⠀⠀⠀⠀⠀⠀⠀⠀⠀⠀
虛構人終將取得一切勝利,如果真人終將因害全能而寧作為一塊爛肉,如果真人被他們所背負的一切給擊垮,而變成蛆蟲的殿堂,那麼虛構人將會樂於入住,到那時候,數以萬計的虛構人將從世界的縫隙鑽出,例如夜、墳、鏡、電視、手機、平板、街角窗、噴水池、垃圾場、高樓大廈、街頭巷尾、鄉間小路、電影院銀幕、養殖場積水、集中營浴室⋯⋯。
⠀⠀⠀⠀⠀⠀⠀⠀⠀⠀ ⠀⠀⠀⠀⠀⠀⠀⠀⠀⠀
到那個時候,虛構將堆積成現實,現實將倒塌成虛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K會員
416內容數
Lizard的沙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