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硝烟的的戰爭

2023/06/2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很久沒有寫東西,今晚特別地想做一做鍵盤俠。
事緣今天發生了一件事情,在我們寫字樓團隊裏產出一點不和諧,如果不能及早處理,日後可能會產生更大的裂痕。
古蛋的工作是高級會計員,公司的業務是飲食業,在餐飲業裏頭,營業部的主管絕對可以説成是繼偉大的GM之下的第二把交椅,雖然沒有明文規定,但是這是大家所默認的事實,如果有什麽需要,營業部決對優先,如果部門之間有什麽不可協調的“衝突”,營業部絕對有一錘定音的權力,畢竟,營業部是公司的Breadwinner,其他部門必須配合,這是政治正確,不容否定,否則,生意受到影響,月底沒有糧出,這算是誰的責任?(題外話,因爲古蛋的老婆是家裏的Breadwinner,作爲老公必須無條件配合,否則就是政治不正確,嗚呼哀哉。)
今早,人事部的大佬又大遲到了。他已經不是第一次忘記了起床,被GM訓話了,更可惡的是,他約了應徵者來面試,自己大遲到,要營業部的主管先去“應付”應徵者,這還未算,營業部大姐打電話給問清楚他的程序,他Cut她綫,轉個頭GM打給他卻立即接聽,營業部大姐便很沒面子,心裏便有條刺。
之所以有這個“問題”,就是大家位置放不對位,或者說,是權力游戲的寫照。
如果GM是香港分公司的最高領導(兩位董事在新加坡,無法微細的管理香港事宜),那麽在他之下,各部門的“地位”如何配置?人事部大佬一直認爲他是直接隸屬於GM,和營業部的大姐是同輩份,只不過,在大姐眼裏,她就是GM的副手,就是事實上的副總經理,某程度上你人事部所謂的“大佬”,都是阿姐眼裏的“小弟”,小弟不給面子阿姐,你是不是搭錯了一條筋?還是你還以爲自己是幼稚園的小朋友,有“免死金牌”?
其實,營業部阿姐能夠做到這個崗位,管治公司旗下五家分店的店長,儘管她是一個女性,但絕對不能視作一個弱者看待。人事部的大佬自恃自己能夠替GM解決問題,便把自己的位置拉高至GM副手的地位,我不知道他要不要和阿姐爭做阿二,但我肯定他絕對不甘心被她騎著。
也不能全怪人事部大佬把自己放錯位置,他的“前任”是一個老臣子,是其中一位董事的前秘書,年紀大了不想新加坡香港兩邊飛,便轉職為公司人事部經理,在偉大的GM未曾加盟前,在香港是一個“代GM”的存在,畢竟身爲其中一位董事的前秘書,多少有一個光環加成,同時她有資歷,有江湖地位,營業部大姐自然也得忍讓她三分。前人事部經理“退休”後,公司先後請了GM和這位人事部“大佬”。人走茶涼,前一姐走了,人事部額外的權力也慢慢被新GM取締了,人事部自然就恢復它“人事部”的功能,成爲一個和會計部,資訊科技部,市場推廣部同一樣檔次的部門。
聽起來很複雜,但如果用一個很簡單的比喻來説,譬如一個家族生意,那就不難理解。老豆是董事長,老豆偏愛大哥,讓他成爲副董事長,弟弟是營運總監,大嫂是人事部總經理。因爲大哥是副董,大嫂的權力自然會得到“加持”,弟弟作爲營運總監也不得不把自己放在人事部之下。好了,老豆去了賣鹹鴨蛋,公司被老媽接管了,老媽沒有偏愛大哥,哪怕大哥還是副董,大嫂在人事部之外的“權力”自然會被老媽收回,人事部便會被打回原型,回歸於營運總監之下。
如果,我們人事部大佬不及早認清楚現實,把自己放對位置,早晚會出事。阿姐未必會立即報復,但不滿的種子如果不及早“清理”,很容易會發芽,越演越大,最後只會大家互拖後腿,把事情弄砸。
説到底,都是打份工而已,幹嘛要搞到那麽複雜?
古蛋身爲會計部在的香港大佬,我不打算爭什麽,反正,在我之上有兩個阿姐在新加坡,我要爭也先爭取取代上面的阿姐先,我的戰場從來不在香港這裏,因此我大可以當塘邊鶴,看著他們兩個部門明爭暗鬥,不時走出來做一下和事佬,平衡一下雙方的關係,這樣反而能讓我在公司的地位不自覺的提升了。
其實,我也不用爭,哪怕是上市公司,財務總監從來都被賦予超然的地位,他們甚至乎連總經理也不用給面子,畢竟他們匯報的對象是董事會,和總經理之間與其説是上下級,不如說是互相合作和監督。古蛋的公司規模比較小,沒有上市,不過私人公司和上市公司一樣,都有相似的架構。倘若某天我能夠做到會計部的一哥,直接匯報給董事們,足矣。
副經理於我來説,不過是一個名稱而已,能夠直接向最高領導人服務才是王道。看著人事部和營業部之間沒有硝烟的的戰爭,雙方各自找我“仲裁”,我心裏都把他們的行爲當作是看電影一般一笑置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古蛋
古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