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故事之一

2023/05/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除了課堂之外,每節下課還要到教室盯一下,
中午吃飯時間跟著學生一起打菜一起吃(有午餐教育這件事)
快速解決完還要盯打掃工作
午休要檢討考卷否則下午專訓來不及
這樣密切相處
工作品質與學生素質密不可分
很多時候同事都會抱怨學生的質好差
可能是小五小六都線上教學
怪學生基礎很差
怪城鄉差距很大
我都會想說那你幹嘛不調去明星學校教資優生啊?
我本人不是資優生
也不是教資優生的料
我就喜歡教質很不怎樣的
學生善良樸質比成績更重要
一開始接這個班
A表怎麼都收不齊,也寫不完整
一個ㄧ個叫來問
剛開始,他們的家庭故事和事故偶爾會被我不怎樣資優的腦袋片段式的移花接木
新住民媽媽、無作為的爸爸、在山上的媽媽、與舅舅同住的孩子、雨天裡騎著腳踏車奔馳的孩子......班上好幾個從山上部落下來踢球,家庭弱勢的很多。
偶爾被問起「究竟這一班學生如何?」
可能是因為之前曾被體育班不良品學生傷害過,我變得不敢妄下斷語。
這段日子,我漸漸了解了學生的樣態,至少是善良的,夠了!
其餘的真的都是附加的了
拿到富邦的訪談大綱時,第一個問題我就把學生找來再細問一次
爸爸與前任生下三個小孩。
印象中,很小的時候,家裡是有一個姐姐,另外兩個哥哥很早就到外地工作。
母親曾經照顧過爸爸前妻的女兒。
直到國小三年級時受不了愛酗酒的爸爸,媽媽離開了這個家。
爸爸很疼孩子,只要一個眼神,他就知道,要去冰箱拿酒。
他說他永遠都忘不了那一天。隔天就是國中體育班考試的日子。
當天打電動打到很晚的他,突然聽見爸爸喘息聲,像快無法呼吸了,他強烈地感覺到死神就要把爸爸帶走了。他走到床邊用手靠近爸爸的鼻子,確認他是否還有呼吸?看見爸爸的嘴邊有一點白沫,想把爸爸的下顎闔上,卻感覺到那是個僵硬的身體。
搖醒客廳裡睡著的哥哥(當時哥哥也才國二),打電話叫救護車。
疫情期間,只能由哥哥跟著救護車離開,他留在房裡陪著還小的妹妹,想到爸爸最疼愛的妹妹,不忍讓妹妹知道。整個晚上,自己一個人偶爾哭一下,偶爾告訴自己不要胡思亂想....直到天亮。
這樣小的孩子就要獨自面對死亡這樣靠近,很讓人心疼。
後來媽媽帶著她的男友回來了。
但在國中開學不久前,突然告訴他:「媽媽因酒駕要去坐牢了。」
這個小學升上國中的夏天他一下子長大了。
哥哥的叛逆,讓他的導師傷透腦筋,我很幸運,這個老二很懂事,也很討喜。
親師座談那天,他在黑板上畫了大大的我,渾然天成的節奏感,原住民的樂觀天真和質樸很難讓人不注意到。
我說:「你看!基金會這麼好,送你鞋子呢!」
但他說他比較想要電腦。可以打電動。(然後又很識趣地說那是不可能的啦!)
想要和需要之間,人家的善意你要懂得感恩!
這孩子是懂的。
原住民的補助或獎助金善心人士的資源很多。
我也願意為他們申請,只是,越來越多孩子不懂感恩,甚至覺得理所當然。
拍攝當天,導演得知基金會送來的是一般球鞋,而非足球鞋時,還請示上級,再去重新買了一雙。
如果我們對他好,有一天他也會知道對別人好。我想!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闆娘隨便唸
闆娘隨便唸
我想我只是需要一個出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