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頓與起飛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22.01.08
在虎頭山上,和Y聊聊生活、聊聊自己、聊聊在這些裡頭的困難和困惑。
在這一、兩年中,我們都經歷了許多困頓、面臨好大的挑戰和巨變,生命的樣子變得很不一樣,看待生命的眼光也是。
Y聊到現階段生活的卡關,提到關於「你是怎麼撐到現在的」這個問句。
雖然這是一個在晤談中很常使用的因應問句,但我們都覺得,在卡關的當下,聽到這話實在會讓人感到事不關己、被潑盡冷水,或是難以回應。
這真的很奇妙,但其實也很常見。當我們在助人者與個案身分間轉換時,困惑與矛盾就會出來。
但能有這樣子的思考和覺察,我覺得總是好的。我才得以更加明白在一個助人者的角色,我提出這樣的好奇,真正想知道的是什麼;而對於個案來說,他需要的是什麼、真正在意的是什麼。
多麼用力地說著自己的難處和不喜歡,也就說著自己有多麼想要離開這個現狀,多麼想要活得不一樣。
因此困頓需要被完整訴說,困難需要被好好聽懂。渴望會在敘說裡浮現;
在被理解後,步伐將有機會有所移動。
而我理解此刻的生活不是你要的、你滿意的,我也好奇你是如何在每一個關卡中跟困難奮戰?那些奮戰的故事是什麼?奮力抵抗的你,又是什麼模樣?
而你一路走,不管跟困難奮戰的成敗如何,你選擇走到今天、用現在這樣子的樣子生活著,裡頭有著什麼對現階段的你來說重要的事?
而這個重要的事,它對你的影響與意義是什麼?你想跟它擁有什麼樣的關係?
一個問句,可以延伸出更多更多提問,但背後都是對當事人的一份好奇和敬佩。
因為看見的不只是困頓而已,而是一次又一次,在困頓面前奮戰的那個生命。
虎頭山上有許多人在玩飛行傘。玩飛行傘需要跟環境有很貼近的關係,感受風的方向、風的強度、風的消與長、地面的平滑與突起,以及陽光、天色的變化。
揹著厚重的裝備、抓準時機、起跑、躍起、翱翔,然後降落。
這是一個不容易的過程,其實生命也是如此。
困難無可避免,但是從萌起想要在天空翱翔的念頭開始,人就擁有了面對困難的力量。
我要看見,我要記得,我會帶著。
起飛時,一路順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會員
    45內容數
    在匆忙的生活裡畫線、停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