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堂的形狀

2023/04/25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2023年4月25日按:本文原於2020年3月5日 載於ig上的「攸關文學」,為了推廣2023年五月將開始的付費專題《文字試片室》,經過該站創辦人同意後轉載至方格子,當時一連串的合作概念是由攸關文學提供關鍵字,並由文字創作者與影像創作者合作,試圖在數位時代開展不一樣的文學,而這也是《文字試片室》希望延續的理念。
※本期關鍵字「藩籬」
「我站在正中間,觀察周圍發生的一切。」
「看著每件事發生。」
「就像坐在黑暗的電影院。」
「在他們重新把燈點亮之前。」-大衛林區《內陸帝國》
⠀⠀⠀⠀⠀⠀⠀⠀⠀⠀ ⠀⠀⠀⠀⠀⠀⠀⠀⠀⠀

1.天堂的形狀是什麼?

天堂的形狀是什麼?我曾經很認真的想過這件事情,據說天堂是上帝所在的地方,他與他的兒子,即他的肉身躲在那裡,等待好人掛掉之後上去,至於其另一頭便是地獄,是天堂的反面,是壞人掛掉後去的下去的地方。
⠀⠀⠀⠀⠀⠀⠀⠀⠀⠀ ⠀⠀⠀⠀⠀⠀⠀⠀⠀⠀
那麼人間是藩籬嗎?我們是活在藩籬上的存在嗎?所以魔鬼拼命的想把我們拉向他那邊,而有時候卻適得其反,推向另一邊,例如浮士德就是這樣子被梅菲斯特推了一把,跌到了另一邊。
⠀⠀⠀⠀⠀⠀⠀⠀⠀⠀ ⠀⠀⠀⠀⠀⠀⠀⠀⠀⠀
我曾經很認真的想過這件事情。
⠀⠀⠀⠀⠀⠀⠀⠀⠀⠀ ⠀⠀⠀⠀⠀⠀⠀⠀⠀⠀
當我小學的時候,我曾經見到一個傢伙拿鉛筆捅了另一個傢伙的腦袋,鉛筆裂成兩半掉在地上,被捅的人摸著自己的頭楞住,捅人的人雙手像兩條蛇垂下,他盯著地上那一個又一個滴成的鋸齒狀紅點,看向了我,彷彿被捅的人是我。
⠀⠀⠀⠀⠀⠀⠀⠀⠀⠀ ⠀⠀⠀⠀⠀⠀⠀⠀⠀⠀
「閻王是不是要把我丟到火鍋裡頭了?」
⠀⠀⠀⠀⠀⠀⠀⠀⠀⠀ ⠀⠀⠀⠀⠀⠀⠀⠀⠀⠀
我沒有回答他的問題,他的問題就像漱口杯一樣,但我想的是大海的問題,這個問題是,被丟到火鍋的人為何要被丟到火鍋裡,是閻羅王肚子餓了嗎?還是天堂有電視來轉播嗎?他們正觀看一個又一個犯錯的人,像是綜藝節目裡用生命來闖關的人,上刀山,下油鍋嗎?
⠀⠀⠀⠀⠀⠀⠀⠀⠀⠀ ⠀⠀⠀⠀⠀⠀⠀⠀⠀⠀
「你為什麼做這種事情?你想被丟到監獄嗎?」
⠀⠀⠀⠀⠀⠀⠀⠀⠀⠀ ⠀⠀⠀⠀⠀⠀⠀⠀⠀⠀
我感覺到自己的耳朵很痛,前一秒我還在操場裡開合跳,下一秒我則在廁所裡抓蛋蛋,天氣很熱,蛋蛋很熱,兩跨之間簡直就像酸痛貼布般密合,我手指伸了進去,我手指黏黏的,聞了聞,有點鐵鏽的味道。
⠀⠀⠀⠀⠀⠀⠀⠀⠀⠀ ⠀⠀⠀⠀⠀⠀⠀⠀⠀⠀
然後隨著疼痛傳導完畢,我開始感到有點涼快,那時候一般的教室還沒有冷氣,而只有教師辦公室有冷氣,我掃視教師辦公桌上一個又一個的方框,每一個方框都貼滿了獎狀,插滿了教科書,在縫隙之間,教科書之上,時而點綴一兩張的相片。
⠀⠀⠀⠀⠀⠀⠀⠀⠀⠀ ⠀⠀⠀⠀⠀⠀⠀⠀⠀⠀
「你不說話是不是?手伸出來!」
⠀⠀⠀⠀⠀⠀⠀⠀⠀⠀ ⠀⠀⠀⠀⠀⠀⠀⠀⠀⠀
我看到他的手被另一雙粗大的,長滿體毛的手抓住,拉直,那雙手讓他想起自己父親,想起一個場景。
⠀⠀⠀⠀⠀⠀⠀⠀⠀⠀ ⠀⠀⠀⠀⠀⠀⠀⠀⠀⠀
那是一隻手抓著另一隻手,大手抓著小手,再用小手斬向更小的手,刀刃被黑色膠帶纏了起來,因潮濕而發芽,因血液而增色。
⠀⠀⠀⠀⠀⠀⠀⠀⠀⠀ ⠀⠀⠀⠀⠀⠀⠀⠀⠀⠀
「是他弄我的。」
⠀⠀⠀⠀⠀⠀⠀⠀⠀⠀ ⠀⠀⠀⠀⠀⠀⠀⠀⠀⠀
「他怎麼弄你?」
⠀⠀⠀⠀⠀⠀⠀⠀⠀⠀ ⠀⠀⠀⠀⠀⠀⠀⠀⠀⠀
「他很吵。」
⠀⠀⠀⠀⠀⠀⠀⠀⠀⠀ ⠀⠀⠀⠀⠀⠀⠀⠀⠀⠀
「他很吵你就可以做這種事嗎?你知道你做了什麼嗎?你怎麼這麼壞阿?」
⠀⠀⠀⠀⠀⠀⠀⠀⠀⠀ ⠀⠀⠀⠀⠀⠀⠀⠀⠀⠀
聲音震盪著,我把手服貼在座椅上面,4dx的設備令我興奮。 ⠀⠀⠀⠀⠀⠀⠀⠀⠀⠀ ⠀⠀⠀⠀⠀⠀⠀⠀⠀
他的手非常軟弱,醫生曾告訴他的父母,這個小孩骨頭與骨頭之間距離比一般人還遠,這使得他天生就缺乏運動神經,打躲避球總是第一個下場。
⠀⠀⠀⠀⠀⠀⠀⠀⠀⠀ ⠀⠀⠀⠀⠀⠀⠀⠀⠀⠀
「伸直!」
⠀⠀⠀⠀⠀⠀⠀⠀⠀⠀ ⠀⠀⠀⠀⠀⠀⠀⠀⠀⠀
若天堂存在,那大概就會是一個人的電影院。

2.我們的社會是怨恨哭泣的社會

「電影院是意志薄弱者暗自哭泣的地方。」-太宰治
⠀⠀⠀⠀⠀⠀⠀⠀⠀⠀⠀ ⠀⠀⠀⠀⠀⠀⠀⠀⠀⠀⠀
我們的社會是怨恨哭泣的社會,為何如此我也不知道,或許是因為聯絡簿上那
句:「當你在笑的時候,世界陪你一起笑,當你在哭的時候,就只有你自己哭
了。」又或者是大家心情好的時候,買東西會比較不手軟,我發起瘋來打人不手軟的父親則曾教導我:「做錯事,被罵被打,認錯都來不及了,有什麼好哭的
?」
⠀⠀⠀⠀⠀⠀⠀⠀⠀⠀⠀ ⠀⠀⠀⠀⠀⠀⠀⠀⠀⠀⠀
「記住了,不要給別人添麻煩!」
他是這樣說的。巨大的手懸在空中,握緊另一隻手,在將要斬落時以幾近停格的速度緩慢播放。
⠀⠀⠀⠀⠀⠀⠀⠀⠀⠀⠀ ⠀⠀⠀⠀⠀⠀⠀⠀⠀⠀⠀
他們稱這樣的手是愛的小手,電影裡的男孩也是這樣學會愛的,愛是如此熾熱又是如此刺痛,它就這樣在男孩手中扎根,在一次又一次的半蹲與跪下中茁壯,在逐漸長大的身體裡向內生成一座巴洛克式教堂,在自由奔放中蘊含秩序,在繁複綿延裡保留虛無,蚵殼堆積而成的堡壘,在幽深沈重的海底沈睡,將憤怒擠壓成淚珠,讓他們緩慢的排除,緩滿的上升。
而每一個泡泡裡映照的都是他用理性抹殺掉的自己。
⠀⠀⠀⠀⠀⠀⠀⠀⠀⠀⠀ ⠀⠀⠀⠀⠀⠀⠀⠀⠀⠀⠀
一個怨恨哭泣、仇視哭泣的社會,必然會產生殺人犯,這個殺人犯可能是各種意義上的殺人犯,殺人犯,與殺手不同的地方在於,後者被抓到時會與前者同罪,然而後者的心靈會比前者健康,因為殺手拿錢辦事,以人為物是的心態是職業素養的一部分,然而殺人犯(請注意殺手被逮捕時警方會稱他是殺人犯,但兩者有本質上的不同,比如談論殺手與殺人犯的電影便時常是氛圍迥異的。)極怒之時,會發現殺手才會被教導的秘密。
⠀⠀⠀⠀⠀⠀⠀⠀⠀⠀⠀ ⠀⠀⠀⠀⠀⠀⠀⠀⠀⠀⠀
「你什麼東西啊?圖畫的那麼醜,還不鳥我,很跩是不是啊?」
「拿來我看一下!畫的那麼醜,我要拿給其他人看!」
人與物的距離其實非常的近。⠀⠀⠀⠀⠀⠀⠀⠀⠀⠀⠀ ⠀⠀⠀⠀⠀⠀⠀⠀
⠀⠀⠀⠀⠀⠀⠀⠀⠀⠀⠀ ⠀⠀⠀⠀⠀⠀⠀⠀⠀⠀⠀
我熱愛電影院,在電影院裡沒人會在乎你的表情,沒人會在乎你的臉,也沒人會在乎你的淚,所有人就像偶爾會被風吹動的墓碑,在黑夜來臨時任由底下的鬼魂向上竄出,鬼魂端莊有禮,不會碰撞到一起,即便他們可能會擦肩而過,當我們的身體留在座椅上,鬼魂會伸出手,與影像上的鬼魂共舞,影像上的鬼魂不會疲累,即便他們已經牽過一雙又一雙溫暖或蒼白的手,跳過一次又一次類似或不似的舞。而這時候,我可以擺擺自己的頭看看那些墓碑,我們之間不再有任何煩人與莫名其妙的互動,我們也不再有吃與被吃的利害關係,我們的距離已經劃分完畢,有限的距離使得無限的溫情成為可能,若隱若現的光打在墓碑身上,你會發現,一部好電影做的最好的事情,就是不顧觀眾的意願,把他們變成墓碑。
⠀⠀⠀⠀⠀⠀⠀⠀⠀⠀⠀ ⠀⠀⠀⠀⠀⠀⠀⠀⠀⠀⠀
這時候我會將視野移回前方,不再掙脫,放鬆向後,沈入紅色的土壤。

3.世界上最早的電影院

「人與物的距離,正如人與天堂,人與地獄的距離一般,非常的近。」-Lizard
⠀⠀⠀⠀⠀⠀⠀⠀ ⠀⠀⠀⠀⠀⠀⠀⠀
如果你想了解一個人,你應該給他一副假面,觀察他在假面舞會上的作為,就像庫柏力克的《大開眼戒》裡那樣,湯姆克魯斯飾演的主角在電影一開始時以為自己社會地位很高,所以想當然耳他該什麼都知道,該什麼都看到,結果那一個晚上,他經歷的一切讓他發現原來自己是如此微不足道。 ⠀⠀⠀⠀⠀⠀⠀⠀
⠀⠀⠀⠀⠀⠀⠀⠀⠀⠀⠀ ⠀⠀⠀⠀⠀⠀⠀⠀⠀⠀ ⠀
而如果你稍微注意,你會發現,原來這還是一部聖誕節電影,聖誕節的意義是一個全新的開端與新生,然而對於湯姆克魯斯飾演的主角而言,那卻是他完全毀滅的一晚,他最後是哭著倒在他的妻子懷裡(由妮可基嫚飾演,而他們當時真的是夫妻,只是拍完本片之後,兩人就離婚了,對比於本片夫妻的關係修補可謂玄之又玄)表白一切真相,然而她的妻子卻彷彿早已以夢境的形式知悉了先生的秘密冒險,而且在場似的與先生一同經歷,以致於她對於先生的諒解似乎是理所當然。在開場,訴說一切,掏心掏肺的是妮可基嫚,而高高在上,毫不動搖的是湯姆克魯斯(他總是以醫生的身分換取他人的信任,如同老師的身分容易換取他人的信任,社會相信他們會比較公正,客觀,超然。)然而到了結局,兩人的權力位置卻是完全調換。兩人帶著女兒去百貨公司挑聖誕節禮物,一切都反了過來,是湯姆克魯斯著急的在前一夜的坦白之後,問妮可基嫚說:「那我們該怎麼辦呢?」所有的自信與理性在他身上蕩然無存,然而兩人也在這時才真正打破藩籬。 ⠀⠀⠀⠀⠀⠀⠀⠀⠀
⠀⠀⠀⠀⠀⠀⠀⠀⠀⠀ ⠀⠀⠀⠀⠀⠀⠀⠀
妮可基嫚告訴湯姆克魯斯:「……而且你知道,有件事非常重要,而且我們該去能多快就多快的去做。」 你該想像湯姆克魯斯聽到這一句話時的表情,還有他說:「是什麼?」的表情嗎?
他充滿了期盼,希望妻子給自己引導,給自己答案。
⠀⠀⠀⠀⠀⠀⠀⠀ ⠀⠀⠀⠀⠀⠀⠀⠀
妮可基嫚咬字清晰有力,說出那句經典台詞。 「Fuck。」 在這一刻,所有的藩籬都消解了。 ⠀⠀⠀⠀⠀⠀⠀⠀ ⠀⠀⠀⠀⠀⠀⠀⠀
藩籬可能完全消解嗎?或許我們應該把問題反過來問,你期望一個藩籬完全消解的世界嗎?進一步來問,你願意付出怎麼樣的代價來換取這樣一個世界呢?⠀⠀⠀⠀⠀⠀⠀⠀
如果要論電影最早的設想者,那或許會是柏拉圖,他說有一群人被綁在洞穴裡,久了,他們把影像當做真實的對象,將聲音當做是從影像發出來的。某天有個人不知為何掙脫了束縛,跑到陸地上,一開始他的眼睛很痛,於是他會找相對陰暗的東西來看,但等他適應了之後,他便可以看到一切的東西,這些東西全都超出他過去的理解,以致於他無法辨認他們,柏拉圖說之後他便可以直視太陽,沒有藩籬的直視。 ⠀⠀⠀⠀⠀⠀⠀⠀⠀⠀⠀ ⠀⠀⠀⠀⠀⠀⠀⠀⠀⠀
然後他就發瘋了。
⠀⠀⠀⠀⠀⠀⠀⠀ ⠀⠀⠀⠀⠀⠀⠀⠀ ⠀⠀⠀⠀⠀⠀⠀⠀
因為他看到了作為人類的他不該看到的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K會員
416內容數
Lizard的沙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