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本織成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人物簡介】
洞庭君:唐朝文學家李朝威所寫的傳奇柳毅傳,敘述柳毅考試落第,旅途中遇到一位龍女,要他帶信給龍王,因而到了龍宮,娶了龍女,做了洞庭君。劇中是一位長得像君王、穿戴也像君王的就是洞庭君。
柳生:襄陽的才子,落弟秀才,文思來得很慢,但頗有才氣。
侍女、女郎、織成:年紀不過十五六歲上下,嬌媚秀麗得無可比擬。
老太婆:服侍織成的嬤嬤。
第一幕:相遇
旁白:洞庭湖裡常常有水神來借船用。只要有空船,纜繩會忽然自動地解脫,船就飄飄盪盪地游行起來了,游行期間在半空中會響起美妙的音樂。船家遇到這種情況時都蹲在船角上,不敢抬頭看,隨船隻自己去漂流,游完之後,便又會回到老地方。
柳生:(一個姓柳的書生因為沒有考中秀才,心情煩悶)唉!我的命運為什麼那麼差呢?(在回家的途中喝醉了躺在船上)。
旁白:突然間天空中吹奏起一陣笙簫聲。
背景音樂:國樂笙簫。
船家:喂!這位書生啊!趕快起來呀!再不起來就要發生奇怪的事了!(推不醒書生,自己慌忙躲進了艙板底下)
過了一會…
背景:樂聲響亮地奏起,書生也微微地醒了。
柳生:嗯~(聞到空氣中充滿著一股濃郁的香氣,偷偷一看,只看滿船盡是如花似玉的美人)心想:我一定是遇到了奇蹟了,不然怎麼會有那麼多像天仙的美女和優雅的音樂呢?簡直就像置身在天上啊!(閉上眼裝做睡著的樣子)
君王:織成!(立刻有一個像侍人的女孩走了過來,只見她穿著綠色的羅襪,紫緞的鞋子,尖瘦的腳露在柳生眼前)
柳生:(看呆貌,一副心動貌,例例用牙齒咬住她的羅襪)
侍女:(移動腳步,卻不知道襪子被人咬住)唉喲!(立足不穩跌倒了)
君王:(穿戴得像一個君王的樣子)你好端端的,為什麼會跌倒呢?
侍女:好像有人咬住了我的襪子,我不知道就被跘倒了。
君王:(發了脾氣)來人呀!立刻把這躺在船上的書生推下去斬了!他實在太不知禮義廉恥了!
(當場有武士進來,把他綑綁著推起)
柳生:(被綑著,邊走口中邊嘀咕說),聽說君王姓柳,我也姓柳;從前君王考試落弟,現在我也沒有考中;君王遇到了龍女而成仙,可是我喝醉了戲弄一個侍女就要處死,實在太不公平了吧!唉!幸運和不幸運為什麼差得這樣遠呢!
君王:回來!你是落第秀才嗎?
柳生:(不作聲點點頭)
君王:來人呀!給他文房四寶,來!我命令你做一篇賦,主要描寫如風霧般美女的鬢髮;要注意!是寫「鬢髮」,非只描寫「美女」而己。
柳生:(提了筆半天不動)。
眾人:(哄堂大笑)有名的才子怎麼竟然會這樣呢!
柳生:(放下筆辯白)從前三都賦寫了十年才完成,這就可以說明文章主要在寫得好,不在於寫得快。
君王:(笑了笑)隨你自便!只要能寫出好的賦即可。
柳生:(時間已自早晨到中午)我寫好了!
君王:(君王一看,大喜)哦哦!真的是一位名士,文筆之好驚為天上摘仙人。來人呀!賜他上等好酒,賜他陸地上吃不到的山珍海味!
第二幕:災厄
官員:(柳生正在和君主談話之時,捧了一本簿子上來)該淹死的人,名單已造好了,請大王過目。
君王:有多少人要淹死?
官員:一百二十八人。
君王:派誰前往執事?
官員:此次是毛將軍和南將軍兩位將軍。
柳生:(起身)大王!您在忙,我這就先告辭了!
君王:這麼急著要走呀?來!給你一樣東西,你可別小看這塊水晶的界尺,今天湖裡有點小災難,拿了這把界尺可以免去這場災禍。
柳生:多謝大王!告辭了!
(此時忽然看見旗幟人馬紛紛排列在水面之上,君王下了船,坐上車剎那間一切都消逝了。)
旁白:船向北行駛,中途遇到了逆風,無法前進。突然,水面上浮出了一個大鐵錨…
船家:(驚惶失措地喊叫)天啊!毛將軍出現了!大家快逃難啊!
船客:(船上的客商嚇得縮成了一團)
(湖裡又出現了一截直立的木頭搖搖晃晃地浮動著)
船客:(大家已經亂成一團)哦哦哦!哇!南將軍也出來了。
(轉瞬之間,起了一陣大風大浪,浪頭遮掩了水日,四邊一望,湖裡所有的船隻都被浪花吞沒了)
柳生:(擎著他的界尺,挺身坐在船裡,萬丈波濤一挨近他的船邊,就平息了下去)咦!真奇怪呢!浪花一接近我的船就退下去了,這界尺真的好神奇呀!
第三幕:相識
旁白:後來,柳生因事到武昌,遇見一個姓崔的老太婆出售女兒,條件很奇怪…
老太婆:一千兩黃金也不賣,我的條件很簡單,我的女兒有一塊水晶的界尺,只要有人另有一塊同樣和她配對,就可以娶我的女兒。
柳生:(正感到很奇怪時,拿出自己那把界尺給老太婆看)我是來自襄陽的書生,這把界尺跟您女兒的有一樣嗎?
老太婆:哦!太好了,(說著就把女兒叫出來),女兒呀!來!你出來看看…
女郎:(出來稍稍向客人招呼一下,轉身就進去了)
柳生:(一見到侍女被吸引得心神不定)我也藏著一塊界尺,不知與您家所藏的是否相像。
(於是雙方都取出來一比,長短絲毫不差)
老太婆:哦!那真的太好了,你的住處是在哪呢?可以請你回去叫車來接我的女兒,留界尺當作定禮吧!
柳生:(搖搖頭)不太好吧!萬一…
老太婆:啊呀!你也太小心了,我老太婆莫非會為了拐騙這樣一塊界尺就逃跑嗎?
柳生:好吧好吧!您老人家都那麼說了,那我這就回去叫車來接她吧!
(柳生一出門就租了一輛車急急忙忙地趕回,可是老太婆住的房子已經沒人了)。
柳生:(大驚失色,逢路人就問),你有沒有看到剛剛那戶有位老太婆的人家呀?(問遍了附近居民,誰都不知道)
(天黑下來了,心裡又焦躁又懊悔,來回跺步,然而也只能垂頭喪氣地走了)
第四幕:疑雲重重
(半路上,一輛車子經過,忽然車帘一掀…)
老太婆:柳姑爺,你怎麼來得這樣晚!
柳生:(定睛一看,喜出望外貌)啊!真的是您老人家耶!您剛去哪兒了?
老太婆:(笑著)你一定疑心我是騙子吧!你走了之後,剛好有一輛便車,我當時就想你也是在外地作客,籌辦事情很不容易,因此就把女兒送到船上了。
柳生:(恍然大悟貌)哦!那麼現在我可以請您的女兒回車了嗎?
老太婆:不!不好!她就在船上就好了!
柳生:(焦急貌)您剛不是說要叫車接她回去的嗎?現在我不可以請您的女兒回車嗎?
老太婆:不不不!她在船上比較好!
(柳生委實不敢相信老太婆,趕緊奔向船裡,女郎果然和一個婢女在裡面坐著,她們看見柳生,便有說有笑地迎接他)
柳生:(直盯著她的綠襪紅鞋,心想:)咦!有點眼熟…這…怎麼跟上次在洞庭湖船上所到女侍的妝飾毫無兩樣呢?嗯…(禁不住兩眼轉來轉去的死盯著她)。
女郎:(笑著)公子您怎麼這麼瞪著眼睛瞧?這輩子沒有見過嗎?
柳生:(低下頭來一看,心想)咦!襪子後面還依稀留著我上次在船上咬過的牙齒痕跡呢!(驚叫)天啊!啊!你是織成吧!
第五幕:相許
女郎:(掩著嘴微微一笑)
柳生:(躬身)您如果是神女,請您馬上直說,免得我猜疑。
女郎:老實告訴您好了,您前回船裡所碰到的,正是洞庭君。當時他敬仰你的文才,就想把我許配給您,但因為我是王妃最心愛的人,必須先回去和她商量一下。我這次來,是王妃答應了的結果呀!
柳生:(欣喜萬分,洗手焚香,虔誠地對著洞庭湖的方向朝拜)洞庭君、王妃以及湖裡的神仙,感謝您們成全我和織成的愛情,我以後一定會好好照顧她一輩子的。
女郎:(很感動得看著柳生)我真幸福,碰到了這麼一位好的相公,我也會好好服侍您一輩子,夫妻相敬如賓的。
柳生:(含情脈脈得看著織成)織成…我們真是有緣份,沒想到自那次相遇之後,還會再相會,我一定會好好的疼惜你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蔡老師私塾開課相關訊息、學生教師卡、學生表現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商業劇本 Playbook】理一下我對資安產業發展脈絡的認知這篇文章分析了PANW法說會提到的資安產業過去10年最大的結構性變化,並探討了雲端和機器學習對資安產業的影響,特別針對雲端、機器學習、network security等議題進行了詳細的分析。
    Thumbnail
    avatar
    Freddy Business & Research
    2024-02-23
    【LARP劇本殺大爆雷筆記】《光之屋》:你還記得殷海光先生嗎?光之屋為實境劇本殺遊戲。此為第一人稱模式的爆雷心得,以及碎碎念般的思緒。
    Thumbnail
    avatar
    HotBrain
    2023-09-24
    『Meow Jump行動9/14』主力的兩套劇本之《第二套預測》稍微聊一下2023年剩餘時間美股可能會有的第二種行情走勢
    Thumbnail
    avatar
    平凡睡公子
    2023-09-14
    〈知否知否〉「電視劇」的1到4集內容,幾乎是全新編寫的劇本,在原著大部份都沒有。這頭四集,除了衛小娘難產而死之外,幾乎全都是電視劇新創的劇情,原著上沒有的內容!
    Thumbnail
    avatar
    老安的雜文基地
    2023-07-19
    【商業劇本 Playbook】更新 Netflix 近期的一些轉變,內容和方案策略之搭配近期觀察身邊親友們的 Netflix 使用行為,一個小發現:《我推》、《鬼滅》、《咒迴》這些動畫,看起來讓原本不接觸 ACG 的 Netflix 訂戶開始變成追番族;原本追韓劇的族群則開始追《飆速求生》等體育紀錄片,而原本花最多時間在看紀錄片的我,開始找一些韓劇和動畫來看。
    Thumbnail
    avatar
    Freddy Business & Research
    2023-07-19
    讀明人文集的基本知識-官職雅稱 研讀明人文集已經數年,雖然只是興趣使然,但剛開始真正讀文集也備感艱辛。其中最困擾我的是這些文集中提到的人物究竟是誰?畢竟古人不如同我們現代稱名道姓,那是只有家中長輩或是朝堂之上才如此稱呼,根據人物間關係的不同稱呼對方名號、字、郡望或官職。官職最令我一頭霧水,因為明代人稱呼官職常用雅稱,
    avatar
    中玄子
    2023-05-14
    #奇特的書 #站在邊緣之境:利他、同理心、誠正、尊重、敬業,回歸五種心理狀態本質,在恐懼與勇氣交會處找到自在 (電子書#奇特的書 #站在邊緣之境:利他、同理心、誠正、尊重、敬業,回歸五種心理狀態本質,在恐懼與勇氣交會處找到自在 (電子書) Standing at the Edge: Finding Freedom Where Fear and Courage Meet 作者: 瓊恩‧荷里法斯 原文作者: Joan
    Thumbnail
    avatar
    leader
    2023-03-23
    存股新手買賣基本原則,首先從了解股票的市場基本知識開始。最近隨著「蝸牛存股日記」加入的人數開始增長,有網友問我是否有存股新手買賣原則可以提供入門,我才發現真的有很多投資小白,完全不明白什麼是「存股」? 或者是可以說股票或ETF是什麼都不知道,只知道現在很流行「存股」與「ETF」,所以就跟著買就對了,小茹替他們捏了一把冷汗。 近期鬧的沸沸揚揚的東哥遊艇事件
    Thumbnail
    avatar
    江小茹
    2023-02-06
    國安基金盤中突然發動時,你該忍住的那些衝動&基本認知。國安基金七月宣佈護盤以後,個人觀察到實際有發動的時間點,之前僅在斐洛西奶奶8月初訪台前後幾日,在台股盤中因為非經濟因素大跌時有發動跡象。 沉寂到最近幾日,才有再看到國安基金盤中發動的跡象。 以下就國安基金護盤的邏輯,提供個人看法跟注意事項:
    Thumbnail
    avatar
    gnikis
    2022-09-27
    《青天を衝け》直衝青天|日本資本主義之父的一生,號稱顏值最高的大河劇每次看歷史大河劇都要很有耐心,將近長達八個月的時間,持續地追看2021年NHK大河劇《直衝青天》,這是繼2015年追看晨間劇《阿淺來了》之後,再度完整地看完的日本歷史劇。
    Thumbnail
    avatar
    Celine 寫在這裡
    2022-0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