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相信,你才是自己人生的主人嗎?跟隨內心的聲音,為什麼這麼難呢?

2023/11/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為什麼會選這個主題,是因為前幾天,我做了一個惡夢,夢裡有人指使我去傷害我媽,而且這個任務有期限,在那個情境下我感覺,如果我不這麼做,也會有生命危險,當下我很掙扎,因為我不可能去傷害我媽,但又很害怕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情。

於是念頭一轉,我選擇逃跑,把全家人都帶出國,然後我就嚇醒了!真的是嚇醒!呼~

raw-image

我不知道這個威脅,在潛意識代表什麼,但我想宇宙想要告訴我一件事:

沒人可以強迫我們做任何事,除非你願意


當自己人生的主人

當然我的夢境是比較極端的啦,回到現實生活中,怎麼落實這件事,其實就是從小地方開始,不想去的聚會可以拒絕,不想答應的邀約也可以拒絕,別人對我們的指教指正,可以選擇忽略

只要我們想,並且不會去傷害到別人的,就都該聽從自己的聲音。

記得小時候,寫畢業紀念冊的時候,我很喜歡寫Follow your heart!

其實我們的內心,無時無刻都在指引著我們,很多人覺得現在的生活,不是自己想要的,但又不知道自己想要怎樣的生活,於是就困在目前的現況裡,動彈不得。

但其實,你一定知道,自己要什麼,否則你就會滿足於現況,不會對現況不滿,對現況不滿的人,通常是因為,知道自己想要的不是這個,但跨不出勇氣去追尋自己要的,只待在原地抱怨,生活當然不會有所改變。


後來我想了想,夢裡那種受到威脅的感覺,放到現實生活中,就是一種焦慮吧!

因為我們的生命有限,只要你不跟隨內心的一天,就是多浪費一天,一天一天,一年一年,你會漸漸老去,夢想也會越來越遙不可及。

如果你不甘心放下,為何不要現在就去做呢?而又如果你現在不去做,為何不乾脆放下呢?

很多人常卡在,拿不起,放不下,就這麼耗盡一生,到生命結束時,沒享受到快樂,只留下遺憾。


那為什麼,我們會害怕跟隨內心的聲音?

我猜是因為從小,我們就被教育,不要太突出,不要和別人不一樣,乖乖的就好,聽話照做就行,於是,當我們真的要跨出去,跟隨自己內心聲音的時候,第一個感覺到的竟然不是快樂,而是恐懼。

而大部分人卻又嚮往自由,自由的背後,不就是跟隨內心,有能力去做自己想做的事嗎?

但你去看小孩子,他們的世界沒有恐懼,他們的每個行為都是根據自己的渴望,覺得什麼有趣就去摸一摸,喜歡什麼就會笑,他們從來不判定眼前的事物,是好或壞,能不能去做,我去做只是因為我想做,就這麼簡單,所以才有初生之犢不畏虎,這句話。

但並不是要你,什麼都不管,直接衝,而是你該學習分辨。

現在的動彈不得,是出於迷惘還是恐懼?

但不論是哪個,往前走才會找到答案,迷惘的時候,待在原地並不會找到新的路徑。

而恐懼的時候,不跨出去,只會讓恐懼一直糾纏著自己,如果你曾經試過直面恐懼,你會發現,最恐怖的時候,就是在你還沒真的跨出去之前,內心搖擺不定、受盡折磨的狀態,一但你踏出去,反而鬆了一口氣。

就像我以前超怕上台發表自己的意見,但是當我站上去,開始說的時候,專注裡反而就放在內容上,雖然還是會緊張,但就從害怕上台轉變成,擔心內容沒說好,而把重點放在內容上,兩者在意的地方並不同。


恐懼大到無法動彈怎麼辦?

但有的時候,恐懼會大到你跨不出去,壓得你揣不過氣,這時候也沒關係,就逃吧!

逃避雖可恥,但有用

暫時離開,下次再來挑戰,又或者也不見得要挑戰。

你所做的一切,都必須出自於你的意願,只有你願意,才能開始直面自己,帶領自己前進,但如果,暫時不想前進也沒關係,在地上躺一下吧!天上的星星蠻美的,等儲備好了精力再站起來,這次,我們一定能走得更久更遠,共勉之。




也歡迎你來收聽Pocast,我們下篇文章見!


6會員
104內容數
你有多了解自己呢?自我對話是了解自己的途徑之一,在這個專欄會跟你分享,我的所思所想,希望能一起成為成熟大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