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下的素養實驗課

2023/04/2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想像素養

108課綱即將上路,教育第一線的教師忙著在課堂上實踐「素養」這件事
對我來說,在原先已有課程之外,要實踐「素養」課程,需要有三個瓶子:
第一個瓶子是情境設計
第二個瓶子是跨領域設計
第三個瓶子是硬知識設計
高三下的課程,我把它當成三個瓶子的填充過程。(有時也可以混搭)

給我一個解釋

這次要分享的課次,是翰林第六冊的白話文,張曉風〈給我一個解釋〉
作者讚嘆某些日常生活中的事物、人文歷史、中西神話與傳說,提出富於人情味與想像力的解釋,使我們能欣然承受過往,面對當下,接受不美好的一切。 (課本題解文字)
整篇課文中,堪稱金句的句子是:
給我一個解釋,我就可以再相信一次人世,我就可以接納歷史,我就可以義無反顧的擁抱這荒涼的城市。

備課時的叨叨念

準備這一課時,我打算做三件事

(一) 用「一句話形容作者」來介紹張曉風
這是我在介紹作者時最常使用的方法。用比較貼近學生的語言來為作者做整體性的介紹

(二)抓出授課主軸:希臘神話是如何解釋世界的
上白話文時,我不會逐句講解,而是找出授課主軸,順著主軸來設計問題和活動。
這一課我把重心放在:在科學未興之前,希臘神話是如何解釋大自然的現象

(三)情境設計延伸活動:找一個解釋
設計課後活動。先複習最基礎的小說結構(觸發,衝突,解決),再讓學生用這個架構進行圖文書製作。圖文書的內容,是要對某一自然現象做(非科學)的解釋。

實際運作

(一)一句話形容張曉風:不在狀況內的正義之士
我算是不討厭看張曉風的作品,她以可叵為筆名的〈孔子點名記〉也是教《論語》時,非常好使的一篇文章。
對於她在文壇上得到的地位與評價,我是認可的。
而走出文壇,我另外選擇了三個素材介紹這位作家
1.擔任國大代表時,為了濕地保育,向當時是總統的馬英九下跪請命。(新聞)
2.「剩女說」惹爭議,同時引發移民與性權團體歧視(新聞)
3.  2018 學測,選入張曉風的文章,張曉風表示「國文學測考題過度割裂我原文」(新聞)
於是我這樣介紹作者: 對於張曉風想為自己,為人民,為土地發出聲音,可見她心懷正義 ,正如她得到的評價「性格深情而重俠氣」;然而,她在政治範疇中,卻還是有一種拙於應對,甚至是不夠清楚全盤狀況的樣態。所以我會用「不在狀況內的正義之士」來形容她
(二)希臘神話如何解釋世界,商業品牌如何借重希臘神話
張曉風在文章中,提到幾個希臘神話的故事,分別是「Daphne與阿波羅」「黎明女神Aurora」「神界與人界的使者:Hermes」。在希臘神話時代,這幾個故事是為了解釋大自然現象而誕生;但在這個以科學為主的時代,人們仍需要故事,希臘神話不再用來解釋世界,而是被轉化成品牌精神。
Daphne是女鞋品牌達芙妮,Aurora成為張韶涵歐若拉的極光象徵,Hermes則是百年經典品牌愛馬仕。
更進一步探究,Nike的經典商標V,正是來自於勝利女神的形象。

神話不死,只是遷移~~

(三)圖文書設計
學生先手作了八頁書,然後就「為什麼會下雨」「玫瑰花為什麼會長刺」「其他」三個選項,開始製作圖文書。
不得不說301都還滿願意配合老師的各種活動(涵蓉導師班經很成功),即使不是卯足全力完成,至少都不是敷衍的,都看得出有把創意和巧思放在其中。
其中,以「玫瑰花為什麼會長刺」為題圖文書,很適合秀出來分享,我們一起來欣賞吧!
也有不善畫畫的學生,但仍很有誠意地把畫面處理得很熱鬧
還有位學生,解釋玫瑰花為什麼會長刺的故事,張力很夠。在這裡特別用文字呈現
在一座美麗的花園裡,住著一群白玫瑰。其中一朵白玫瑰,特別嬌豔美麗。有一天,來了一位白馬王子,他一進到花園,就深深的被那朵白玫瑰吸引。玫瑰也對王子一見鍾情,兩人形影不離(觸發)
沒想到這引來了其他玫瑰花的嫉妒,他席盎憤怒之神嫁來了黑魔法,把王子困在荊棘叢中,要求王子要把心愛的白玫瑰折斷,如此他不但能得救,還能繼承王位王子貪慕容華貴,想都沒想就折斷白玫瑰。(衝突)
傷心的白玫瑰使出最後的力量 ,它長出了刺,讓王子的手沾滿鮮血,卻也染紅了自己。這個故事一直流傳下去,漸漸地,所有的玫瑰都長出了刺,並且出現了鮮紅的玫瑰。那是愛的顏色,也是恨的顏色。(解決)

課後AAR

做得好的部分:
(一)這樣操作課程,故事性很夠,因此不管在哪個段落,學生都滿投入的。
(二) 學生最後能產出作品,扣和「給我一個解釋」的概念
(三)從希臘神話帶到品牌故事,能強調故事的重要性

可以做得更好的地方
(一)一句話形容一個作者系列,通常都是我以講述法完成,在大部分的時候也是OK的。但本課中,我所補充的張曉風那三則事蹟,其實可以讓學生自己去討論和評價張曉風,然後用一句話形容她。
(二)雖是抓出課文主軸,但那主軸其實只是我講了自己比較想講的段落,並不是課文真正的主軸
(三)個段落間的連貫不密切。
(四)學生寫圖文書時不見得能用用小說三幕劇,反而比較隨性發揮,下次這部分要強化,讓他們可以把所學過的知識用進來。

後記

事隔四年再看這篇文章,還是很喜歡當初的設課想法。今年有了夥伴和ipad,我們決定來轉化形式,做成電子書^^,請大家拭目以待(咦)?究竟這一屆的301,會做出什麼呢
這裡是我對於高中核心古文的教學記錄,歡迎關心高中國語文教育的你,來這裡逛逛,並與我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