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我照顧你】圖文/月婉綺

 

raw-image

兩年前星空家的孩子還是迷迭香班,在那個時候我們接受了哥哥、姐姐的照顧和陪伴。

而現在身為中班的我們,換我們可以學習照顧比我們年紀還小的弟弟、妹妹了。

在廣場上,有時候我們會主動看見小小孩需要幫忙而上前協助,

有時候是老師請我們幫忙,但我們都非常的樂意。

最近,我們在廣場上玩的時候,樂愛載著弟弟、妹妹去兜風,

我們也會學著注意觀察他們是否有安全的抓著手把,

有時我們為了讓他們開心的笑著,願意扮鬼臉逗著他們。

只要看見他們開心的笑,我們也會跟著開心,我們也會試著蹲下身子看看他們是否需要幫忙。

原來幫助別人可以讓自己和他人開心。

我們也很感謝曾經照顧我們的大人和哥哥、姐姐們,現在我們也要將這樣的愛傳承下去。

日本作家中井俊已在《我的孩子真體貼》書中提到:「沒有體貼的心,生命就沒有價值;體貼,是愛的表現。」

學習體貼、照顧、同理,對於大人來說,都不見得是件容易的事,更何況是處於以自我為中心階段的幼兒。

在3歲之前,幼兒的思考和行為都是從自己出發,自我意識非常強烈;

然而,3歲之後,孩子動作發展、語言認知發展越來越成熟的時候,

他們開始瞭解個體和社會之間的關係;

再經由觀察成人之間的互動,學習所謂的人情世故,逐漸產生各種社會性的行為。

(如:何時該說請、謝謝、對不起等)。孩子們真是太棒了。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每一天,都有許多的故事在教室、在廣場、在校園的每個角落上演著,學習與生活密不可分,在日常中學習著的,都是未來大能力的累積。每一個故事,都讓孩子的成長有了一個可安置的回憶資料庫可供尋找、回憶、與珍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讓我幫你拍張照年初到西岸一趟,和相識許久的友人碰面。這是離開台灣五年後的第一次次碰面。 記得在台灣的時候,我還抱著常愁沒人幫我拍照的虛榮心,連朋友的婚禮都要在婚禮結束後,不想浪費當天的妝髮和禮服,在自家附近的巷弄請路人幫忙拍照。 來美國後,居然變得一點都不喜歡拍照。 可能是因為台灣與美國的距離太遠,超過
    Thumbnail
    avatar
    紛紛
    2024-06-04
    EP226 : 魔法系畫家第201天,謝謝男友這幾年的照顧讓我成為溫暖又有愛的人#魔法系畫家第201天 #謝謝男友這幾年的照顧讓我成為溫暖又有愛的人 今天是男友的生日🎂 一起從他的28歲到33歲 認識他的時候我是畫家👩🏻‍🎨 所以每年生日都會畫一張我們的畫 當成生日禮物🎁 本來以為今年忙畫展畫不出來 沒想到今天輕鬆畫就完成了✅
    Thumbnail
    avatar
    畫畫之餘
    2024-04-04
    所有星星兒的照顧者,請容許我用愛心說誠實話:用恐龍家長的心態,是導致拿星星兒和地球人比較的元兇!自從昨晚阿靜提到這類事,仔細想想,我真的看不下去這心態了! 所以,瑾心老師必然強烈責備有這類心態的照顧者。 當然,以讀者的角度會問:為什麼照顧者有恐龍家長的心態,導致會出現拿星星兒和地球人比較的原因呢? 其實,這和理解自閉症的程度,有關係。 由此可知,有恐龍家長的心態,就出現拿星星兒和地球人
    avatar
    宋雲燕
    2023-12-19
    世紀荒唐:讓我拍一組我的帥照送給妳還記得「 我 “輸” 給了同一個梅花空姐兩次 」 文章中,提到的那個當年很愛見網友的台大機械男 T 嗎? 原本這個人已經從我的世界 fade out,當年的不開心我也選擇性遺忘,但是卻因為粉專上的一個留言,勾起了所有不美好的回憶,甚至這個傢伙,比我想像中的還要不堪。 ​ 世界真的很
    Thumbnail
    avatar
    我是孔劉的太太,凱薩琳・孔
    2023-11-17
    絲塔看電視{偷偷藏不住}11-15|讓別人來照顧你,我還真有點放心不下絲塔從小就很愛看電視,沒錯我不是出生在喝奶配平板的年代,而是經歷過胖屁股電視跟電腦的人,劇看完了看綜藝看完了看動漫,無所不看,總稱看電視,也當作懷念不停看電視的小時候
    Thumbnail
    avatar
    電視兒童可莉絲塔
    2023-07-10
    釀人物|希望「柔韌」讓我們無恙──專訪紀錄片導演賀照緹「當這個孩子說她不想放棄自己,有些話她想說可不可以呢?這個社會該如何面對她的勇氣?」對於脆弱、隱私我們總慣性地以「救援」的單一態度去處理,卻反而是最應該思索面對它的多種可能。這或許也是為什麼,觀看賀照緹導演的作品,總是讓人充滿「力量」。這種力量並非是指單純的力度展現,而是一種接收的循環
    Thumbnail
    avatar
    15噸的書
    2022-11-14
    能不能把自己照顧好?|一直被這樣唸,讓人自認為「我不值得被愛」前陣子,我收到私訊,來者開宗明義地表示:想要學習〔療癒〕,因為想要擁有照顧自身情緒的能力;對於這樣的明確,我感到很開心,因為一直以來的書寫和分享,都在強調這項能力的重要性。 但是,在我反問「為什麼會想要擁有這個能力?」的時候,卻意外碰觸到了對方需要療癒的地方。
    Thumbnail
    avatar
    琦琦/心秩序療癒師
    2022-10-24
    讓我照顧你宇宙中有兩顆星體對地球影響極大,只要這兩星有稍微閃失,地球上的生命無一能倖免,彷彿是我們的父母,所有物種能生存都必須仰賴這兩顆星發光與奉獻-「太陽&月亮」。 所以大師兄在紫微斗數教學時,常告訴學生,世上有兩種人出生到地球使命是來還債的(也就是為人服務),就是命宮坐鎮-「太陽&太陰」人。 當有個天選
    Thumbnail
    avatar
    玩命之徒-大師兄
    2022-09-15
    ◇ 汪喵愛畫劇 漫畫版 《讓我照顧你》照顧你的同時,也在照顧我自己。是你給我目標,讓我再度活了起來!
    Thumbnail
    avatar
    a.cheng
    2022-09-09
    |心情照顧|荷歐波諾波諾讓我領悟,要以最想要的生活,去決定當下的行動 幾年前因為看了零極限,決定報名荷歐波諾波諾的課程,這是修.藍博士創造對不起、請原諒我、謝謝你、我愛你四句話的起點,課程的創始人就是博士的老師。我看到課程的創始人將在台灣舉辦,我非常掙扎因為學費高達兩萬六,但是我總覺得有非上不可的感覺,還是咬了牙繳費報名。
    Thumbnail
    avatar
    大莫的宇宙日記
    2022-0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