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你做給誰看?》

2023/04/1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寫於2022.4.13 荔枝6歲3個月/蜜柑3歲9個月
這天柑妞看到我跟荔枝手上東西都很多,剛睡醒的她主動說要幫忙,我們都好開心,因為太難得了,大部分的時候,她是一個連彩色筆畫完都不自己蓋蓋子的小孩,不過最近開始感覺到筆會沒水這件事,提醒一下就去蓋了。
今天荔枝跟柑妞去游泳,換好裝後我提著我們的大袋子到泳池前,幫她們把毛巾拿出來放好,一個大人對著荔枝說:「你怎麼不幫你媽拿?媽媽很辛苦耶!」荔枝說:「呃⋯可是我不想⋯」大人對她說:「沒禮貌!」雖然是有些玩笑口吻,或是想表示對一個孕婦的友善,但其實尷尬的是我,我該怎麼回應呢?我笑一笑沒說什麼。其實荔枝平常是很會主動幫忙的孩子,只要她有觀察到我們的需求,都很立即出手幫忙,若是我們開口說需要幫忙時她正在做別的事或是不想,也會試圖溝通、表達。
我們的社會太輕易去評價一個人了,忘記人有很多面向,也忘記自己眼前見到的不一定是常態,試想同一個人看見柑幫忙,再看見荔枝沒幫忙,是不是就能直接說一個好棒棒,一個真不貼心?
孩子所有的行為建立在與他人的互動以及照顧者的身教,用嘴巴去講的都太容易,要因為被講幾句從此就開始做給別人看也太簡單,回到家裡真正做自己的時候擺爛就好,反正沒人看呀!
孩子啊!
我真開心每一次聽你們說「謝謝」、「我來幫忙」、「給妳先」、「我愛你」都是真的;每一次聽你們說「我不要」、「討厭媽媽」、「爸爸消失」也都是真的。
你們不需要做給別人看,至少在這個年紀。
#媽媽需要寫日記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林偲倩-媽媽需要寫日記
林偲倩-媽媽需要寫日記
2015 荔枝 /2018 蜜柑 /2022 阿粿 喜歡躲在廁所裏寫日記,把紀錄育兒日常的珍貴時刻與覺察當成重要的事,因為這個過程只有一次。孩子帶我認識最初的生命、認識兒童,陪他們長大,也陪我的內在小孩好好長大。如果你也喜歡寫育兒日記,歡迎私訊臉書粉專與我分享,請搜尋🔍媽媽需要寫日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