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的是,我們在幼教現場~電影研習:我的星星兒

raw-image

【重要的是,我們在幼教現場~電影研習:我的星星兒】   文/黃莉莉

我的星星兒,一部有關於自閉兒的記錄片。

星期六下午的電影研習,聚在一起,共同觀看影片,

也共同閱讀影片中的訊息,更在此時,我們建立了教學與成長中,共同的學習最應該有的態度。

我常常提到一種概念,也不時的與人分享。

『教育專業是之前的事,而教育良知則是之後的事』。

什麼是之前?什麼是之後?

之前指的是你過去的修課與學習;之後指的是你真正進入幼教現場之後。

之前得把握機會,讓自己具備能力;之後則必須面對自已的良知去運用專業。

而大部份的人在學生時代,能把握機會好好學習,

培養自已的能力的並不太多,所以進入職場後的教育我認為就相形重要。

 

教育專業需要學習與累積,過去,現在,與未來是點線面的連結與擴張;

教育良知卻需要喚醒和激勵與熱度。

這兩者之間缺一不可,都擁有了,好老師的質才會出現。

而在蒲公英,我訓練老師必須擁有這樣的認知與概念。

唯有如此,大家才能在面對專業訓練時,拿出最好的態度,

沒有推拖,只有積極參與,

而這團隊的成員,我見識到最好的態度。

電影研習,存在著聲光與高感受。彼此所互動的經過討論與分享,

更能激盪出更細緻的思維,

所得到的成效,住往是加乘上來的。


幼教現場中面對教育良知,

總在每天不斷的面對問題,解決問題時,你會去省思自已的不足,這個步驟很重要。

這幾年需要挑戰的幼兒進來蒲公英,總能以穩定的進步發展著,

這不只是愛心與耐心就足夠的,

教育專業與良知的並進必需同時存在。針對個案做研討,

提供健全與正確的訊息,正是所有人在面對需要挑戰的孩子時,人人都必須拿出方法的。

而今天這部紀錄片,讓蒲公英所有的老師,職員,與廚師阿姨,

都深刻的了解了面對自閉症,亞斯柏格症的孩子,

你可以怎麼做,怎麼互動,才能做到最好的協助。

教育工作很重要,不管你是『誰』?在剛剛面對教育政治化的無奈之後,

不能只有感傷,回到實際面,最重要的還是孩子。

父母,老師,遇到需要挑戰的孩子,

唯有接受他,積極就開始出現,正向的改變也就出現。


我,太容易感動…

雖然是紀錄片,沒有情節與故事只有事實,

卻在15分鐘後,看到成人的自閉症在說明著他自己的過去時,還是流下眼淚。

我,也為這一群在下午,這一刻聚集在學堂咖啡研習的老師們感動。

可以這麼理解,若我們身為家長,

知道有一群老師為了孩子的需要,而共同學習成長,

那麼家長就沒有理由放棄,沒有理由不積極為了孩子而努力。

這多麼值得。


美麗的下午,香醇的咖啡香,12顆清亮而善解的心,

擁有…教育專業,教育良知,

值得的~蒲公英

----------
推薦這一部片『我的星星兒』。


 

    每一天,都有許多的故事在教室、在廣場、在校園的每個角落上演著,學習與生活密不可分,在日常中學習著的,都是未來大能力的累積。每一個故事,都讓孩子的成長有了一個可安置的回憶資料庫可供尋找、回憶、與珍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我可能錯了》我們造成了自己的痛苦?什麼是生命中重要的事?|Podcast 安納 EP34 聊聊《我可能錯了:森林智者的最後一堂課》。 為什麼不要相信你的念頭? 相信自己的念頭又會如何? 什麼是生命中重要的事? 作者比約恩用自己的生命,說出一個動人的故事~ 準備好你喜歡的飲料~ 我們來聊聊吧~ 預告 25 分鐘 https://
    Thumbnail
    avatar
    喬安納
    2024-06-12
    好好珍惜恐慌,這是我們第二季重要的第一段圓舞曲 融資維持率破160%,今天是一定可以看到了 4月的恐慌情緒判斷正確後就可以銜接我們5~6月的節奏 好好珍惜這個轉折
    Thumbnail
    avatar
    金融狡兔
    2024-04-16
    痛苦曾不止一次想告訴我們很重要的事,只是我們一再錯過《THE DARK》黑暗之所以讓人感到可怕,也許是因為它讓我們看不見想看見與期待的人事物,所以加深了未知的恐懼,那如果世界只剩下一片白茫茫的光亮呢?難道我們就從此不再害怕了嗎?
    Thumbnail
    avatar
    棉花糖的晴天暖綿綿
    2024-01-31
    牙齒保健是我們日常生活中非常重要的一環牙齒保健是我們日常生活中非常重要的一環,不僅關乎牙齒的健康與美觀,更與整體健康狀況息息相關。然而,許多人常常忽略了牙齒的保健,導致牙齒出現各種問題,其中一個常見的問題就是牙齒黃。本文將介紹幾種常見且有效的牙齒保健方法,幫助您遠離牙齒黃的困擾。 首先,定期刷牙是保持牙齒健康的基本步驟。每天至少刷
    avatar
    柳正姿
    2023-10-11
    【閱讀_如果呼吸會胖,就喝杯珍奶吧!】就算你做錯了,這都沒關係,重要的是我們什麼都沒錯過【如果呼吸會胖,就喝杯珍奶吧!】 年年水逆,沒有運氣,至少我還有勇氣;15萬粉絲IG金句作家chichi首部圖文書 ◎ chichi #書摘 你就別抱怨了,改抱我吧! 就算你做錯了,這都沒關係,重要的是我們什麼都沒錯過。 在IG擁有15萬粉絲的金句插畫家chichi,將過往受歡迎的作品集結加上全新創
    Thumbnail
    avatar
    默默
    2023-06-26
    甚麼是我們最重要的東西? 人們想的和做的往往不一樣,就像是我們都知道運動很重要,但是卻沒有多少人會每天花時間去運動,就像是學生若每天念茲在茲說具有國際視野非常重要,但是從來不關心世界上發生的任何事情一樣荒謬。 為了避免犯下這樣的毛病,或許我們可以用紀錄的方式來檢視自己的時間分配,因為所謂『重要』的事情,往往不是緊急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23-02-06
    家庭---努力工作之外,如何兼顧家庭,是我們在職場發展的重要功課。只有你自己先過得好,你才有能力,去幫助其他人。
    Thumbnail
    avatar
    職場法蘭克
    2022-05-12
    《貓的報恩》現實中的幻想提醒著我們生命真正重要的事│電影心得「這是我特製的紅茶,每次味道都會不同,無法保證」
    Thumbnail
    avatar
    海包包 x Seal
    2022-04-06
    台劇|《噬罪者》別人怎麼看我們不重要,重要的事我們怎麼看自己劇名取的蠻有意思的 吞噬罪名的人 想辦法隱瞞自己的錯誤 卻要用更多代價來償還 只是後面的劇情發展有點太跳tone 不是很懂想傳達什麼 不然節奏蠻緊湊的 其實也探討了很多東西還不錯 過於溺愛自己弟弟的哥哥 幫弟弟頂罪 殺人耶! 12年就這樣沒了 還有也不是坐完牢就沒事了 能做出這樣的決定真的很偉大(?
    Thumbnail
    avatar
    雪花布丁
    2019-0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