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應對職場中的不公平待遇

2024/01/3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為什麼要寫這一篇?

因為昨天發生了一個非常讓我沮喪的事情, 正在專心努力趕報告的我, 突然被老闆叫進小房間中, 新來的大老闆是個節奏明快, 思緒清楚的幹練上海妹, 突然提問了我一個上週大老闆們下的決策進度, 我突然被問到啞口無言, 然後就開始回答不好, 接著又扯了很多之前我們小老闆之前的"誤解" (為什麼說是誤解就是因為溝通不良造成的), 最後我得到的評語是: 我期待你是一個open minded(心胸開放)的人, 是growth mindset持續學習態度的, 登愣!! 怎麼會讓一個沒見過的人在第一次交手就得到一個完全錯誤的印象!! 我當下真的是崩潰!!超想替自己解釋~欲哭無淚啊!!! 而且又有苦難言啊! 寶寶心理苦~~~

所以從我上述的故事中就知道在職場中,不公平待遇是一個令人沮喪的現象。有時候,我們可能會遇到情緒勒索,或者冷漠不友善的語言對待, 這讓我們感到無助和受傷。尤其是遇到溝通不良的直屬主管, 就像在親密關係中一樣令人受傷, 但是, 還好我昨天回家之後就做了情緒隔離, 讓自己冷靜之後再好好重新思考自己的下一步!!

根據蓋洛普(Gallup)的調查,有75%的人是因為直屬主管而離職。這樣的結果揭露出:拙劣的領導力在全世界都是員工自願離職的首要原因。(嘆氣~~)

想要改變別人都是神經病, 能改變自己的才是神

所以培養自己的逆境處理能力就很重要, 在這種時刻就可以派上用場, 可以幫助我們應對這種挑戰。

"根據維基百科 逆境商數(adversity quotient)簡稱AQ,是評估一個人處理壓力或是挫折的能力,因此也稱為是韌性的科學。adversity quotient是由保羅·史托茲在1997年發行的書《Adversity Quotient: Turning Obstacles Into Opportunities》中提到的。為了評估逆境商數,史托茲也發展了一種稱為逆境反應概況(Adversity Response Profile,簡稱ARP)。

AQ是個人成功的可能因素之一,也可以用來預估態度、心理壓力、疾病、壽命學習,以及面對環境變化的調整能力。AQ和EQ及IQ都是非常影響人的發展。現在,IQ、EQ、AQ並稱3Q,成為人們獲取成功必備的不二法寶。有專家甚至斷言,100%的成功=20%的IQ+80%的EQ和AQ。

Core為構成逆商的四維。當中可分成掌控感(Control)、擔當力(Ownership)、影響度(Reach)和持續性(Endurance)。掌控感即為對事情可以掌握多少資訊、在這個局面上能夠作出甚麼反應。擔當力即為承擔責任,若遇到事情時第一反應為「互相指責」、「推卸責任」時,其本質即認為自己「做甚麼都沒有用」、「我沒有能力」,同時亦是把「掌控感」放棄。故此應評估和強化自己的擔當力,成為擁有逆商的人。而影響度即為準確評估該逆境對自己的影響,若逆境來臨時把事情災難化思考,就會引發無助、恐懼等。而持續性即為準確評估逆境甚麼時候會來臨、會維持多久、甚麼時候終結。若低逆商的人則會認為逆境是突如其來、無法改變且永久的;而高逆商的人則會在逆境來臨前已做好準備,並且認為只是暫時性,可以看到逆境的終點"


所以,面對逆境時處理方式是關鍵。當面臨不公平待遇時,我們要先把情緒抽離出來, 先讓自己離開現場, 或者是找一個不一樣的地方, 讓自己的杏仁核冷靜一下, 以避免杏仁核被挾持(amygdala hijack), 讓自己學會冷靜地分析情況並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這可能包括與相關人員溝通、尋求支持再提出合理的解決方案。


杏仁核被劫持的時候,就會爆走跟失控,效果持續18分鐘至4小時(終於理解媽媽理智線秒斷的原因),因為杏仁核是情緒中心,會因為刺激而勾起腦中記憶馬上判讀給予情緒感受。

當理智線斷掉的當下有以下五步驟可以拉回情緒主導權

1)停。放下當下手邊的一切

2)深呼吸。 腹式呼吸法

3)冷靜6秒鐘。可以唸不要被杏仁核劫持唸六次

4)提升正向情緒。 試著理解對方,練習同理心

5)旁觀者。 用第三者視角看自己情緒被激發這件事


先處理心情, 在處理事情

接著, 如果不公平的來源在於直屬主管, 常會讓人覺得溝通無效, 因沒有控制感而感到無力, 更糟的情況是會引起憤怒情緒, 所以自我領導力至關重要的。作為受到不公平待遇的一方,我們無法期望對方改變, 我們就可以發揮自我領導力來改變現狀。

這可能涉及向上級反映問題、提出建設性意見或者與同事合作解決困難。

最重要的是保持積極樂觀的心態。雖然面臨不公平待遇很難受,但我們不能讓自己陷入消極情緒中。相反,我們應該保持堅定的信念,相信自己的價值和能力,並繼續努力追求公平正義。自我領導力可以用 自我教練的方式, 在情緒冷靜後反覆問自己什麼是自己想要的結果, 你想要往哪個方向走? 自身資源盤點? 也可以使用GROW 的問法

讓自己專注在自己想要的結果跟方向, 而且別讓自己困在負面情緒太久, 找親朋友好尋求心理安全感, 是對方的偏見的問題, 不要讓對方的語言綁架把自己套進去, 只要專注自己想要的結果, 至於說過的話, 別人的意見, 如果跟你想要的結果無關, 就不用太放在心上了

目標釐清可以利用3MIQs靈魂三問
  1. 我想要有怎樣的人生體驗(我想要成為怎樣的人)
  2. 達成這樣的目標, 我有哪些是需要成長跟學習的
  3. 達成目標之後, 我可以為社會貢獻什麼

而跟這無關的話, 其實就不用寫進自己的潛意識裡了!! (因為重複越多遍, 其實自己在宇宙倒帶跟召喚更多的負能量而已)


在職場中遇到不公平待遇是不可避免的,但我們可以通過逆境處理和領導力來應對這種情況。讓我們保持積極樂觀的態度, 下次再遇到時, 有以下三個步驟可以做一下:

1) 若察覺自己的情緒被引起, 找藉口離開現場,例如上廁所之類的

2) 深呼吸三次, 重新把重心放在自己身上,

3) 試著手插腰(power posing)兩分鐘利用身體姿態改變心理狀態

也可以試試EFT 情緒釋放技巧(Emotional Freedom Techniques)


最後拍拍自己的心臟位置, 說我很好~我沒事, 允許一切發生, 允許自己做自己, 別人做別人, 不要試圖改變對方, 也不要被對方情緒勒索


以上過來人的建議, 希望對處在相同困境的你, 有幫助!! 或者留言給我, 歡迎私訊我聊聊, 我可以理解你有苦難言的痛苦!


歡迎追蹤本專題或到臉書粉專 正能量創業學院

更多文章,請見

三分鐘放掉你的負能量

當你的男人習慣冷暴力,該怎麼辦?


#情緒勒索 #職場不公 #逆境商數 #情緒釋放 #職場霸凌 #自我領導力 #情緒管理 #高情商的秘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