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樣都是垃圾,垃圾觀念和垃圾食物哪個比較糟糕?

2023/05/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同樣都是垃圾,一個吸入腦中,一個吃進身體,都化作身體的一部分,垃圾觀念和垃圾食物哪個比較糟糕?
常吃垃圾食物,容易有肥胖、身體發炎等健康問題,但是很多垃圾食物都很美味,不可否認,偶爾吃垃圾食物能使心情愉悅。
垃圾觀念一旦植入腦中,可能讓你用錯誤的角度看待世界,在面臨人生問題需要做出抉擇時,可能讓你選到錯誤的答案,導致你的人生不斷在卡關。
因此我認為,垃圾觀念對我們的危害比較嚴重。

什麼是垃圾觀念?

我個人認為垃圾觀念大致可分為兩種。
讓人妄自尊大,自視甚高的觀念;或是自我貶低的思想
舉凡種族、宗教、性別等相關的偏見、歧視,受既定的思維導致自己對他人有尊卑高賤之分。 自以為尊,便目中無人,見不如己者,處處貶低;自以為卑,便自輕自賤,對他人奴顏婢膝。
前者,目空一切,時常得罪人而不自知。後者,自設能力天花板,做事過份地安份守己,前途自行設限。
讓人待在舒適圈的安心言論
例如:
  • 錢夠用就好了,有錢人不一定很快樂。
  • 有錢人為富不仁。
  • 賺錢的方法都寫在刑法裡。
以上思維深植腦中,會讓人失去賺錢的欲望,還自我安慰「沒錢是因為自己太善良」。
又例如:
  • 讀台大有什麼了不起。
  • 長相、外表不重要,心地善良才會得人疼。
  • 努力不重要,人生只靠運氣。
  • 人有什麼命都是上天註定的。
……
像上述之類似乎很正確,但都是要人安心待在自己的舒適圈即可,不要妄想用努力就能改變一切。這些只會扯後腿的話,多數是用來安慰那些沒有努力過但也不想努力、或還在努力中但遲遲還沒得到成果的人。

如何擺脫垃圾觀念?

多學習,培養自我覺察能力,釐清哪些是對自己的人生毫無幫助的垃圾觀念(有些是原生家庭給予的人生觀,深植人心的很難察覺)。
如果常覺得自己運氣很差、貴人運很少,有可能是因為被「垃圾觀念」綑綁,導致人生在面臨各種抉擇時,總是容易選擇到錯誤的道路。
在人生道路上,「垃圾觀念」就像是雜亂的路標,不斷指引人通往以為自己想去,但其實都在走岔路到自己不想抵達的地方。多學習、學會辨識,並且修正岔路,才能走向自己真正想要的人生路。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1會員
308內容數
雖然才短短三十載的平順人生, 但確有許多煩惱。 如果的事,如果當年怎麼做,當年怎麼想, 可以造就今日不同的我嗎? 無論如何,明天依舊會吹著明日的風。過去的我,無論再細小的事,都形成今日的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