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營筆記16】🔴你還覺得做自媒體,應該要XX?!告別【落後感+無效努力】!從Jisoo故事學到的事(下)

2023/07/03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前情提要
上篇經營筆記,我分享了幾個我從《Jisoo故事學習到的事,分享有關Jisoo,做為一個原本追趕不上其它團員的女團成員,如何逆轉勝困境走出自己路的人生故事,這一篇文我接著分享另外3個在《Jisoo故事》中,我覺得值得借鏡,用在經營自媒體上的【有效成功】筆記!

【Jisoo故事】教會我第1件事:不一定要【要求自己】更加努力!
【Jisoo故事】教會我第2件事:他們怎麼想,那是【他們的事】!
這花像不像魚?!沒錯!它叫“金魚草”,沒想到開花如此得多彩多姿!真是壯觀!
攝於2023.3.24【小倉鼠花園筆記】

❤️自己甚竟想成為什麼樣的人!?

之前和大家分享有關為什麼大部分的人無法培養閱讀習慣,以及日復一日的【習慣】,會讓你和其它人漸漸拉大距離,其實,就如同《原子習慣》一書中所言,任何你想培養的習慣,都是來自你對某一種【身份認同】。所以,與其,一直在找方法建立習慣,不同停下腳步思索一下,自己究竟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你希望自己是有閱讀習慣的人?還是處事有智慧的人?有運動習慣的人,抑或是每天都活力陽光的人?

【Jisoo故事】教會我第3件事

   沒有什麼【應該】!【路】是人走出來的!

❤️做自媒體怎可以不和他人合作!?

看完Jisoo的故事,我心有戚戚焉,因為,這和小倉鼠的人生哲學相近,我雖樂於分享個性親和,沒錯!但是我還走在逐漸【認清自己】的路上,原來自己是高敏人,原來我不想戴著面具過日子,也不喜歡過度利益的【商業社交】!所以,我的PODCAST節目,沒選擇和他人訪談或聊天的模式,雖知道互相合作可以一加一大於二,收獲更多粉絲,更有助於名氣和流量提升!也聽過很多人說,做自媒體怎麼可以不積極和他人合作;但是,把同一概念,套在Jisoo這故事上,很多也會說,做女團怎可不在唱跳上精進,這肯定會失敗的!

❤️【原則】最終會被打破【路】是人走出來的!

人生那有什麼應該xx非要xx不可!人生是條條大路通羅馬!只要你有地圖,你到了羅馬不就得了!?看一看,Jisoo不就做到了嗎?她成了Dior和卡地亞等大牌的形象代言,誰說女團只能有一種樣子?誰說女團一定要很會唱跳,藝人成功模式很多元,過去流行全方位,能唱能跳又能演,但是這年代網紅,都能財富自由了!人生那來這麼多條條框框!所有【原則】最終會被打破,【路】是人走出來的!

❤️你還覺得:想做自媒體,就非得【XX】嗎?

提到應該!很多人一定會想到應該要很會!很會寫!很專業!但是人生最有趣的是,當大家說,做XX就應該要XX,你永遠可以在生活中找到【反例】,之前我分享另一篇自媒體經營筆記,主題是有關找【定位】當時我舉過例,大家說進演藝圈一定要男帥女美,那請問澎恰恰、九孔、趙傳和豬哥亮,紅成那樣又怎麼解釋??大家都說,日系甜風玉女才是王道,那冷淡面癱的王菲,出道即一躍成天后,你又如何自圓其說?想到這裡,你還覺得想做自媒體,就非得XX嗎?不論你的框框內想填什麼我的回答很簡單【一樣米,養百樣人】,因為,你是怎樣的人,不由你吃的【米】決定,而是由【你】決定!
攝於2023.3.24【小倉鼠花園筆記】:
沒想到金魚草開花如此得多彩多姿!真是壯觀!

【Jisoo故事】教會我第4件事

焦點【向外】,轉為焦點【向內】!

❤️練就一雙透視眼,讓你正面痛擊恐懼


Jisoo的故事,不是告訴你你【不可以】和別人比較,而是你可以【比較】,但是對於【比較標準】要有判斷力,不應把焦點放在【對外】,而應把焦點【朝內】!這樣才不會一直用【別人的標準】在要求自己,之前我分享《恐懼您好》一書就有提過人生之所以遲疑不前原地踏步,全來自內心的【恐懼心理】,而有看透恐懼的方式,就是覺察你的【著眼點】!(題外話,【主題】: 如何善用恐懼?這一集目前仍是收聽排行榜前幾名,書中的觀點,在做股票或創業風險判斷決策時,真心很受用!有空可以去聽那一集!)。

❤️著眼點從【你不在行的】,轉為【你在行的】!

像Jisoo這種【理性思考型人格特質】,她的著眼點不在【別人嘴裡】,不在自己【不在行的】,她轉而把焦點聚集在【自己在行的】+【優秀天賦】,如果她的焦點向外,而非【向內】!就像小倉鼠不只一次地宣揚自己的高敏人優勢,也是利用公開書寫,一種正向【自我暗示】!Jisoo是聰明人,她知道聚焦在唱跳,會讓自己精神緊張,很難在團內持續拼搏下去,而這類易獲取成功的人,多半有相近的人格特質,那就是態度實事求是,應對相對理性,表現在外在行為是,她不要求自己非得什麼都做得比別人好,不要求自己面面俱到!不用完美主義壓垮自己不放任【冒牌者心理】挫敗自信!所以,她可以在強大壓力下撐了七年,並且找到讓自己持續下去的動力。

❤️不是【不能比較】,是比較後【怎麼應對】!

如果你也想做自媒體,你不可避免得和別人【比較】,你不但可以比較,還應學會進一步【觀察】,找出自己和別人的差異點,揪出機會點威脅點,並理性佈局經營戰略(有空再來談自媒體【經營策略】如何定!?),所以,關於【比較習慣】,徵結點不是【不能比較】,是比較後【你怎麼應對】!
春天金魚草花苞一整串冒出頭!真的是百花盛開,春天是令人賞欣悅目的季節!
攝於2023.3.24【小倉鼠花園筆記】

#【Jisoo故事】教會我第5件事:

理性思維,才能讓你無畏風雨,持續前進!

❤️重點在【做得下去】,堅持下去!

人唯有理性思維,才能摀住耳朵,不畏外頭風雨,依著即定目標,有紀律地照進度推進,就如同之前【經營筆記11】🔴扭轉【羡慕】別人的心理,小倉鼠獨家心法「U型思路」那一篇文章所分享的,在經營自媒體路上,你一定會有遇到各種心境的轉折,不論是羡慕。妒嫉還是恨,不論是期待、興奮還是失落,你都要懂得善用書中所覺的理性思維和觀點,讓你自己撐得下去,因為,經營自媒體重點在【做得下去】,堅持下去!有持續才有機會,試想Jisoo如果不是已經走了那麼遠,不是撐了七年,又如何能讓像DIRO這種大牌看見她的好,所以,要持續前進,【自我堅定】絕對是關鍵!如果你要做自媒體,你就要當第一個相信【自己可以】的人,第一個【替自己按讚】的那個人,因為,唯有你相信自己,肯為自己勇敢一次,你才能持續前進!

❤️經營的是【盗版】的自媒體!

❤️經營的是【複製人】的人生!

看完如此理性自我堅定的Jisoo,反思一下,你我的思路,普通人多半是這樣: 不自覺地和別人【比較】,發現自己【比別人差】,【落後】同溫層時,就不停【自我鞭打】,不是陷入情緒低潮,更加落後負循環,就是壓抑需求,【更加要求自己【加緊努力】,〔比較-落後-鞭打低谷退二步-努力前進一步〕,不自覺地被【情緒風暴】捲入,一系列操作下來,你的人生就在前進一步又倒退兩步中,看不清前方道路,人生不知不覺就在追趕中度過,你過得是【複製人】的人生,不是你的人生!你經營的是【複製盗版】的自媒體,不是忠於自己的正宗【獨家】自媒體!
這一切全因,你被【過度努力】的主流價值洗腦,不小心掉進了的【比較習慣的思考陷阱】中!其實,人不是【不能比較】,而是比較後【你怎麼應對】,如何減免【過度感性】干涉,如何透視【完美主義】在裝神弄鬼,揪出總是陷害你的,容易讓你信心受挫的【內在酸民】!這樣你才不會老是未開始先言敗,無法邁出第一步!

❤️一起跨越【少女倉鼠】那個【坎】!

記得在節目中我分享過,如果小倉鼠當初【完美主義】,那麼可能PODCAST連第一集都做不出來,回想起2012年3月19日上傳第一集PODCAST節目至今,如果我讓【感性】及【恐懼】挷架,我根本不可能踏出第一步,累積經驗做了【六十多集】,意外收獲方格子【三百多人】追蹤!之前我分享了,年輕時,因為【恐懼酸民】拒絕演藝圈,但人生很有趣!有些坎,【少女倉鼠】時跨不過,【輕熟倉鼠】也還是得跨越!這些坎不跨過,你只會陷入【恐懼】和【自我懷疑】中,永遠看不出真正潛能,也看不到自己能走多遠!如果不懂得學會【選擇】,用【理性思路】,把這些沒用的【烏雲】撥到一邊,再多的【無效努力】也是徒勞!自媒體經營記得,少點【追趕】窮忙,多點【有效】努力吧!

❤️篳路藍縷!但能自我修練!

看到這裡你發現了嗎?誠如之前經營筆記分享的,經營自媒體就是在經營自己的人生,你會有恐懼和自我懷疑,你會無法認清【自己究竟是什麼樣的人】,但是,因為想【成功經營】自媒體,你會去看書,你會觀摩別人怎麼做,你也會像小倉鼠一樣在【生活中找範本】,從這些觀察中,學到經營自媒體的方法,一點一滴篳路藍縷,你在分享利他,也在積累你的專屬【經營智慧】,摸索出適合自己的獨一無二的生存之道!

【小結】

#【Jisoo故事】教會我5件事:

1.不一定要【要求自己】更加努力!
2.他們怎麼想,那是【他們的事】!
3.沒有什麼【應該】!【路】是人走出來的!
4.焦點【向外】,轉為焦點【向內】!
5.理性思維,才能讓你無畏風雨,持續前進!

#願你偕小倉鼠,互相陪伴!

喝完咖啡文思泉湧打了這麼多,能看到這裡的究竟有幾人?看到這句的人一定要留言,讓我知道這條路上還有你!哈!這不是重點,想【利他】前,一定要能激勵到自己,才撐得下去,我寫得一切都不在教人,而在和自己【心戰喊話】!不過!
小倉鼠也要對同在【經營路上的同好伙伴們】喊話,在經營路上雖篳路藍縷,形單影支,孤單非常,但是,這絕對是一條“不是【得到】就是【學到】”的自我修練之路,願你偕我一同互相陪伴,收獲滿溢,邁向心靈豐盛旅程!

#追蹤【小倉鼠】!或是【經營筆記】專題

以上是身為高敏人的小倉鼠,在經營PODCAST頻道【社畜逃脫筆記】路上,將對自媒體經營的細微觀察和心路歷程一一紀錄,全部收錄於方格子的【經營筆記】專題中,如果你對這類主題有與趣,歡迎追蹤我!
【相關關鍵字】:對這類主題記得去看這一篇筆記!
#和別人比較 #不被這些聲音影響 #空有【油門】無法抵逹目的地的
#老是【追趕不上 #搞清楚【為何而戰】#酸言酸語
#理性思考型人格 #比較標準
#經營自媒體 #自我修鍊之路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分享經營自媒體【社畜逃脫筆記】經驗及心路歷程,將每一次驗錯過程紀錄下來,還有用什麼心態和想法去看待路途中的挫折及恐懼!!我也曾像倉鼠般在無限迴圈中奔跑,將財富自由、自我成長及健康管理做為三大目標,認為筆記不是怕忘記,而是有意識地「梳理」思緒,適合和我一樣想學習投資理財、追求身心糧食富足的上班族、退休族及家庭主婦,追蹤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