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態決定命運

2023/05/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做人,有時候不過是爭一口氣而已。明明知道這麽做是好,那麽做是不好,就是爲了一口氣,和別人鬥氣,最後吃虧的就是自己。
在新GM駕臨之後,他要求多多,我的工作量自然加重了,由於沒有得到額外的“回報”,我就變得越來越消極,越來越不想配合他,最好讓他滾蛋去。
長遠來説,如果公司業務有增長,有發展,是應該值得高興的,弊在工資沒有得到調整,工作量卻增加了,這就是作爲會計的悲哀。人家鋪頭跑數的,業績好了便可以分錢,我們會計做後勤的,不單止沒有錢分,因爲銷售多了,成本也多了,洗費支出多了,自然要對的單據也多了,結果就是加班做,死死氣做,做到死爲止。引用古人的一句話,就是推舟於陸也,勞而無功。如果粗俗的形容就是,吃不到的葡萄酸得很。
講到底,説句老套的話,人心嘛,就是不患寡而患不均,幾千年以來都是這樣的。眼看下面的店長們個個跑到數,有的加人工,有的分花紅,個個都Happy,再看看自己,除了多了很多工作要做要對之外,什麽也得不到,那份失落感,就如啞子吃黃連,心裏有説不出的苦。
五一勞動節,最低工資漲了,等於說,消費物價指數將會再升,那麽,我們這些高不成低不就的會計人員,工資無法向上突破,原有工資的購買力變得越來越低,變相減人工,那麽工作還有動力嗎?
站在新GM的立場上,會計部不過是後勤部隊,嚴格來説,在下個年度審計之前,會計部幾乎可以說是可有可無的。公司不是上市公司,他又不是要搞融資,不需要一份精準的會計賬目,甚至不需要一個完整的試算表。爲了他的未來發展大計,他需要的,不過是一個明細的銷售報表而已。而這個銷售報表的數據,容錯率也很高,上落四五個點子又如何,月結出了問題沒所謂,整體方向無大錯就OK了。只要銀行個底數夾到,銷售項目條數夠清楚,食物成本和工資數大約準確就過關。他不會花錢花時間去慢慢逐條Line核對盤賬,至於會計條例規範下需要的“調整”,那是什麽東東,關我叉事?你愛做便做,不做也罷,日後做周年審計的時候等那些審計佬自己搞可以了。
既然“要求”那麽低,幹嘛花大錢去“養”一個“專業的會計”,求其找個簿記是但入好條數就得了。
這樣的話,我哪有條件去交涉,哪有資格要求加人工?
其實加不加人工不是重點,重點是我是不是被重視,我的感受有沒有被關注?
挨了兩星期的“高壓工作環境”之後,星加坡的上司來訪香港,當然趁機會向她反映一下狀況。儘管我不是唯一一個被新GM“欺壓”,人就是這樣,總是把自己的問題放到最大,人家的問題就不是問題,自己的問題才最大最重要。
上司作爲財務經理,理論上也是受新GM節製,她不過是跟新GM合作兩天,便深深體會到我這兩星期以來的痛苦。那倒是“好事”,不需要我解釋她便感同身受。
她作爲公司的“老臣子”,她絕對可以跟新GM交涉,説出我們的界限,以及能減省推掉部分不合理要求,如果是這樣,我也不至於太絕望。
其實,講到底,人工加不了,工作量下降到以前的水平,也不錯,至少,有時間讓古蛋恢復蛋黃哥本色,Hea住做。
既然狀況改變了,就不用裸辭,再觀望一下吧,也許呆在這裏也不錯。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古蛋
古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