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費限定文章
關於活用自閉症者的感官過度敏感部分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以沒有感官過度敏感問題的自閉症者,自然就需要以建立認知同理心為重。
像是,有對某顏色的視覺過度敏感,就可以活用進行立即性懲罰。

對我而言,我的味覺過度敏感也只是因為到目前為止摸小護生的臉,和沒有經過小護生的允許而碰觸身體,而在今天的護師節,得到〝今天以內〞的懲罰

與其說是剛剛好,不如說,是因為〝老天有眼〞。
而要進行這感官過度敏感的懲罰,需要隨時進行。
比較不方便的,是嗅覺過度敏感。
因為,需要做成汁,也要知道該自閉症者容易抗拒什麼樣的氣味,並裝成瓶子。
如此一來,有的不好取得。
而味覺過度敏感,是需要分小塊成袋子裝。
而在味覺過度敏感的自閉症者,是比較少活用到懲罰的感官。
因此,大部分是以視覺過度敏感的自閉症者為主。
而觸覺過度敏感,因為布的材質過濾,而沒有在活用。
因此,真的要活用,是不可能的。
況且,自閉症孩童精力旺盛,容易無法固定住。
甚至,因此造成鄰居誤會為虐童和家暴。
所以,不管是味覺還是觸覺,是幾乎沒有在用的。

從味覺過度敏感的角度,也只有減敏;因此,需要依自閉症者的該種感官過度敏感,進行著手

真的要說,在自閉症者的味覺有減敏,還是可以進行懲罰。
就是,用味覺過度敏感的痕跡,做〝提醒〞。
只是,比較不痛不癢。
真正具體的做,就是依自閉症者的對那味道有過度敏感,就做那口味的水餃,讓自閉症者不知情的吃下去。
如此一來,自閉症者吃了之後,就因為有反應,而得到懲罰。
接著,可以這麼說。
照顧者:肯納,感覺如何?
肯納(無奈):超不好受!
照顧者:那麼,往後還要不要再去聞陌生人的屁股和頭髮了?
肯納(感到沒面子低頭):不敢了!
照顧者:很好,答應我的事,務必做到。
如此一來,往後自閉症者,因此怕到。
而嗅覺過度敏感的自閉症者,可以這麼做。
照顧者(用生鏽鐵片貼在肯納者的鼻孔前):肯納,來,給你聞。
肯納(不斷抗拒):幹嘛一定要我聞這個?
照顧者:那你往後,還要不要去抱陌生人了?
肯納(恍然大悟):不要了!
如此一來,自閉症者因此就有針對〝禁忌〞有自我提醒。
畢竟,自閉症者完全不知道,那些人的身體,容易有高度〝敏感〞。
而觸覺過度敏感,同樣藉由剪下的衣服標籤,在自閉症者的手臂上摩擦。
如此一來,藉由問自閉症者往後還要不要做禁忌的事這提問,自閉症者必然不敢。
因此,用感官過度敏感做自閉症者的懲罰,要看該自閉症者,對什麼樣的東西有過度敏感。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986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自閉症者的出路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65會員
1.2K內容數
這是關於自閉症者的安置和就業的兩條路問題,在這之前,大多為了有個人的生活費,通常以進入職場為主。問題是,在台灣的大部分職場環境,是對自閉症者不利的,因此,自閉症者容易有職場霸凌的危機。所以,在選擇安排自閉症者的安置機構,往往無法進去。因此,這是需要解決的社會問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關於活著的獨白就像星星一樣 微微照亮黑暗的天空 隱隱窺見前去的路 卻又在黯然之時 恢復一片迷茫
avatar
kisit 可燃垃圾
2024-02-25
S3EP63. 魚裹上一層粉了嗎?關於胡椒病的操作與對策完全攻略!《魚活通亂亂說》20240116除了塔魚我也會聽魚活通,但因為塔魚汪喵很好笑又偏新手且救了海海一命,所以我才決定從塔魚的podcast開始整理。不過今天這集實在是直戳我心靈的恐懼(欸,當時也是上網查很多資料不知如何是好,所以決定插播這集整理。XD 雖然內容很詳細,但新手如我會認為這就是增加知識與判斷的學習路程,真的遇到疾病無法確
Thumbnail
avatar
九九
2024-01-16
【台中室內設計】我家的童趣圖書館│鯨魚書架│大膽用色活潑透天宅│靜享閱讀時光│設計坪數40坪│綻緣空間設計推薦今天是要開箱我大學同學的新家,喜歡童趣、獨特設計的話,可以參考看看~我個人覺得很像小朋友的遊樂園,可以玩可以鑽,果然很有他的個性! 以下是同學角度,正文開始: 我覺得現在大部分裝潢看起來都很像,木紋啊、白色啊,而我和我老婆就是想和人家不一樣,所以先開了設計要求,才去找適合的設計公司。
Thumbnail
avatar
艾瑪娘的小日子
2023-12-03
2023 年 4 月 9 日_關於活著  最近感恩的水一直從我的心裡湧出,之所以覺察到這點,是因為我能一直做一些事而不求回報。   我談論機械與 3D 列印的 Youtube 頻道,最近訂閱人數下滑,一開始我覺得「算了,就不要繼續做好了」,但後來想想,照自己的步調發佈影片就好,不用管什麼收益之類的。這是我覺得有意義的影片,不受大眾歡迎
Thumbnail
avatar
奇狐文化
2023-09-06
為自己而活後反而成為影響他人的光|《泅泳夜空的巧克力飛船魚》這本書名很長、我也幾乎從頭到尾沒念對的的小說,看似什麼奇幻故事,卻是平靜的魔法。書中所描繪那小鎮上發生的事情,大概就是那種新聞不會報的平淡故事,但關掉電視後那些我們看不到的,就是你我生活周遭真的會發生、且總能不經意想起的深刻日常。
Thumbnail
avatar
畫說有一天|閱讀.文學.你我的故事
2023-07-29
關於活著 <靈魂急轉彎>這部電影讓我想要重新活著,沒有目的的活著,活在當下,允許做自己任何想要做的,其他隨之而來的並不重要,都是附加的,都是自然會伴隨來的。我想寫字、想單純的體驗、單純的紀錄,無論是所謂的黑與白,我覺得都好。
Thumbnail
avatar
2023-05-09
局部活動假牙該如何選擇?關於活動假牙,你需要知道的六件事活動假牙的優缺點 戴活動假牙真的會不舒服嗎?有缺牙一定要裝假牙嗎?缺幾顆才適合裝活動假牙?局部活動假牙有哪幾種?彈性床活動假牙 金屬鉤活動假牙的差異?、設計不良的活動假牙,可能造成慢性拔牙!做活動假牙要多久?製作活動假牙的流程介紹 怎麼選擇好的活動假牙醫師?哪些醫師值得推薦?
Thumbnail
avatar
許明翰
2023-03-19
閱讀心得-懂用錢,越活越富有 | 關於財務自由你需要學會的三個心態你滿意你現在的生活嗎?你覺得現在辛苦工作,努力賺錢的意義是什麼呢?你有為自己訂下退休目標嗎?
Thumbnail
avatar
采采說書
2023-03-07
#048.關於活著這是一篇原文在medium的文章,當初是2019/6/23的po 文
Thumbnail
avatar
JD Daily
2022-06-07
【阿卡西紀錄13—我與大師導師的對話】—《關於活在當下》你有永恆的時間,也許你覺得一個沒有過去也沒有未來的人是幸運的,但失去『現在』又失而復得的人難道不更令人羨慕嗎?你經歷過,而你將知道重要的不是你每一個時刻都要擁有它,而是你知道它的珍貴,也容許自己在迷霧中感受、看見那所有枝微末節交織出的每一個細節,想帶給你的是什麼?你可以有獨一無二的感受,而不用一昧追
Thumbnail
avatar
朵莉的阿卡西花園
2022-0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