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國留?不留?

2023/04/2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騎著我的Honda125,載著小行李,從高雄苓雅區前往屏東林邊。買了一本屏東縣地圖,仔細檢閱,共有33鄉鎮。我當下認為至少在這裡蹲個10年,再決定要不要回基隆。但也許命中注定,我與這塊土地黏住了。即便嚴重受傷害,也還是紮根住下來。接下來的生老病死,都將在這國境之南,痛快演出。
騎經林園,空氣中充滿濃濃塑膠味!「這,是人該聞的空氣嗎」?我看到路邊雜貨店中的阿婆,竟如禪定一般,習慣了這樣的侵害。為什麼?這是我進入南國前的第一個疑問。
看看手上的地圖,快接近高屏溪了,日治時期稱為「下淡水河」,顯然與台北淡水河一樣,屬於眾多都會區人口用水的來源。我以為南部應該比較不受污染,屏東又是南部中的南部,應該更乾淨吧?雖然我在淨土花東,住了近5年,已經習慣那裡的清新綠意及水清魚游。
終於看到大橋的指示牌--雙園大橋。我停在入口處,低頭看著地圖,喔!大橋連結高雄縣林園鄉,以及屏東縣新園鄉,所以稱為雙園大橋呀!林園看不到花園,只有像太空城的1輕到4輕石化廠區。「污染留南部,稅金歸台北」,果然在台北環保界前輩說的沒錯。
準備騎過大橋,卻被兩座巨大景觀震撼住,右手停止催油門!
高屏溪口的垃圾
高屏溪口,真的很寬廣,兩岸風情完全一樣,像孿生兄弟。我只能喊一句:「天呀!這就是高屏人喝的水嗎」?河水呈現墨黑色,與林園工業區的黑煙相互輝映。墨黑的河水,日後才知道有複雜的組成。頭略抬起,眼球攝入約五層樓高的垃圾長城,綿延到上游完全看不到盡頭,讓我心痛劇烈。其上有著生物在爬行,原來是拾荒者。離他們不遠出,出現恆春的「出火」,每隔一段距離,就有一處,像似古代城牆的烽火臺,往上游通報「污染恆在」。日後才知道那是垃圾發酵產出沼氣,被人點燃的現象。垃圾提供火24小時不停,火焰尾端,幻化出濃濃的黑煙,告訴人類這是還在呼吸的垃圾長城,是活生生的鄰居!城腳處黑色水不停的流出,那是大雨濕潤後的深度浸潤,誘引垃圾的腐敗分子,與其「同流合污」,向高屏溪致敬!
大武山(2007)
我差點掉頭,不嚮往這陌生的南國了!就在我猶豫不決的當下,頭抬起沿著蔚藍的穹蒼,往東邊瞄了一眼!在平原上,突然矗立一座海拔3000多公尺的黝黑大山,這是我對北大武山的「相識一刻」。我幻想爬過山頂,在幾乎迷路的叢林中,,發現她住的部落,找到失去蹤影的她。想對她深深致歉。跨族之愛,為何如此艱辛?父親一句冷嘲熱諷,在善良的她面前,說跨族結婚生的孩子,會遺傳原住民的「不健康」(這是戒嚴時代鬼扯的傳聞)?
像洋娃娃的布農姑娘,哭著放開我的手,奔上往花蓮的藍皮火車,我在月台上跑著和她揮手,她宛若未見,但淚水不斷。最後,我只有掬到從列車奔去,還未落在月台上的「最後一滴淚」。我想留住這悲痛的晶瑩,卻一下子隨風化去………。
北大武山,我想像如她,可以永恆地伴著我,這個愛的想像,讓我決定留在屏東,至少,這裡有她的影子。我在橋中央,肆意的流淚,流入高屏溪,開始譜寫命運安排的演出。
摧動機車油門,朝著陌生的城鄉,我以時速120公里,瘋狂的衝入國境之南!
我25歲,1994年,7月,祝自己生日快樂!
小克
小克
1968年7月出生於基隆,巨蟹座。臺灣大學大氣科學系畢業,高雄應用科技大學國際企業系,EMBA碩士。1990年3月野百合學運發起人。目前在屏東縣潮州鎮,擔任藍色東港溪保育協為理事。與愛妻共同從事水資源保護、流域水人文史調查及研發「說故事之旅」的走讀旅遊之工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