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戰自己的孩子】-音樂會記事隨筆

【挑戰自己的孩子】-音樂會記事隨筆  文/黃莉莉園長

音樂會前,找不到他,他進到蒲公英大門後,就繞啊繞,嘴巴念著重覆的字句。我知道他緊張到極點。所以上去摸了琴之後,算是彩排了。就開始到處晃。然後就躲到二樓去了,直到他的媽媽把他找到。他才坐回位置等待開場。
在上半年我就跟他預告會有音樂會,他自那一刻起,就每個星期都會問我一次時間,什麼時候可以確定。他一再跟我強調一定要提前很多跟他講。我問為什麼?他說,因為他不能措手不及。我說會的,一定會跟你講的。後來確定後,敲定了2首曲子就愈練愈好。不過就在靠近的這個月,愈來愈接近了,每次練習就開始愈來愈緊張,常在第一次出錯時候就不斷的出錯,他就得一定不斷的重來。就像之前在文章中提過他抓癢這動作一樣,只要不提起,抓了癢,抓過就好,一旦提起就沒完沒了。就會變成約5秒就得抓一次癢。所以上課時我盡量忽略這些關鍵字詞。
在上個星期,練習時。大概意識到只剩下兩週,越彈愈緊張,就愈出錯。我說你很緊張吧!他說「我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我笑了。我說要不然我們彈一首就好。他說「先不要這麼決定,讓我繼續練」我說好吧!但不用勉強自己。大概離下課約15分鐘,他不彈了,然後嘆了一口定,然後左手托著腮,手肘壓著琴鍵,就不說話了。我意識到他對於自己緊張出錯的懊惱無能為力。我問要不要再重來一次,他說我彈不下去了,拉著我的手叫我彈就好。然後我就一首彈過一首直到下課,下課前我幫他決定了。就表演一首就好,他也答應了。就在音樂會前一天晚上,我接到他的電話,他跟我說他決定要表演兩首,因為他捨棄不了任何一首。
來欣賞音樂會的來賓不知道還記不記得他開場前對大家講的話,我坐得比較遠沒完整的聽到,但意思是請大家包含他可能會出錯的事。這時我已經覺得他的了不起,然後演奏的過程仍斷斷續續的出錯。我有幾個擔心是先前就在心裡預備好的。第一,我擔心他會不會彈錯後接不下去然後就跑掉躲起來。第二,萬一他在出錯的地方,被自己察覺後,會不會就一直反覆下去然後就堅持無止境的停不下來。第三,萬一,觀眾不耐煩了怎麼辦?......然後果真停了下來,他要求觀眾再給他一次機會,就自己重來。彈完了接著第二首,仍出錯,我在一旁七上八下,我真擔心,會不會有人來告訴我叫他「這樣就好,沒彈完沒關係的」。我在心裡祈求「拜託,讓他彈完吧!」.... 然後,彈完了。我擔心的事沒有發生。我在心裡感謝所有的聽眾,「感謝大家的成全」。
結束之後,我說很棒喔!你完成了你的第一場演奏會耶!他笑嘻嘻的又要我幫他評分了。我心裡想著這勇敢的孩子,自閉症絕對不會限制了他。縱使他會緊張,也會卡關,但他就是要挑戰,是自己的決定。音樂會結束了,我最要感謝的大概就是這件事了,大家都很棒,耐心成就了這孩子的挑戰和心願。我實在是陷入一旁的焦慮緊張中,忘了請主持人說。這第二首「家後」堅持一定要彈的原因是這是他自己創作的伴奏,他想要讓大家聽聽他的發明(伴奏)。
再一次謝謝大家給這特別的孩子,耐心與等待。「挑戰自己,就像緯緯的勇氣。」這故事很適合分享給你們的小孩喔!

    每一天,都有許多的故事在教室、在廣場、在校園的每個角落上演著,學習與生活密不可分,在日常中學習著的,都是未來大能力的累積。每一個故事,都讓孩子的成長有了一個可安置的回憶資料庫可供尋找、回憶、與珍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堅持不懈的努力和不斷的挑戰自己從初學者到高手,每一步都需要堅持不懈的努力和不斷的挑戰自己。
    avatar
    中央棋院
    2024-06-19
    自己的島嶼自己守護,承前啓後不斷接受挑戰的海士町~島根県海士町海士町是隱岐群島之一的中之島,位於日本海島根半島海岸約60公里處,這是一座只有一島一鎮的小島。 (面積:33.46平方公里,週長:89.1km) 受對馬暖流影響,擁有豐富的海洋和被選為名水百選之一的豐富泉水(天川水),島上自給自足,是一個半農半漁的社會。 本地區自古以來就被認為是食品生產國,是海
    Thumbnail
    avatar
    喬以思
    2024-06-07
    EP99 : 魔法系畫家第75天,挑戰自己的極限最終成功的快樂#魔法系畫家第75天 #挑戰自己的極限最終成功的快樂 今天完成馬拉松接力賽 挑戰自己的極限真的好有成就感❤️‍🔥 從9月第一次練跑的9分速 (平均1公里跑9分鐘) 雖然中間不算頻繁的練跑 賽前最快平均也只能跑1公里7分44秒 沒想到 在昨天只睡3小時的狀況下 比
    avatar
    畫畫之餘
    2023-11-26
    想挑戰自己的幽默感嗎?請務必試試美國廉航Spirit機票只是參考而已 和爸爸在休士頓妹妹的家玩了八天之後,我要自己搭機去紐約了!出發前一直很焦慮,我的特價機票無法事先加購行李,只能到現場再買,現場買是最貴的,到底會多貴我光想胃就好痛。
    Thumbnail
    avatar
    Laiquid
    2023-11-07
    【挑戰21天習慣養成】DAY4 認識自己的工具認識自己的工具,它會把人類做一種歸類。如果你沒有清楚的意識到,它只是為了方便你了解到自己原有的特質的話。你就會掉入另一個自己的框架裡面。 把外界別人對你的批判,轉化成內在自我的批判。 就算是同一個類型的人,同一張人類圖。也會因為是不同的人,而活出不同的人生。會有的大方向只是你們可能會比較懂對方會有的
    Thumbnail
    avatar
    huee
    2023-07-07
    【書籍:逆思維】改變總是困難的,尤其是挑戰原本的自己。你記得更新自己的過季衣物以及老舊家中用品,但是有記得檢查自己腦中的想法,是否過時了嗎?
    Thumbnail
    avatar
    灰寒
    2023-03-03
    挑戰自己 學習的總和與實踐|孩子受社區肯定 與在地加深連結棒壘球隊在2021年原本期望拿到全國冠軍,可惜在全國賽從領先到被逆轉,最後拿到亞軍,但這個遺憾卻也開啟另一段溫馨的故事:
    Thumbnail
    avatar
    @WorldPeace
    2022-10-20
    三十天新詩挑戰─ 5 關於自己最喜歡的事物的詩【05】關於自己最喜歡的事物的詩 我曾幻想過漫步星海之中 觸手可及便是流光瑩瑩 遇見一個契合的人 養隻貓一起慵懶過日子
    Thumbnail
    avatar
    玄風 / 知還
    2022-09-20
    Ⓢ木曜雑談丨給自己一個新的挑戰前陣子在Instagram滑啊滑的… 突然閃過一個Opposite Hand Challenge-OHC挑戰! 練習用非慣用手去做一些事,例如寫字、吃飯等等。 從很久以前的某個時候開始,偶而就會用非慣用手做一些事… 從某個時期開始,默默習慣會用非慣用手吃飯! 要求不多,先從一個月的設定開始吧!
    Thumbnail
    avatar
    木風禾子
    2022-0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