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是什麼?....之小一新鮮人座談會....文/黃莉莉

raw-image

【相信是什麼?】....之小一新鮮人座談會....文/黃莉莉

這個臨畢業前的階段,轉銜課程,小一新鮮人座談會.....,
在忙碌中完成一件一件該做的事。
從孩子入學,課程說明會開始的講座,開啟父母與孩子的共同學習。
之後的日子,父母在蒲公英家的參與,是協助孩子成長的一大助力。
轉銜課程是孩子們的活動,
而剛辦完的小一新鮮人座談會是大人的。
我覺得這一場活動是非常澎派且豐盛的饗宴。
為了要讓家長們可以有一顆安穩的心,來迎接即將到來的小一適應期。
這個活動邀請了小學老師來做專業的引導思考;
和畢業校友家長、長大的畢業校友,則來提供他們的經驗分享。
轉銜課程讓孩子確定自己的所能掌握的:
小一新鮮人座談會則讓大人了解其實未來並不可怕。
充滿信心與希望是這階段父母的功課。

今天的與會的來賓都客氣了,
在邀約前一再的說自己不會說話,要大家面前更是緊張和害怕,
我理解他們那一顆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
不過他們都多想了,每一個來賓都這麼的自然又真誠的分享。
我想這也是我們一再的鼓勵孩子的,唯有超越與進入才能明瞭那困難有多少,
然後在那事後肯定自己...這就是一段過程。
今天我們的大人真的表現都很好。
鼓山國柯慧雯老師希望要我轉達給這些家長來賓們,
『你們的分享真的很棒!』。

這次邀請的國小老師代表是鼓山國小柯慧雯老師。
她溫暖且誠懇的語調一直是我很欣賞的。
當然她也帶過我們的畢業生。
在會後,她與我分享著,她在此活動之前也幫我詢問了其他老師,
對於蒲公英畢業生的看法。她說其實老師們都很肯定蒲公英家的畢業生喔!
雖然在剛進小一時的適應問題有的會出現,
但這都不干擾他們後續發展的能力。
但她有提到,不過有些老師認為也有兩極化的現象,
好的非常優秀,不好的很令人頭痛....。

這就對了。雖然鼓山國小不能代表所有國小,
但從畢業生回函調查表中,大概也略知畢業生的狀況。
我想這些關注與聯結是很重要的。
每一個孩子都不一樣。能力不一樣、身心理的條件不一樣、家庭狀況不一樣...
各種不一樣的孩子來道這世界上,開始接受教育,
從先天氣質到後天的學習,每一個孩子都有他過程。
成人該用什麼角度?什麼方法來看他們;
用什麼方式來陪伴?來教育他們?以及他們學習後會是如何發展?
我想這些都不能以結果論來論定他們;
能力好的孩子,走進教育裡被教導成為一個不錯的人,優秀的人,或是出眾的人,
其實這些好教的孩子放到環境當中,就會開始他們正向的成長。
這當然好,每個老師都開心能得育英才而教之;

但如果不是呢?
注意力缺損的呢?過動的呢?感覺統合失調的呢?自閉症?亞斯柏格?
情緒障礙的呢?或學習障礙?專注力差的...?
這些孩子在他們學習的過程本來就困難重重?
到國小去可能問題多多,坐不住無法學習、過動搗蛋、無法與人相處....
或許這些在幼兒園裡老師就已能預測...而這就是所謂的兩極化的結果吧!

當聽到,蒲公英的孩子畢業後如何?發展如何?
假設是優秀的、正向的訊息...那麼就是替他們高興,
也知道有哪些孩子本來就會這麼發展;
但若是負面批評呢?坐不住、好動、字醜、沒禮貌...甚至更多...
我怎麼想?
其實我也只是心裡慶幸著,這些有緣的孩子還好他們的學齡前期是安全的在蒲公英度過的....
心裡帶著理解的微笑,全收下來。
有人問我會不會因為這樣壞了聲譽而影響招生?
當然有囉,常常的聽說,也聽得夠多,但是因為了解,所以也沒有什麼擔憂與恐懼。
有緣的孩子會連結上的,擔什麼?
有些被拒絕的孩子,當連結上蒲公英之後,會是幸福的,
而我們都感受也看到了,這就夠了。

上個星期彩排時,兩個即將升大學的畢業生回來練習表演節目,
進廚房吃飯時我問他們,剛上小一時,我們的孩子因為寫得比較少,注音符號聽說有問題,
你們覺得呢?他們說「那有什麼差,一點都沒差」
對啊!他們活得好好的也挺優秀的....或許不會人人都有一樣的狀況,
但是大能力的培養不是結果論,它可以有長有短,也在各種境遇中不斷的交織和累積中互相成就。

其實要讓爸爸媽媽知道的是,當孩子長大了,
有許多能力的提取與運用,職場上就會見真章,是不是人才,不應該只是放在小一的這階段,
爸爸媽媽應該要學習的是〝放心〞,要放掉的是〝擔心〞。
放掉擔心,你就會相信孩子,
你會相信蒲公英家帶給孩子的是一份禮物,
而這份禮物包含了,品格、閱讀習慣與大能力...一輩子受用的。
蒲公英是未來的教育,現在看不到,但未來會用得著。

當天的來賓,每一個小孩的特質都不一樣,
分享的點與後來的發展,
都成了來參加座談會畢業生家長的強心針,真是太謝謝你們了。

相信是什麼?
相信就是在蒲公英安心的待著。
小一新鮮人座談會圓滿成功,感謝...
鼓山國小老師柯慧雯老師、
詹明堯先生、張君瑜(天心的爸爸媽媽)、
潘素禎女士(林炫佑的媽媽)、
侯明淇女是(宸恩、宸耘的媽媽)
校友代表-陳冠霖小朋友。


raw-image

12.jpg


raw-image

1.jpg


raw-image

2.jpg


raw-image

3.jpg


raw-image

4.jpg


raw-image

5.jpg


raw-image

6.jpg


raw-image

8.jpg


raw-image

9.jpg


raw-image

10.jpg


raw-image

11.jpg



    每一天,都有許多的故事在教室、在廣場、在校園的每個角落上演著,學習與生活密不可分,在日常中學習著的,都是未來大能力的累積。每一個故事,都讓孩子的成長有了一個可安置的回憶資料庫可供尋找、回憶、與珍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為什麼我們總是相信自己是對的我想要和認識、接觸我的人,都能有如沐春風的感受,我沒有對你有必要的存在,但是當你在重要的時刻需要我,會想起我。 就像空氣和白開水一樣,看似不存在,卻是最重要的存在。我有自己的個性,你也是,但我們很合拍,我不想刺傷別人也不想委屈自己,我沒有想要多彰顯自己,只想讓自己和你,都好受。
    Thumbnail
    avatar
    小紅洵
    2024-02-24
    【慾言哲學】為什麼壯年老成?老成的,是那個曾經相信美好的自己這篇文章探討了為什麼現代人會在年輕時就開始對哲學產生興趣,以及為什麼壯年人口也會開始研究哲學。作者分享了自己對於社會和教育的看法,並指出對於現實的認識是研究哲學的動機之一。
    Thumbnail
    avatar
    卡門夫人的濕情話慾
    2024-01-08
    命理打卡🔮什麼是奇門遁甲?奇門遁甲是科學你相信嗎? 【奇門遁甲黃濤】推薦嗎?提升財運分享|新北命理師推薦你相信命運嗎?你相信算命也是科學嗎?人對未知總是感到恐懼,會希望能夠提前知道覺得自己可以作好準備,過去我也會算命到後來覺得不置可否,直到再接觸奇門遁甲黃濤老師,本來單純聽人對於提升桃花貴人運分享,好奇這個奇門符咒有效嗎?實際了解後,才知道原來玄學中也有科學! 奇門遁甲黃濤評價 剛開始
    Thumbnail
    avatar
    幫我打卡
    2023-12-18
    你相信,你才是自己人生的主人嗎?跟隨內心的聲音,為什麼這麼難呢?你總感覺無法掌控自己的人生嗎? 有想做的事情卻害怕跟隨自己內心的聲音嗎? 因為一場惡夢,讓我想通了以上這兩件事,怎麼破解面對生活的無力感和恐懼,從小事做起就可以了...
    Thumbnail
    avatar
    最好的知己
    2023-11-03
    【雜談】業(Karma)是什麼?你相信業嗎?在正式談我認為的業(Karma)之前,先談談我自己。 一直以來,我總是能擷取到什麼形而上的東西,但卻又形容不出來 不過雖然我好似能「感覺」到,但我什麼都看不到、聽不到,所以我也一直覺得自己是個麻瓜,但身邊的人看我似乎不是這麼回事!
    Thumbnail
    avatar
    墨莫不語
    2023-07-05
    吶喊與混亂:哪個醫師說的才是真的?人活著要相信些什麼呢?|癒見慢性疼痛2-2 我想起那張「孟克的吶喊」,畫中人物因為吶喊而扭曲的臉孔,就像我心裡的沒有出口的痛苦一樣… 「人這個世界上,到底要相信什麼呢?」我不禁想著這個問題。 我陷入混亂與掙扎,已經不知道什麼才是真的。 還是,這個世界上,本來就沒什麼東西是真的呢? 如果是這樣,就好好吃飯、好好睡覺、好好走路、好好擁抱吧。
    Thumbnail
    avatar
    角落星
    2022-11-05
    《1Q84》:我相信,於是神就會在其實我不相信神,任何一個宗教意義上的神,一直以來都相信科學勝過超自然的其他。可是我仍相信心裡面的神,可能落入俗套的說法稱為愛,像支持著故事男女主角整整二十年的那一份確信。
    Thumbnail
    avatar
    Yihan
    2022-07-23
    別再相信沒有根據的說法了!NFT是什麼?今晚直播課程一次帶你了解!※5月6日(五)晚上9:30「NFT初階課程」VOOV MEETING登場!趕快到我的IG(Anna Lin)報名!
    Thumbnail
    avatar
    Anna Lin
    2022-05-06
    avatar
    魔莉
    2016-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