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抓狂後,記得先與孩子和好

2024/03/2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教養的路上明知道要有耐心,但偶爾遇到一些狀況自己還是會忍不住理智線斷掉...

若發現自己抓狂後,請勿驚慌,做好以下七步驟,可以讓彼此的關係更緊密。


  1. 承認自己的失誤,關心孩子的身心。
    • 「媽媽很抱歉,剛剛有沒有嚇到你?現在心情還好嗎?」
  2. 讓孩子了解你的心情。
    • 「我剛剛很傷心,你答應我要收玩具卻騙我。我覺得你不是這樣的小孩呀!」
  3. 讓孩子知道你學到的經驗。
    • 「不過,再怎麼生氣、傷心,媽媽也不該那樣說話。如果媽媽下次說:『我很生氣,因為你跟我說你在收了,卻沒收,我有受騙的感覺」這樣講,你會不會了解呢?』」
  4. 若孩子還不懂,就反問孩子,希望爸媽下次怎麼說?
    • 「當媽媽很生氣時,若以這件事來說,你希望媽媽怎麼說你才會了解?」
  5. 和孩子約定共同提醒方式:想一句話或一個方法,請孩子提醒你。
    • 「下次媽媽快要生氣時,請你幫忙告訴我:媽媽冷靜」
  6. 與孩子就事論事,回到事情原點。
    • 「剛剛媽媽叫你吃飯、收玩具時,你說的跟做的不一樣。如果再一次你可以怎麼做,不會讓媽媽覺得你在騙我?」
  7. 謝謝孩子的原諒,彼此約定生氣的表達方式是不能傷害自己和別人,而是要說出自己的心情和想法。


------------------------------------------------------------------------------------

參考資料:《戒吼媽:挑戰21天不生氣的教養提案》

19會員
54內容數
除了介紹讀過的推薦好書外,也想紀錄自己與小寶貝共讀過程的成長點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