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1:漫閱讀 Podcast 頻道可以給你什麼?

2023/05/02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每年的五月一號勞動節,我都會給自己一個挑戰。
有一年,我選擇用跑的方式,從家裡跑到大甲鎮瀾宮,來回六十公里。很不巧的,當天還遇到超強的寒流,我選擇的路線又是山路,體力消耗非常的大。當我跑上大甲溪橋時已經又餓又冷,不確定是風吹的原因,還是血糖過低,我整個人在橋上搖搖晃晃的。後來還有位好心的駕駛,停下車來詢問要不要載我一程?但我仍是努力的完成全程。
今年,我沒有再出門挑戰自己的體力,而是決定幫自己開設 Podcast 頻道。這個挑戰難度並沒有比較輕鬆!

漫閱讀自我介紹

首先,先來跟大家介紹一下「漫閱讀」這個頻道的名稱由來。
「漫閱讀」是源自於我的本名。我的本名裡有一個草字頭的「蔓」,是蔓延的「蔓」,也是藤蔓的「蔓」,但我覺得藤蔓爬得太慢了,而水漫金山寺的「漫」更快,更廣,因此,我將原本的草字頭「蔓」改成了水部的「漫」。
而我的本名裡還有一個字是「抒」,抒發的「抒」,也是抒情文的「抒」,發音上「抒」跟「書」是一樣的。而書本是要用來「閱讀」的。
就這樣我的本名就轉為了「漫閱讀」三個字。
如果大家在Google上搜尋「漫閱讀」,就可以找到我以這個名稱經營的網站、寫作平台和社群媒體。當然,我也會在我的網站上同步提供 Podcast 節目的文字版本。如果你更偏好閱讀文字,歡迎直接從網站上閱讀節目的文字內容。
我的名字是由我那在新聞相關行業經營許久的爸爸給取的。他希望我能夠充分「抒」發自己的理念,並將我的想法「蔓」延出去。
事實上,我也陸續經營自己的網站許多年。
過去這些年,我透過我的網站,分享了許多關於架設網站的經驗,以及建立網站時可能會用到的工具。我也分享了這些年來在SEO方面的實戰策略,經營電子商務的心路歷程,以及如何在自媒體上獲利。當然,還有我對書籍閱讀的心得。
未來在「漫閱讀」這個Podcast頻道,你也會聽到這些議題的相關主題喔!

為什麼會想成立 Podcast

我是一個幾乎不會摘下藍牙耳機的人,除非在睡覺。
在工作時,我經常播放有聲書或 Podcast 作為背景噪音。我發現,當耳邊有持續播放內容時,我可以更專注於手邊的工作。因此,聽 Podcast 能夠提高我的工作效率。
平時我進行運動訓練時,更會利用 Podcast 來分散我在運動訓練時的痛苦,特別是在三鐵訓練中,常常需要長時間在戶外騎腳踏車或長距離的練跑。透過聽Podcast,我可以避免因長時間訓練而精神渙散引發危險。
因此,Podcast 陪伴我完成了許多馬拉松和三鐵賽事。我甚至曾經帶著防水耳機在游泳池裡訓練游了五公里。
我一直覺得對我來說,聆聽資訊比閱讀文字更有效率。
最近我發現,我在寫某些主題時,常會動不動寫上四五千字,甚至七千多字。如果我能讓大家透過聽的方式來接收內容,應該會比直接閱讀文字還輕鬆。
因此,我決定從今年開始,增加聲音的頻道來分享資訊。
在我的 Podcast 中,我也會加入許多未曾發表的內容,或是更適合以聲音傳達的創作,歡迎大家追蹤、訂閱。

漫閱讀 Podcast 可以給你什麼?

我曾經有一位老闆形容我的工作經歷為「比扯鈴還扯」。我從最早的生物科學研發工程師,轉任大學講師幾年,離開學校後擔任私人企業的行政主管,HR,接著轉向國外業務領域,現在則經營著三個通路的電商事業。
雖然看似跨界,跨領域的工作性質,實際上都離不開「行銷」這兩個字!
工程師要銷售靈感,講師要銷售學識,行政主管要銷售組織架構能力,業務要銷售商品,同時也要推銷自己。不管在賣什麼,「行銷」的核心概念都相似,就是找出「亮點」,以受眾能夠接受的方式呈現,並期待能夠建立雙向的互動關係。
為了應付工作需求,我常常需要在很短的時間內,沒有基礎的自學一項技能。舉例來說,在我讀研究所的時候,我們必須擔任助教或是參與系上的行政工作,才能領取教育部的獎學金。當時,只有我被指派去建立系上的網站。
在完全沒有相關背景的情況下,我徒手學會了建置網站和伺服器。從那時起,我一直都與網路相關的工作性質緊密相連。
儘管我建立的網站在細膩度和專業度上無法與網頁設計師相比,但在除錯和優化方面,我可也積累了大量的寶貴經驗。
我很樂意在 Podcast 頻道內與大家分享我所遇到的困境以及解決問題的經歷和心得。希望這些分享能夠幫助大家少走一些冤枉路。
除了工作以外,我的人生也是在各種跌跌撞撞中,最終才摸索出一條讓自己感到舒適的道路。即使我已經一腳踏入中年,我也開始學習以更寬容的眼光去看待「老化」的這個議題。
特別是這幾年我爸爸接連中風,罹患癌症之後,我才發現台灣的醫療照護已經有了長足的進步!這些年來陪伴他的經驗,也讓我準備了一系列與「慢老」有關的話題想跟大家分享。

很多人都在做Podcast,為什麼我還會想要做

如同剛剛提到的「慢老」,我這些年為了要推廣電商通路的產品,也開始經營 YouTube 頻道,最近因為某個行銷需要,我必須要重整所有影片下方的說明欄,及影片的某些細節。
在這過程裡,我突然發現今年拍攝的影片裡,我的聲音與以前不同了,變得較為低沉。
有人說,聲帶的老化現象可能比其他器官更快,明顯的症狀就是音頻開始變低。當然,隨著年紀增長,脾氣和內心更加穩定,說話和呼吸的方式也不僅僅停留在喉嚨表面,而是能夠延伸到胸腹部位,產生自然共鳴,因此音頻會有明顯差異。
話雖如此,我仍然覺得我的聲音變了的原因,就是因為年紀大了!如果現在不開始製作 Podcast,難道要等到我無法說話時才去考慮這個平台嗎?
儘管已經有很多人在製作 Podcast,這並不影響我對開始製作 Podcast 的渴望。
因此,在這個頻道中,你可以聆聽到關於職場技能、網站經營、電商行銷以及慢慢變老的樂活相關的話題。除非有特殊企劃,我的 Podcast 主要是我一個人主持。此外,你也可以到我的網站「漫閱讀筆記」與我互動唷!
歡迎訂閱追蹤,我們下次空中見!
【作者介紹】漫閱讀
架設網站經營企業網站 這條路,我已走了近十年,我很樂意在這分享我曾經撞過的牆,踩過的坑,以及這些年電商經營的經歷。 不想錯過我最新的文章,也歡迎直接訂閱 電子報
若你喜歡我的文章請按下愛心,這可以讓更多人能看到這篇文章
也歡迎直接 小額打賞
本文將同步刊載於 漫閱讀筆記
若你對文章有任何疑問,或是想討論的,歡迎直接寫信給我:
[email protected]
我在這閱讀書籍,也閱讀人生,不論是艱難的斜槓人生抑或是職場宮鬥,你都可以在這找到。在新的年度裡我也會陸續加入電商經營經驗還有【慢老】相關的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