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知足  麗山國中八年十六班 巫芷維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一直以來,習慣早已蒙蔽了我們的雙眼,我們不需要去擔心飢餓、受凍,不需要擔心自己可能會受到戰火波及,也漸漸地忘卻了何謂知足,何謂感恩。人們隨著日新月異的科技,踩著財富堆起的道路,一路向上爬,卻不曾回頭看看那些被世界拋棄的人們,也忽略了他們的痛苦掙扎,持續向前著。
  敘利亞內戰,使得八十多萬名孤兒無家可歸,無情的戰爭破壞了他們的家園,斷送了無數條無辜的生命,甚至連渺茫的夢想、生存的希望都變得遙不可及;在另一頭,菲律賓的貧民窟居民撿拾垃圾,現實的殘酷迫使他們不得不低下頭卑微地活著,所有的恥辱化成了淚水與汗水,只求能夠活在世界上,看看那還未被奪走的陽光,而在我們無憂無慮地享受多采多姿的生活時,有些孩童卻必須跋山涉水,冒著生命危險踏上通往知識殿堂的道路,反觀我們自己,是不是太幸福了,可是為什麼我們卻總是不懂得知足呢?
  北極,似是個與世隔絕的地方,但又有誰曾料想到,我們的幸福成為了殺害北極熊的元凶,人們無情地將牠們推向崖邊,眼睜睜地看著牠們墜落,最終溺死,卻不曾停止自私自利,忽略那些對環境造成的傷害,持續追趕,那些對美好生活的嚮往與追求。
  那些令人心痛的畫面,至今仍歷歷在目,突然間我慶幸自己生活得如此舒適,早已習慣到讓人忽視的舒適。從今以後,我盼望自己能夠不要只是一味地抱怨,盼望自己能學著如何感恩,學會如何知足。

    蔡老師私塾開課相關訊息、學生教師卡、學生表現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學會調整不同的頻率,才能打好不同的人際關係 上帝在創造生命時,總是成雙成群的出現,那是因為祂深知「孤獨」的痛苦;如果要論宇宙中誰最孤獨,恐怕非「上帝」莫屬。因為,獨一無二的祂,無始無終、無親無友,若不是藉著「創造」,聊慰無趣,真不知其存在的意義是什麼!從《聖經》的故事來看,在舊約時期,人與上帝的關係,比較偏向僕人與主人;直到耶穌降世
    Thumbnail
    avatar
    弱魚先生
    2024-06-20
    學會獨處:面對自己的情緒和需求獨處對許多人來說是一種挑戰,但卻是瞭解自己、面對情緒的重要時刻。本文探討了作者對獨處的看法,並提出對自己的建議。
    Thumbnail
    avatar
    知知
    2024-06-14
    學會真正的包容:巴赫花精山毛櫸 Beech 的寬容之心在我們繁忙的生活中,心靈的平靜與和諧經常被忽略。在人際交往中,我們可能會遇到讓自己不舒服或難以接受的行為或觀點,這時,如何保持內心的寬容與和諧就顯得尤為重要。巴赫花精中的山毛櫸(Beech),以其獨特的能量,提供了解開心結和拓展心胸的鑰匙。本文將深入探討山毛櫸花精的奧秘
    Thumbnail
    avatar
    xandar hsu
    2024-06-06
    成熟大人的觀點2 學會感恩知足在LINE群裡面的長輩圖,有很多感恩的話語,我們都知道感恩與知足的重要性,但具體要怎麼實作與覺察,我想用我自己的覺察,來訴說。
    Thumbnail
    avatar
    PeterHsu
    2024-05-27
    教育分享/因為匱乏,所以學會知足感恩現下的學生生長在資源充足,多數能得到物質滿足的生活背景,與小時錙銖必較時代差距頗大,比起父母,我的生活不到困苦,但購買額外東西倒是要三思,此物的必要性、實用程度等...到現在的生活則是購買5000元以上要考慮多天才選擇購買與否。 由於此原因,接受他人幫助時,能夠回報則必將湧泉以報,因為世上沒有甚麼是
    avatar
    魚子陵
    2022-12-30
    學會原諒,從認知每個人每個關係有一天會終結,會分離,唯有自己是一直陪伴直到死去。最近我在經歷一些有關愛自己的課題,從我突然間皮膚起一粒粒的過敏問題,癢到我有點真系睡不好,再到我照顧我那位工作時燙傷的姐妹上,到從她與她男朋友相處上,到我與我過去的一些舊有情感關係上,到我與我父親母親離婚對幼小時候的我的一些心理影響,到我與我媽的過去相處模式上。 原諒別人並不代表你要重新接受對方,
    avatar
    繆思之初心種子The Dream of Melete
    2022-08-20
    【會長的100張圖學會K線當沖】讀後心得【會長的100張圖學會K線當沖】讀後心得 #100張圖學會K線當沖
    Thumbnail
    avatar
    路咕唷
    2022-08-16
    學會這兩個字,你的人生將立於不敗之地! — 英雄的寫作鍊成投身社會後,我們經常會面對很多兩難的問題。例如你的女友向你迫婚,不然就鬧分手。兩難的是,你是不婚主義者但你郤很愛你的女友。 今日我教你一個詞語,只要您使用得當,基本上可以幫你解決很多如以上般人生兩難的問題....
    Thumbnail
    avatar
    英雄的寫作鍊成
    2022-04-18
    學會知足度人生有句老話這樣說道:人跟人比得死,貨與貨比得扔。這個道理彷彿大家都懂。但常聽周圍的人整天都在抱怨,甚至張口就罵娘,怨天!怨地!怨世間的不公平。好像一肚子的苦水吐不盡。為此,想就此話題說幾句。   回望人生說慢也慢,說快揮手之間,幾十年匆匆而過。人生過往,值得追求的東西實在太多。得失不過一種心境,想開
    avatar
    深望
    2021-0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