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為廷事件背後的思想問題:「說大人,則藐之。」「那一票是什麼人?」「官哪!」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件事吵得好熱鬧!
既然大家喜歡談「禮貌」,我想倒是有一些可說的。
道家的觀點姑且不論,
就講最重禮的儒家好了。順便做思想史的補充。

××××××

跟王公大人講話、跟官講話,應該是什麼態度?
其實孟子說得很清楚。
《孟子‧盡心下》:

「孟子曰:『說大人,則藐之,勿視其巍巍然。』」

意思是:跟王公大人講話,必須用鄙視的態度,
不要覺得當官有什麼了不起的。

孟子沒禮貌、不懂禮嗎?怎麼可能!
但是他確確實實要求:
人在政治權力面前,必須保持輕傲的態度。

〈萬章下〉的另一處,
說到繆公想和子思以朋友之道平等相交,
結果子思竟然不高興了。
孟子替子思解釋:

「子思之不悅也,豈不曰:『以位,則子,君也;我,臣也。何敢與君友也?以德,則子事我者也。奚可以與我友?』千乘之君求與之友,而不可得也,而況可召與?」

意思是:
如果講地位,你是君、我是臣,我那敢高攀跟你當朋友啊?
如果講德行,則你應該事奉我為師,你憑什麼跟我當朋友!

這不是很囂張嗎?
用現在流行的宮廷劇的話來說,簡直「不識抬舉」。
子思、孟子的意思很清楚,
君與我之間沒有什麼平等,
我一定要在王公大人面前,保持優越的、傲然的姿態。

孟子沒有講明為什麼,但也不難推知。
因為官、或王公貴人依恃他的富貴權位,
跟人民之間本來就是不對等的:
人有了權位,
就容易自覺、或不自覺地高高在上、忽略他人的感受;
百姓見了官,
也很容易腳一軟、心裡一慌,就卑躬屈膝、搖尾乞憐了。
所以,
要跟官講話,
就必須時時保持輕傲的態度,這才是真的平等。
「志士不忘在溝壑,勇士不忘喪其元。」
要有這種氣魄。
此其一。

其二,則是另一個裡由。
孟子告訴我們,為什麼「說大人,則藐之」:

「堂高數仞,榱題數尺,我得志弗為也;食前方丈,侍妾數百人,我得志弗為也;般樂飲酒,驅騁田獵,後車千乘,我得志弗為也。在彼者,皆我所不為也;在我者,皆古之制也,吾何畏彼哉?」

為什麼要輕傲王公?
那是要隨時提醒自己,工公大人的榮華富貴和奢華享受,
所謂「堂高數仞,榱題數尺」、「食前方丈,侍妾數百人」,
雖然很誘人,
但權力帶來富貴,也帶來腐化。
絕不能被這些欲望所引誘,而喪失自我。
因此,必須用輕傲的態度武裝自己,
一定要鄙視富貴,
不可以和那些官大人同流合污、甚至被收編。

說穿了,以上這2點,
說的都是德性我的挺立。
儒家認為,這份自我和良知,是人最可貴的東西。
只有挺住這份自我,
俯仰無愧,
才能卓然獨立於世間,
這就是身為人的尊嚴。

××××××

回到現代吧。
所以這件事的本身,無禮嗎?有什麼問題呢?

我倒覺得,
應該像周星馳電影「威龍闖天關」那樣,
才算是「說大人,則藐之」呢:



「老婆,這票是什麼人?」
「官哪~」
「哇!~官捏~~~!」

這樣才是輕傲王公的氣度。
為什麼?因為:

「大人,你站得那麼高,我怎麼聽得到你說話呢?」


    12會員
    2.4K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為光最速傳說-陳廷銨從2023年十月到2024年四月以半年的時間升上了初段!
    Thumbnail
    avatar
    中央棋院
    2024-06-12
    投資兒童.創造未來,努力成為世界級文化名城~石川県金沢市金澤市位於石川縣中部位置,為石川縣的縣廳所在地,也是北陸地方的最大城市,屬日本海上型氣候雨量很大,人們常說:“就算你忘了帶便當,也不要忘記帶傘。”春季和夏季有很多晴天,但冬季有很多陰天和雨天,還有降雪。白雪覆蓋的兼六園和長町武士住宅遺址是金澤獨有的,高濕度也適合漆畫和金箔製作等傳統工藝,這座城市依山
    Thumbnail
    avatar
    喬以思
    2024-01-17
    協助資源太晚介入、夫妻離異纏訟多年 未成年子女被迫與未同住父母斷絕往來 家事事件法十週年論壇─高衝突家庭會面交往現況與展近年離婚夫妻其中一方無法探視孩子的知名事件屢登上新聞版面,引發社會關注!依據司法院統計,民國111年就有3,204個孩子需透過地方法院酌定監護權歸屬,意即平均每天有約9個孩子捲入離婚父母的監護權大戰;同時從新聞案件中亦可了解到不和睦的離婚夫妻,父母及孩子之間的探視會面將產生極高度的衝突與拉扯。對此現
    Thumbnail
    avatar
    現代婦女基金會
    2023-11-15
    暫停:為著成長和愛做出的決定今天是個不容易的一天,我暫停了一段關係--一段美好而且充滿回憶的關係。 我們是在教會認識、相互扶持,她讓我重新認識自己,或是說更加的去理解自己。我曾許諾為她創造美好的未來,也抱持各種期待與信心,但這一個月以來的沈澱,讓我們彼此有了暫停的共識。 分開的原因是不同的層面,她是認為彼此方向的不一致,我
    Thumbnail
    avatar
    Victor Hsu
    2023-10-15
    20220601觀元辰故事--為了減肥人們無所不用其極,這次的個案是將冰箱…藏起來!這次的探索中,小懿滿足了好奇心,也從探索中看見了矛盾點。自小到大,都一向很能做自己的,為自己做決定總是很容易;而在感情中卻有著莫名的壓抑,希望這次探索之後,小懿能學著用更柔和的姿態與對方相處,這個柔和不需要假裝,只是將自己喜歡的面向呈現出來,就像她當天穿著來探索時的服裝色調一樣,輕柔又…
    Thumbnail
    avatar
    Elsa
    2022-06-01
    【開講讀者投稿】:陳芸亭〈你以為的地獄其實離你不遠〉投稿人:陳芸亭 /投稿類型:專題文章 最近,筆者發現不管是電視劇或是舞台劇,引起關注度的都是選以擁有台灣 在地性的題材作為書寫角度的,像是《俗女養成記》、《做工的人》甚至是 《火神的眼淚》,都在社群媒體上引起觀眾討論,這也讓筆者思考──其實這些故事題材並不是近期才出現並使用的,在過往已有其他相似的
    avatar
    開講 khai-káng 編輯群
    2021-11-11
    挑戰早起!成為晨型人當時每天早上起床第一件事,就是塗鴉! 起床後的第一個小時,做自己最喜歡做的事        「自己最喜歡做的事」可以是想做可是好久沒做的事,讓這件事呼喚自己起床。每一天和自己的約定,幾點起床,就是一個承諾,說到做到的自己,每天建立起自信、自我掌控跟勝任感。         2018年三月份開始,跟著
    Thumbnail
    avatar
    活力充沛的生活玩家_阿馨Hsin
    2021-10-31
    我是誰?陳舜臣成為作家的起點。(開放免費試閱)在書店發現陳舜臣的自傳體小說《青雲之軸》,顛覆以往對作家的印象。 接觸陳舜臣的作品是在協力車環中國海時,那趟旅行從台灣到日本的沖繩、九州,經韓國到中國大陸,水路搭船,陸路騎協力車,用最慢的速度,碰撞出一個充滿驚奇的文化之旅「每次只要回頭展望,就能看到當初自己的起點,也能重新找到自己現在身處的定位。」
    Thumbnail
    avatar
    心靜 Hsinching
    2021-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