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記得的會有多少?

孩子記得的會有多少?

       上星期六參加完單車香蕉遊的活動,雙腳發軟,一個很有意義的活動,

你參加了沒?下次記得報名喔!

活動結束,還是到蒲公英創意工房的攤位走走,

到了攤位又發現,上週那位買走我一些非賣作品的護士,又來到攤位坐在那裡做拼貼。

這次是心情不好來到攤位找尋心靈空間。她說,當紙被減下去的那一霎那,她好感動,好興奮,

我也感染到她心靈獲得釋放的喜悅!

    接著來到攤位聊天的是已經很久沒見面的長笛學生,旭樂和她的媽媽。

學生教久了,就會變成朋友!因為他們會長大,帥氣的臉龐、修長的身高,靦腆的性格,

我想..未來應該會變成一個有型、穩重的男人!

在攤位聊了起來!問他還吹不吹長笛,他說最近有〝開盒〞,拿出來有〝吹〞,

或許是敷衍我,但我也高興!之後就聊開了,聊到小時後的事,從幼稚園就認識這一家人,

但他就讀幼稚園時,是沒有蒲公英的。

媽媽就問我,知不知道以前為什麼送到〝童畫〞學長笛〈以前蒲公英的前身〉?

其實我不知道!不就是孩子想要學嗎?

媽媽說第一堂課上完,孩子回到家就跟媽媽說:「老師好溫柔!」...

心想,「我上課一直是這樣啊!,原來孩子感受得到」,就這樣這個孩子一路就學到長大,

至今還沒放棄,我真感動!

媽媽說:「以前送到童畫之前是在※※※音樂教室學長笛的」

媽媽說,送孩子學音樂也希望孩子擁有音樂老師的氣質,雖然兒子是男生,

但總是因為喜歡有興趣再來也能建立氣質.....,

接著,旭樂就說了!對啊!老師凶巴巴,她鼓勵我的方式一點也不讓我覺得有被鼓勵到...

孩子說了一籮筐!表達了他的感受!

接著他又說:「老師你知道嗎,以前我幼稚園的陳老師更兇.......以後我生的小孩,

一定要把小孩送到蒲公英」!義正嚴詞,我感受到他的誠意。但心裡想著,希望你有小孩時,

蒲公英還在,可以為你服務!

raw-image

********************************************

孩子能記得的有多少?孩子會記得的時間距離有多長?

有時我會一直要求著蒲公英老師們的教育良知
,一句話、一個口氣、一抹眼神!

都存在著著練習的必要,你要不斷的告訴自己,我這句話對嗎?是否有欠考量?

我剛剛的眼神與口氣會不會傷害到小孩?造成一輩子難以抹面的記憶!

還有,我幫孩子累積了多少難忘的記憶?孩子記得的會有多少?

昨天中午吃飯時又與幾個同事聊到,君嫺老師說,我們蒲公英的孩子,

長大了一定會忘不了蒲公英與他們想相處的時光!我想是的?

生命中一定會有幾段情感與事件記憶會被保留下來,雖然我們是孩子最初的那一塊,

但我們卻願意盡力與孩子共同留下一段值得珍藏的回憶!

我想我們的孩子,會慢慢長大,長大了有了思考,有了批判能力,就會去選擇他們的需求,

這些八十幾年次的孩子,他們的大環境與需求更無法被傳統束腹!

我想像旭樂這樣的心願的孩子〈生了孩子一定會送到蒲公英〉一定會愈來愈多!

其實,以前我就已認知到,執行開放教育的這個階段一定會是苦不堪言的!這是一場長期抗戰!

等待!期盼...我們的孩子長大,他們的確會有更正確的選擇!但希望我們也能撐得夠久

raw-image

    每一天,都有許多的故事在教室、在廣場、在校園的每個角落上演著,學習與生活密不可分,在日常中學習著的,都是未來大能力的累積。每一個故事,都讓孩子的成長有了一個可安置的回憶資料庫可供尋找、回憶、與珍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國三的孩子這篇寫得太棒了~~少年國際選讀第一次寫作O承(國三) 反滅絕企劃:長毛象回歸倒數計時 長毛象回歸計劃屬於反滅絕計劃的一環,簡言之就是復活已經滅絕的生物。實際上,它並不是真的復活長毛象,而是利用基因工程來創造出接近長毛象的新物種。在科學上,它必須面臨基因改造的問題。如何處理不屬於長毛象的混血基因的影響?即便是一點小錯誤,也可能導致這
    Thumbnail
    avatar
    藍天白雲--一車二人三餐四季模式已啟動
    2024-06-04
    別跟孩子一起失控,記得切斷紅色大按鈕的電源|讀書心得《定意愛我們的孩子》「孩子好像天生就知道,對於不尊重,父母毫無招架之力。孩子說出對父母不敬的話,把父母逼到忍耐的邊緣讓父母失控…用這樣的方式控制我們。」如果你也像我一樣,正為著孩子偶爾的出言不遜苦惱,丹尼.席克認為有比「發飆」更好的應對方法。
    Thumbnail
    avatar
    希望書盧:讀書讀繪本也讀生活,偶爾寫點電影的沙龍
    2024-04-11
    父母抓狂後,記得先與孩子和好遇到孩子行為讓你抓狂時,七個步驟讓你和孩子的關係更緊密。
    Thumbnail
    avatar
    細讀慢品
    2024-03-21
    一個小故事,幫孩子記住數個提升文章層次的--連接詞真正能夠產生畫龍點睛、承先啟後的作用,並且提升文章層次的,並非形容詞,而是--連接詞。不過,孩子未必能夠理解這些連接詞的功能及用法,因此我在《全國兒童週刊》的專欄上撰寫以下這則故事,幫助孩子了解如何精準使用常見的連接詞。
    Thumbnail
    avatar
    鴻雁
    2023-09-30
    惹哭爸爸的繪本《謝謝你來當爸爸的寶貝》為孩子的付出他會記得的!這本繪本從爸爸的角度來看孩子的出生,因為孩子,爸爸變得愛哭、沒了假日、沒了睡眠、放棄自己喜歡做的事、調整了人生的方向……。 即使如此爸爸卻很滿足,因為爸爸開始期待著會站立的小腳丫,期待著有一天,原本還抱在懷裡的小寶貝會清楚的表達自己,甚至有一天會開始取笑自己比不過他…。
    Thumbnail
    avatar
    小雲朵噠噠噠
    2023-07-05
    奉子成婚13歲 第16篇:不懂怎麼當父母? 孩子是天生的老師,記得定期繳學費做孝子作者前言 本書是以台灣社會為背景進行創作,但並非完全一模一樣,可以看成是一個平行世界的台灣社會,一些社會風俗和法律條文和現實台灣有部分差異,謝謝。 第16篇:不懂怎麼當父母?孩子是天生的老師,記得定期繳學費做孝子 我和小月再次恢復以前那樣親密,說說笑笑,抵達腳踏車單程大約三十分鐘的一個公園。 很多人
    Thumbnail
    avatar
    文以載道>身而為人,我很抱歉,真的很抱歉
    2022-11-13
    你的孩子是我的孩子:紀錄片我的金髮藍眼父親觀後感(Our Father)試管嬰兒為不孕夫妻提供了一線「生機」,多數如願以償的父母親成功生下寶寶之後,大多選擇隱瞞此一行為,以免日後橫生枝節,這個影片就從一個女子的尋根之旅開始的。 潔克巴寫信給州總檢查長辦公室,請求針對此一不當行為進行調查,但信件石沈大海,最後只好求助新聞頻道,透過節目公布此事,藉此引發社會大眾的注意。
    Thumbnail
    avatar
    Grace
    2022-05-17
    當你誇獎孩子時,不要忘記問他:「你覺得呢?」 有時候,你的誇獎可能不是資源,而是變成了孩子心中的標準了呀! 有沒有遇過一些孩子,明明很優秀了,你也說他很優秀了,但他還是依然覺得自己不夠好。 怎麼回事? 當初,在你(或者他在意的師長)認可他時,是不是忘了問問:「那你怎麼看你自己呢?」 每個孩子都有他天真的解讀法,他有可能解讀成另外一個標準了呀。
    Thumbnail
    avatar
    茶米老師
    2021-10-09
    《最後的太空人》:當孩子們不再夢想長大成為太空人,這本書還記得妳的童年宇宙夢想在人類歷史的某一個世代,「長大要做太空人」是許多小孩子的夢想,那是一個世界強權在宇宙展現國力的年代。而在《最後的太空人》書中背景的 2050 年代,那時因為一起 20 年前的嚴重太空梭爆炸事故,導致全世界已經不再對太空人抱持幻想,連美國太空總署也因為經費逐年刪減而形同虛設。事實上不用等到 2050
    Thumbnail
    avatar
    龍貓大王
    2021-08-03
    北市居民記得替家中六歲以下孩子申請兒童醫療補助證入住青年社宅不知不覺的要滿兩年了, 提醒各位好鄰居,若如果家中有六歲以下孩童可以申請「兒童醫療補助證」呦。現在提醒的原因是,兒童醫療補助證需要是「六歲以下孩童」且「父母有一方在北市居住滿兩年」,部分社宅住戶原先戶籍不在北市,所以先前即便入住但還無法替孩子申請這項福利,現在即將滿兩年,請把握權益。
    Thumbnail
    avatar
    木木生活
    2021-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