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歲」是新的開始,試著告別焦慮與框架

2023/04/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以前年輕的時候,總覺得30歲距離很遠,甚至覺得30歲後,我想做的事情都會做到......
不過,隨著年紀增長,發現很多事情現在不做,以後不會實現,也不會因為時間到了,就一定完成什麼理想跟目標,但也不會突然間發生噩耗。
「30歲」就是一個數字
也許很多人都曾被30歲的框架綁架。
就是那種,在28歲後,開始莫名地焦慮一堆事情,而且就算你不想煩惱,身邊的人也會不斷地提醒你,父母、親戚、老一輩的同事、同學們的人生進度……你的世界無處充斥著這些聲音。
20歲時覺得青春無敵、無限可能。
25歲時有了基礎的社會歷練、處事日臻成熟,但也因為還年輕,覺得很多事情可以以後再說。
到了28、29歲,忽然驚覺時間稍縱即逝,開始懷疑工作是否是自己想要的? 是否該有穩定的對象結婚生子?存款跟買房之間還有好一段距離? 彷彿所有的人生大事都要在這個節點有個交代。
然而,時間不會因為你的糾結而停止,你會發現,你煩惱的事情,若是不採取行動或改變心態,它永遠都在那裡。
我曾經因為這些焦慮,逼著自己做了一些違反內心初衷的事情,可能也因為急著做出決定,讓自己失去了平常應有的判斷準則,導致後面的結果不但差強人意,甚至還與原本預想的背道而馳。
之前看過人家分享:「人生在每一個階段都會有迷惘,就讓迷惘迷惘下去,看看會怎樣?」
我很喜歡這個說法,因為在面臨人生階段的各個重要決定時,從來都無法果斷抉擇,完全不感到迷惘;也無法完全不經歷迷惘,最後能清晰地做出決定。甚至連當下選擇了,還是迷惘著。直到下一個階段,回頭望才覺得有個明白。
所以人生就是一連串的:新的階段~迷惘~思考~決定 然後一再重複
經過了迷惘焦慮的30歲,不能說我就不再煩惱了,只是我也知道了實際上就算時間到了,真的也不會怎樣。皺紋不會突然間多幾條、頭髮不會突然間白了大半、目標更不會突然間就實現。
所有的事情,都在於每一天慢慢的形成,所以我們要做的就是,每一天往自己希望的方向更前進,而煩惱就讓它每天都消化一點,隨著時間更迭也會有答案
其實如果直接告訴你這輩子會怎樣、賺多少錢、跟誰在一起,這樣人生是不是就沒有什麼好努力的,是否也很無趣呢?
30歲確實是一個框架,但同時他也是一個里程碑
回頭看,你會發現自己在學業、工作、交友、感情、興趣上等等,都累積了可觀的成果。那麼,我想把30歲定義成一個新階段的開始!
自己定義自己的人生,過的更像自己一點
我喜歡原子習慣裡面提到的概念:我們應該要改變思維,不是為了追求結果而強迫自己去行動,而是思考自己想成為什麼樣的人,產生了身分認同,我們的行動是出於自願。用這樣的心態來認真對待生活,將不是迫於目標、他人的期許,是為了自己
從現在開始,面對煩惱時,希望我明白這是必經的過程。 在該快樂時要認真快樂、該難過時也要認真難過。
還是要持續的進步,但也不忘了要有自己的生活步調。 要懂得善待自己,並在能力範圍內善待周遭的人事物。 還要規律的運動,因為身體已經不允許壞習慣繼續摧殘。
長大了,終於明白,人生不會什麼事情都如願
但是我們能擁有更好的面對方式。
祝福30歲後的大家都更好!
月球人
月球人
喜歡探索人生,追求自我成長,也愛思考,從自己生活經歷啟發,記錄下來,希望能跟同好分享,或是能療癒到曾有過這些迷惘的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