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簡主義、斷捨離的本質 一一 自我覺察

2023/05/1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昨天Youtube推薦一個我從沒看過的頻道影片,關於極簡生活的收納小方法。
讓我回想起前幾年很流行的「斷捨離」、「極簡主義」,影片或書本裡的人們,都把自己的家打造得很漂亮、乾淨、整齊,簡直是樣品屋的樣子。
看著極簡者的房間開箱影片,讓人心生嚮往,然後下一秒,看到另一個頻道在開箱各種東西,又讓人興起購買慾望。直到我看見另一個極簡主義者的影片,極簡到一個極致,已經幾乎是過著僧侶般的修行生活。

原來極簡的本質,是禪的思想。

受限於經濟條件而擁有的少,算是極簡嗎 ?
為了極簡收納而購買新櫃子,算是極簡嗎 ?
有些人甚至在「斷捨離」丟掉舊衣服後,看著衣櫃被清出來的空間,思考著接下來要買什麼樣的新衣服放進去。

所有慾望,終究不過都只是源自於對現實的不滿,而產生的美好生活幻想。

如果可以,誰不希望能夠想買什麼就買什麼,然後家裡空間超大,所以不管怎麼擺,都還是很整齊美觀,過著那所謂精緻簡單的生活 ?

我想,不管到底有沒有「極簡」,其實這一切最根本的概念是「知足」
即使是大胃王,也有一定的胃容量,如果吃超過極限就會吐。
但慾望卻是個無底洞,而且丟越多東西進去,慾望的洞口還會越張越大。
若內心感到匱乏,不管擁有的物品再多,也無法填滿無止盡的慾望。
當我們的內心感到滿足,就像用一盞燈照亮房間,可以用光填滿所有角落。

極簡主義、斷捨離的最終目的,都是為了留下最重要的本質。

而那本質,或許只是問問自己 :
「我如何能夠真正感到滿足 ?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會員
56內容數
你覺得迷茫嗎 ? 你是否跟我一樣,對人生感到無力、不知道未來的方向、覺得跟某些人相處好難、有時候連自己都搞不清楚,自己到底在想什麼、搞不懂自己為什麼當初要那麼做 ? 在此專題,我會試著用一個系統化的架構,呈現我的人類圖學習筆記。 希望能夠幫助你,透過人類圖更進一步了解自己,讓你實現愛自己的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