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閉光譜障礙症特質兒童挑食、拒食原因

2024/03/0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嗨,這裡是「再綻」,我是陳曦臨床心理師,

前幾天線上演講關於自閉光譜障礙症特質兒童飲食引導方法,

在演講之前,看了看自己的午餐,再看一看我的講稿,

raw-image


突然覺得很好笑,因為當下真的很不想把最後遺留的那三格蔬菜(紅蘿蔔、芥藍、老芹菜)吃掉,這些食物的呈現無論是顏色、氣味還是口感,都是我極度討厭並且害怕的。

當我發現自己在潛意識中全身都在抗拒著這些食物時,
突然恍然大悟:「對呀!這可能就是孩子挑食當下的感受!」

在討論孩子挑食行為之前,我深刻體會到這種理解的重要性。
這種理解不僅使我們更能理解孩子,對於照顧者來說也至關重要。
許多照顧者在應對這些孩子時可能感到沮喪,他們可能已嘗試多種方法,但仍無法取得進展。
他們甚至可能懷疑自己是否有問題,或者受到家人的指責。

事實上,任何人都無法完全預測或處理所有情況,這並非教養方式所導致的結果
因此在繁忙的日常生活中不斷嘗試已經可以被視為負責任又勇敢的行為


raw-image


為什麼自閉光譜障礙症特質孩子挑食、拒食?

自閉光譜障礙症屬於神經發展障礙症,
這些孩子的大腦結構與一般兒童有所不同,這導致他們具有一些行為特質。

他們可能偏好結構化、例行性的程序和儀式化的行為,也比一般人難以接受新事物
此外,他們通常也有感官異常,可能是過度敏感或感覺遲鈍,這也會影響他們的食物選擇性較少

研究發現,大約有一半到四分之四的自閉光譜障礙症兒童都會挑食或拒食。
而且,他們在飲食方面更容易情緒失控,發生率是普通兒童的五倍。

這也就是為什麼家長對這些情況格外頭痛。
各位家長真的是辛苦了....(將在下一篇文章給予引導建議)



-----

關於任何疑問,歡迎留言或私訊與我討論,若對於我分享內容有興趣,歡迎追蹤並分享給需要的人。

▌關於再綻 「再綻」理念是期許生命在各年齡階段能如花朵般不斷再次綻放的意思。 -------- 由陳曦臨床心理師分享心理學知識、兒童發展理論、親職教養議題、心理師日常生活的內容或分享一些插畫作品。 -------- 這裡能安心討論不同觀點,心中的疑問會被接住或是獲得解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