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簡單的排計畫?(2)讀書計畫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好的計畫是非常重要的。它可以讓你更有效率地完成工作,提高工作品質,減少壓力和焦慮感,同時也可以幫助你更好地分配資源和應對挑戰。
  可以選擇用紙本(筆記本)或電子設備(手機、平板)來排讀書計畫,我比較推薦用紙本排,因為比較方便在讀書空檔隨時拿起來確認,也可以避免拿起手機排計畫時不小心「順便」去滑其他app。但不論你選擇紙本還是電子設備,重要的是排計畫的方法!
  我會先用大範圍分⋯這就是簡易的「月計畫&週計畫」,同時,小範圍的「日計畫」也會隨之而來。 接下來以暑假時安排學測社會科複習計畫為例,說明「月計畫&週計畫」、「日計畫」排法。

✏️「月計畫&週計畫」排法:

1️⃣先明白自己的大致規劃
  我知道我11月、12月、1月以刷題為主,那我7-10月就要讀完歷地公三冊。
2️⃣排定月計畫
  暑假比較有時間所以我要讀完歷地公的第一、二冊,9月&10月再讀完歷地公第三冊。
3️⃣ 將月計畫的內容拆開成為週計畫、每日進度
  我知道我暑假兩個月的任務是社會3科*2冊=大約6冊的量 ➡️6冊平均到8個禮拜,最好一個禮拜讀完1冊會比較有安全感,剩下的時間可以緩衝或刷題 ➡️所以我就知道一個禮拜7天要分配1冊的6個單元 ➡️一天就是一個單元!(剩下的一天當作緩衝)
🎉🎉 完成!社會科就這樣排好了!這樣我們就也有了月計畫、週計畫✌🏻

✏️ 同樣重要的「日計畫」排法:

1️⃣我每天早上會把我每天預計的各科進度寫下來(based on 週計畫)例如:
  • 歷史B1 U1
  • 數學對話式p.1-4
  • 古文十五1篇
  • 英文模考1
  • 英文克漏字1
  • 佳句整理
2️⃣接著在後面大概預排一下時間(幾點到幾點),有效控制進度,才不會一天結束後發現事情做不完,到後面越累積越多。排時間的示範如下:
  • 歷史B1 U1 (13-16
  • 數學對話式p.1-4 (8-9
  • 古文十五1篇 (9-10
  • 英文模考1 (10-11
  • 英文克漏字*1 (11-12
  • 佳句整理(16-18
🎉🎉完成!(整天都可隨時自行添加/刪除新的科目,時間安排也可以隨時調整)

❓問答區

Q:為什麼要先預排幾個月後的計畫(例如排到開學後的月計畫)呢?
A:因為這樣才知道現在的進度是否太慢、是否會導致之後幾個月的進度太趕。也可以知道若是計畫延後,是否還有緩衝時間。
Q:計畫排定之後還可以再大範圍更改嗎?
A:可以唷!計畫完全可以隨著執行的狀況而變化的!隨時調整才能保證計畫的最佳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