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海追尋:亡靈海洋的黃金寶藏》後期思路拆解

2023/05/1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哈囉,大家好,今天要從「後期」的角度來跟大家分享,九號工作室新發布《深海追尋:亡靈海洋的黃金寶藏》徵求後期聲音設計的這條聲音是怎麼設計出來的。在做這個分享前,先跟大家聊一下我個人對純聲音表演的一些看法,我總覺得呀,一個聲音表演社團,如果要做什麼宣傳,宣傳素材也要以聲音為主角,怎麼可以就發發圖文呢,所以當這次YQ說要招後期的文案時,我就從短短三句的文案中,發想出了這個劇本,都說「藝術源於生活」,劇本中的諸多台詞也是我們日常的對話改編而來。
在這支短片的風格設計中,除了融入我最近在練習的預告片/片花的好萊塢轉場設計外,也滿足了我想做台灣霹靂火風格、瓊瑤風格的劇的願望,除此之外,還加入了一點中國風元素。總結,就是個科技風+好萊塢+霹靂火+瓊瑤風+中國風+懸疑恐怖風格混搭體,也召示了我們想要的後期的腦洞,可以比我大還要再大。
聽我嘮嗑完,就來聽正片吧!(正片↓↓)
第一段場景是遠景到全景,遠景是深海中,有一艘潛艇開過去,這裡我設計了幾個聲音進去,其中一個冒泡音,其實是一個較長的罐子的泡泡浮起聲,為了做出深海感,強化了一些低頻,把聲音悶掉。選擇海底潛艇,其實是一個暗喻,暗喻我們是同在一條船上,不過九號走的是陰間風格,所以我就把船往下沉,改成潛艇,為啥不是幽靈船呢?因為我做科幻比較順手
然後鏡頭轉到船艙內,這是一個中景,這個場景裡放入了滴水聲、相啪電聲、儀器警報聲,然後思思快步走過,碰地一聲把門推開。這個門聲我做了特別的設計,在此先賣個關子,後面再作設計解說。
此段的對話就是屬於鄉土劇式的爭吵升級,每一句話一個轉場音效就是仿用了好萊塢動作片預告片常用的轉場方式,在YQ的第一句台詞出來前,本來想做一個旋轉椅轉過來的音效,但沒做出滿意的,所以直接在轉場音效中找了一個有類似效果的聲音。
此段的鏡頭推法就是近景到分別兩人的特寫。
第二段以哭哭啼啼愛情戲的演法來呈現,從編劇角度設計時,是用發現地上很多頭髮的驚恐,到摸到光滑物的「咕嘰咕嘰」聲等誇飾的手法,來呈現思思已禿頭的狀況。最後免不了,要加一個噁心到讓人發抖回聲。
在往下走之前,解答一下前面提到門聲的設計,大家是否聽出來YQ的房門更加厚重結實,而思思的門就只是普通的木門呢?在做兩人的房間場景設計時,我就是放入了這樣的元素,來彰顯兩人地位的落差,不知道大家聽出來沒?
在學後期時,老師說過,後期在很大程度上扮演了導演的角色,可以決定主角這場戲要快要慢,也可以給配角多走幾步路多一些動作。在這個短劇中兩人的互動,也設計了一些小動作進去。
其實主劇到這邊就差不多結束了,但是我在這個做了一個打破我個人原則的設計,讓這條原本用聽的就可以的劇,加入了畫面,並且在原本畫面要結束的後面,又加入了兩句台詞。對了,前面不是說到中國風嗎?我就加在這裡,混了一段中國風的戰鬥音樂,也是把搶人這件事用誇飾的方法來呈現。
最後一段其實可有可無,加上去只是放入我們兩人日常各種一本正經胡說八道,順便打一下工作室的品牌,然後最後一個畫面顯示我們很有國際性(?),順便加入一些陰間元素。最後一段這裡有一個很大Bug,不知道聽眾們有沒有聽出來?歡迎留言告訴我,有沒有找到這個Bug是什麼
這部短劇的製作,是先有劇本、再有場景,最後加人聲對白,這次的劇本在創作時,直接把後期所需要的效果全部考慮進去,然後快速把場景搭出來後,先錄一個一人分飾2角的demo版,然後調節奏。正式錄之前,還問YQ說,「要不,找兩個人來演我們兩個?」後來嫌麻煩,自己錄錄不就得了。開錄時,突然又有一個idea:「這樣吧,你演我,我演你。」於是就有了這個版本。
上課時,老師說,在影視劇中,有服裝組、道具組、有動作組、有武術指導,但是在廣播劇的世界,就是後期要全包,在看電視劇時,大家可以看得出來畫面好不好,武打有沒有誠意,在廣播劇的世界裡,一樣可以用場景搭建,音效的主次位置來呈現出身歷其境的效果。不過聽劇就是消遣,喜不喜歡也是直覺。
學廣播劇後期也只是這一個月的事,也歡迎前輩們不吝惜指教。
現在正在進行《廢棄樂園的歐菈公主》的後期製作,兩分鐘的戲,所下的心力是深海追尋的10倍以上吧。
新劇正在眾籌中,歡迎大家支持聲音表演創作。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0會員
93內容數
有聲書、有聲劇、廣播劇....有什麼差別?一本書化成有聲書的過程中,一個演播人員是如何參與其中?在版權的面前,是作者、愛好者、市場…共贏成長的鎧甲?還是揮向誰的武器?在這個行業中的每個角色,又能從中學到什麼……除了有聲書,演播人員還能參與到哪些作品中?本專題將由演播人員的視角出發,觀察有聲市場的變化與需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