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我們不要越來越好!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在昏暗的教室裡,我對面坐著一位穿著鬆款上衣的長髮女孩,她的身高比我還高,是一位國小六年級的孩子,是一名網路成癮的青少女,她問我:「為什麼我要越來越好?我不懂為什麼大人要我們越來越好。我就想『這樣』就好。」

當下的我突然發現,原來孩子想的跟我們都不一樣。身為大人的我們總是希望孩子們快點好起來、快點走出過去的陰霾、快點離開網路的誘惑。就像是站在洞口外面的陌生人,跟在洞口下的孩子大聲呼喊著:「你快點上來,上面有美好的未來等著你,你怎麼還不快點離開讓你難過的洞口呢?你怎麼還不趕快遠離會讓你越來越糟的東西呢?你還真是想不開啊。」

但卻忘了,孩子很多時候要的不是我們大人的責備,而是我們的陪伴。

孩子繼續說著:「為什麼我要變得更好呢?就算我變得更好又怎樣,回到家我還是要面對父母離異、哥哥打我的情況啊!」

沒錯!

孩子是無法獨立生存的病毒,需要寄生在大人身上。而當大人想要拋棄他、趕走他的時候,他就變得很不安、很害怕,甚至是不知所措。他沒有辦法離開大人獨自生活,也不知道要怎麼離開,也不願意離開。一個擁有好家庭的孩子是幸福的,然而,有更多的家庭是支離破碎,孩子沒辦法選擇自己的出生,更無法選擇自己的家庭。那麼,在學校體制下的我,能為他們做什麼呢?

我想我會跟他說:「親愛的,我們不用越來越好,但我會陪伴在你的身旁,陪著你慢慢長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親愛的妳來到了我們身邊是的我期待的快樂寶貝來到我的肚子裡了! 回想到現在為止,懷孕真的好不容易呀! 想小小紀錄到目前為止的過程❤️
Thumbnail
avatar
tiny
2023-12-18
5歲的我們在幹什麼呢?|親愛的世界,你好嗎?Dear world, How are you? 這大概是我被Tiffany @wordgrowup 放火的起源,買到的時候我真的好快樂。 這不只是一本可愛的書,透過Toby,一位5歲男孩的寫信給全世界的計畫,感覺獲得的不僅僅是療癒感,還有那股對世界探索的好奇心會被熊熊燃起,我們都有過這樣的
Thumbnail
avatar
Ladybook
2023-11-26
親愛的,我們一起去冒險吧!讓我們以改善存有為目標,照顧好每一天,試著以不同的觀看方式面對以為都是一樣的每件事。也許,我們終有一天會跟現在的青少年,會跟我們的伴侶說:「親愛的,我們一起去冒險吧!」
Thumbnail
avatar
胡湘玲
2023-11-25
延延聊電影|《親愛的陌生人》|別讓心又攪在一起了:《親愛的陌生人》只要我們深愛著|金馬影展新公寓的玻璃窗足以遠眺整座城市的藍色景緻,隨著鏡頭反射逐漸顯現出主角亞當的紅色肉身,紅與藍的色差創造出異樣的孤獨感。作為《親愛的陌生人》的開場戲,在泰坦廳的大銀幕上觀看確實震撼,它讓我想起了短片《我的起重機密》的視覺手法,藉此攝影法映照出潛藏在角色背後的意志,後者是想成為女性因而身體起舞的解放,前者
Thumbnail
avatar
延延聊電影
2023-11-16
親愛的小大人:致敬渺小而偉大的我們親愛的小大人: 好嗎?好嗎? 所謂年少輕狂,就是將自己暴露在這個世界之下,毫無保留。 我們雖然都不偉大,但卻在時時刻刻之中,向生命貢獻了所有的靈魂。
Thumbnail
avatar
李茱蒂
2023-11-10
(劇想)日劇:為親愛的我致上殺意:為了好好生活著,我們或許都該置之死地而後生。英一在平凡的某天醒來,發現了自己似乎殺了人,但他搞不清楚所有狀況,只是太多事情都讓他充滿問號,為了解開疑點,在幾經調查後,發現了自己居然有另外一個人格(劇中稱此人格為B1),英一很怕B1會四處去殺人,也想弄清楚B1在英一昏睡之時,究竟都做了那些事,便開始一連串的調查。
avatar
Kemy的享念
2023-04-11
親愛的,讓我們一起錢滾錢吧!婚姻是一種賭注,男人用「自由」下賭,女人用「幸福」下注。夫妻的生活,,更是一輩子的學習,「理財」便是其中重要的必修課。然而夫妻談錢要不傷感情,可是一門藝術,所以本章要談的便是人人必修的「夫妻理財術」。 所以,夫妻之間財產到底是「獨立」好,還是「統一」好?又該如理財,讓小錢逐漸變大錢呢?
Thumbnail
avatar
小日光
2022-07-30
致我們心中親愛的長輩—魏如萱《奶奶 Dear Grandma》越長大越捨不得他們老去,因為知曉時間的殘忍會在他們臉上畫上一道道紋路,而且有時無從判斷說再見的時刻。
Thumbnail
avatar
貓女孩T
2022-05-23
親愛的,我們真的可以平等嗎?近幾年我幾乎不看台劇,以前看日劇、韓劇、美劇,《琅琊榜》播出後開始看陸劇,要說讓我念念不忘的台劇,當數N年前的《親愛的,我愛上別人了》這部15集電視劇了,打破我當時「只看韓劇和影集不看台劇」的紀錄。
Thumbnail
avatar
小日光
2022-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