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氣是安全的》

2023/04/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寫於2019.4.26 荔枝3歲4個月
自從看中醫後,開始觀察荔枝皮膚狀態,只要睡得好,皮膚乾燥的狀況就會有改善,所以睡眠簡直變成媽媽每日重點工作,但我知道我這人一但目標明確彈性就沒了,這真的是我人生的大關卡,如何把「我是為你好的愛」,變成「寶寶要的愛」。
昨天荔枝晚上十一點跟鄒尼說講完一次奇蹟男孩就要睡了,就在我滑手機滑得正開心等他們回房間時,我疑似聽到荔枝耍賴要第二次而爸爸累了感覺沒打算妥協,有點火藥時我踏出去客廳,看到荔枝把書摔地上說:「早知道都不要給你講了啦!(丟)」哇靠,好大的口氣耶!這不是我們最近負氣時會講的話嗎?我跟鄒尼互看差點沒笑出來,用得非常淋漓盡致,荔枝大概講完自己也很佩服自己,加上我們好像沒人火大,她看了我一眼過來討抱抱,我問她在氣什麼,她說爸爸都不跟他講故事,我說剛才我有聽到你們在講故事喔!你們剛才說要講幾次呢?荔枝發現了bug,小聲說了:「一次。」然後鄒尼去休息,我們說好陪她玩了一局疊疊樂就睡覺,還跟她解釋了睡覺對皮膚的幫助。
沒錯,玩完她就回房間了,然後她在床上滾了一個多小時,我已經睡著無數次,一度起床還看到她在練習Asa上次唱的Asa sa Asa sa 你好嗎?的手指歌,還有在跟空氣玩殭屍拳,很像恐怖片,但我不怕,沒有比她不睡覺還可怕的事了!荔枝從小就喜歡在睡覺的時候複習一些有的沒的,真的閒不下來。就在一陣安靜後,我以為她睡著了,結果她奮起說我睡不著,我要去客廳玩了。我根本無法壓著她要她睡,把她關在房間裡也不是好選項,總之,她出去了,玩到一點多吧?還是兩點多我也不曉得。我跟鄒尼兩個喪屍躺在床上超沮喪,我覺得到底要怎麼教小孩,她到底懂不懂我們的擔心?鄒尼說啊!這孩子面對一些事,似乎不是我們要她怎樣她就會配合,好像要自己真正看到後果了,才知道自己該怎麼做。躺在那裡我一直說一些負氣話,覺得幹嘛生小孩,覺得小孩很自我中心有的沒的。
然後不知道為什麼,可能冷靜一點了,我突然問了鄒尼:「我們有沒有去邀請她進來睡,我們有沒有好奇她一個人在外面玩一個小時是在玩什麼?」鄒尼說:「對耶!那我們去偷看她,去給她親親。」悄悄走到遊戲間,看到荔枝拿著剪刀在剪玉米黏土,超專心,我們過去親她,她超興奮的邀請我們看她的新剪法。我問她一個人在這邊開心嗎?她說:「我在想我的爸爸媽媽怎麼都沒有出來陪我。」我們親了她,告訴她我們的擔心,跟她說我們好累了,但我們會在房間等她睡覺。然後又不知道過了多久,她進來找鄒尼按摩,然後就睡了。
一切好像很溫馨,我也想明天她應該可以睡很晚,結果今天一早八點妹妹起床,她也跟著起床了!六個小時?我以為是養了一個熱血沸騰的大學生,晚上夜衝白天還起來上第一堂課,總之又累又擔心的我又崩潰了!抱著鄒尼大哭說我連一個小孩要睡覺都弄不好,我當什麼媽媽啦!又對著荔枝大哭,叫她去找一個可以讓她好好睡覺的媽媽!(疑?爽到鄒尼!)現在距離早上的崩潰也才八小時,現在荔枝睡好熟,我突然覺得早上的我很可笑,不就是一個晚上沒睡覺嘛!我們也都熬夜過,雖然我心裡也是覺得很煩,要是皮膚癢又是我被點台,但有必要這麼崩潰嗎?
好吧!也許真的有必要,正常能量釋放嘛~
如果在這個家,生氣是安全的,那我們氣一下好像也不是這麼世界末日。
我覺得我又長大一點點了,不過崩潰偶爾還是需要的喔!只是最近頻率高了點!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林偲倩-媽媽需要寫日記
林偲倩-媽媽需要寫日記
2015 荔枝 /2018 蜜柑 /2022 阿粿 喜歡躲在廁所裏寫日記,把紀錄育兒日常的珍貴時刻與覺察當成重要的事,因為這個過程只有一次。孩子帶我認識最初的生命、認識兒童,陪他們長大,也陪我的內在小孩好好長大。如果你也喜歡寫育兒日記,歡迎私訊臉書粉專與我分享,請搜尋🔍媽媽需要寫日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