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陷阱題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雙11」、「情人節優惠」、「買一送一」、「滿額免運」、「刷5000回饋紅利500」、「滿額加價購」、「限時優惠」,以上都是生活中處處常見的消費陷阱題。
許多業者會推出各種「促銷」來吸引顧客,我也曾這麼做,對於業績來說是有幫助的,對於業者來說,可以刺激顧客的「消費欲望」,對於整體經濟來說也是正向的,能促進更大的經濟流動,但對於身為消費者的你,似乎不是這樣呢!

想要>需要

你是否有這種經歷,原訂計劃要增購某些商品,但卻因為「促銷活動」,而導致購買一堆「看似划算」卻根本用不到的商品。
人類是一種很容易「衝動」的生物,許多時候我們做出的決定並非是我們本身的「需求」,有更多的時候是一時的衝動,導致我們浪費過多的資源在一些完全「沒有必要的消費」。
看看衣櫃的衣服,或許一天換一件,一年可能都換不完,甚至有許多衣服甚至連穿都沒穿過。
再來看看一些堆砌在雜物間或是家裡角落的奇形怪狀的商品,有時候因為當下決定可愛或是有趣,但拿回家後卻再也沒碰過的商品(有收藏興趣例外)。
許多時候你覺得的需要其實都只僅限於「當下」,我覺得我現在壓力好大,所以我買了一個舒壓玩具,可是捏了兩下就把他丟棄在某個角落,甚至多年後才發現,原來我有買這個東西。
出門旅遊買了一大堆東西想要送人,可是回家後卻又因為「懶惰」就直接堆積在房間或客廳。
許多時候「當下的需求」都是「事後的想要」而已,當「想要>需求」你很可能就陷入了「消費的陷阱」。

超額消費

消費陷阱很容易導致「超額消費」,超額消費指的就是「收入<支出」,當產生超額消費的狀況,你會陷入「入不敷出」的狀態。
多數人會選擇透過「欺騙」自己,我下個月在省一點就好,或是透過其他方式在把錢「省回來」,恭喜你(翻開覆蓋的永續陷阱卡)你中了「消費的陷阱輪迴」了。
快看看你的信用卡帳單,你是否中了陷阱而不自知。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Jay理財生活記
Jay理財生活記
一個人南漂,一個人生活,享受一個人的快樂,就讀國立電機系卻從事餐飲業多年,從基層員工做到到股東幹部,現在回頭追求簡單且充實的生活。這些年我學了最多的因該是投資理財與經營管理的理念,餐飲這個領域倒是接觸不深,喜歡閱讀及分享喜愛的書籍、分享生活以及投資理財想法。近期正在自學英文ing…..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