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ian的咖啡拉花學習之路

2023/05/1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一切的開始

故事要回到2010年說起,當年升上大二的我,因為與其他學校一同舉辦聯合迎新活動,需要利用非上課時間的晚上與假日空檔,和其他同學們一起練習迎新表演。時常練習到約莫晚上十至十二點鐘。
然而就在白天上課與晚上練習的時間交錯下,漸漸的我也習慣了這樣的生活作息。就這樣很快地來到了迎新當天,在每個身為工作人員的同學們都做到超乎學弟妹期待的表演之後,迎新活動總算圓滿成功。
由於先前每天都有安排下課後的練習活動,在迎新結束後我突然感到生活中少了點什麼。先前被活動塞滿的行程表頓時空蕩,內心突然覺得生活少了些重心。於是乎我便開始尋找下一個生活方向。

從PT做起

突然腦中出現了一個想法,「來嘗試打工吧」。我開啟了104履歷,根本不知道想做什麼性質的工作,腦中也沒有任何想法。就這樣把履歷填寫完基本資料後便來小歇一會兒。
睡著正香甜之時,我的電話響了。
Brian:「喂,你好」
電話那頭說著:「我這裡是XX咖啡廳。我是店長敝姓張,我們店在你學校附近而已,請問您晚點有空來我們這邊面試嗎?」
走到了咖啡店的門口,心裡想著「這間店看起來很大,怎麼在學校的日子都沒注意到這間店呢」。我帶著緊張的心情與內心的OS走進店內。
Brian:「你好,張店長請我來面試。」
因為店家有人員上的需求,我也想填補晚上與假日的空閒時間。在咖啡店制度與薪資方面都完整的條件下,我成為了咖啡店的PT(計時人員)。

咖啡的魅力

在進入咖啡店工作之後,看到同事在製作熱拿鐵或卡布奇諾時,總會有漂亮的圖案在杯子上。心想「店裡這麼多飲料就只有這兩種可以做出漂亮的圖案,而且圖案每次都不一樣,也太酷了吧」。當時也不懂這圖案就是稱為咖啡拉花。
工作了約莫半年之後,有一天下班店長對我說「你也差不多要來學習咖啡店的精隨了,明天我會教你做咖啡,這是店裡咖啡比例的SOP,先拿去背起來,明天考試過關了就教你」
看其他同事做出來的拉花圖案,被許多客人稱讚和拍照留存,感覺很有成就感。心想有一天我也要做出厲害的拉花。拿到SOP當然是熬夜把他K熟,隔天很順利的通過了考試。在店長的指導下我學會了咖啡第一階段:萃取義式濃縮咖啡。
在學習了第一階段之後,上班就是不停的萃取濃縮咖啡。因為店的規模很大,光是晚餐時間就要做個20-30杯濃縮咖啡。假日更是不得了,可以是平日3-4倍的萃取量。心想「沒想到萃取的工作量就這麼大,這樣我還有機會學到後面的咖啡階段嗎?」

打奶泡的惡夢

萃取濃縮咖啡的工作大約持續了兩個月左右,店長說我萃取的濃縮咖啡已經達到他要求的水準了,於是指導我學習咖啡第二階段:打奶泡。
學習了打奶泡,我才發現這是惡夢的開始。例如:操作時不小心被蒸氣棒燙到、奶泡打過熱燙到客人舌頭被客訴、牛奶不小心倒太多噴得全身都是。還有一堆手忙腳亂的操作,變成最後沒有奶泡或奶泡太多、溫度不夠或非常燙。太多需要在這個階段調整的地方。
接下來的一個月,即使工作時都有機會到可以練習到打奶泡,但越打越糟糕。在這階段進步緩慢,甚至可以說是原地踏步。這樣的噩夢持續了三個月之久。

崩潰的拉花

學習咖啡的第三階段:拉花。是奶泡與咖啡油脂結合後產生的圖案,所以奶泡和濃縮咖啡都是很重要的。想做出不同的圖案,奶泡的細緻與厚薄度是影響拉花的重要關鍵,而濃縮咖啡的油脂是產生黑白對比的視覺衝擊。
我在學習打奶泡的時候也有一併學習拉花出圖,在倒入奶泡時不能一次太多,要慢慢倒出奶泡跟咖啡融合,再藉由移動和晃動拉花鋼杯達到心中想要做的圖案。
然而在這三個月的奶泡練習已經如同惡夢般的存在。更不用說做出漂亮的圖案,往往將奶泡倒入咖啡時就是一大坨泡直接下去,或是根本沒有白色的奶泡出現,沒有辦法像店長說的一樣做出黑白分明且漂亮的拉花圖案。
在學習咖啡時,我對這個全球最受歡迎的飲料已經產生濃厚的興趣。但由於咖啡店的工作安排,並沒有辦法每次上班都能操作咖啡機,到了後期對咖啡的製作與練習沒有辦法很頻繁,有時候甚至一、兩個月的工作中都沒辦法接觸到,總覺得這樣就沒有上班的感覺。直到出現了一個契機,To be continue......
Brian的咖啡拉花學院
Brian的咖啡拉花學院
Hi您好,歡迎來到Brian的咖啡拉花學院,會在這裡分享有關咖啡拉花的知識,也歡迎透過LINE與Brian聯繫參加實體課程。讓我們一起感受咖啡拉花的魔力吧。加入LINE了解更多:https://lin.ee/PNOI9Ha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