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營筆記15】🔴方格子滿一周年!收聽翻倍!根治【比較病】!判斷力智商在線!Jisoo故事教我的事(上)

2023/07/03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早安日記精華版】
上一篇方格子追蹤人數逾250人,我才在3月發完,當時打算用紮實筆記酬謝!沒想到6月,就迎來新一波爆量,PODCAST節目《社畜逃脫筆記》的收聽量也衝出新高,還進了幾個海外排行榜,意外發現頻道有旅居國外的朋友在收聽,很驚喜!很感恩大家的支持!但也很不知如何是好!先是六月有解封出國計劃,所以從四月就馬不停蹄地趕製文章和錄制節目,結果,欲速則不逹,五月突來的生病,身體直接罷工癱了近二周,心想身體才告訴自己,主人啊!你要放緩腳步!心想只好先把【經營筆記】、【姐的韓劇人生】和【早安日記】先放涼一陣子!
但是,看到聽眾和格友的熱情回饋,高敏人終究還是沒能忍住,想回饋伙伴的心情!七月持續用感恩加碼的心情,敲了這篇文!給和姐一樣,總不自覺和別人比較,發現落後他人,總鞭打催促自己加倍努力,在自我實現的路上,一路狂奔的每個經營者,和每個認真過日子的你!這篇文能讓你停下腳步,發現人生轉角的新風景!
攝於2023.3.24【小倉鼠花園筆記】:〔天竺葵〕在三月開花!
可惜生病沒力發早安日記與大家分享!我家孩子開花了耶!

我的部落格常分享的主題,包括【習慣】和【筆記】,今天要分享也是和習慣有關,是有關【人際關係】的習慣,那就是【喜歡和別人比較】的習慣!有時侯,人免不了和人比較,因為人需要和他人的互動中,摸索自己所處的位置, 從中找出自己的優勢和劣勢,但是,大家都清楚,【喜歡和別人比較】這個習慣很容易讓你無法控制情緒,干擾判斷力,道理大家都懂,但真要做到還真是不容易!如果你也有這個習慣,一起來看看今天小倉鼠分享的故事,是否能帶給你不同的啟發吧!

❤️想像你是女團,但是老是【追趕不上】團員!

會想到討論【喜歡和別人比較】的習慣這個主題,靈感來自於前陣子看到一篇方格子的文章《我透過Blackpink Jisoo所學到的「人生必勝心態」》,文章中作者精闢地點出對於韓國女團Blackpink團員之一Jisoo的觀察,因為小倉鼠雖然不追星,但喜歡看韓劇,所以,在看【雪降花】這部韓劇時偶然認識了Jisoo這個女明星,雖說看戲的時候挺喜歡她,但是,就如文中作者解析的,做為一個出道七年的女團,Jisoo的表現進步不大,尤其是唱跳實力,所以,Jisoo一直被拿來和其它團員比較,也被酸民批評為花瓶!

❤️從生活找題材,透過思考寫作

然而,我這篇主要不是想分享我對Jisoo的評價,常看我文章的伙伴都知道,我是理性腦和感性腦兼具的雙子座,酷愛深度思考仔細【梳理思緒】,所以,很多人生觀體悟都是從生活中汲取題材,再透過寫作讓自己深化思考習慣,提取值得學習的養分,進而修鍊心智,所以我的閱讀量很大,而且不限紙本書籍,也包含格友們的深度好文有關Jisoo故事的細節,我會大致略過,大家有興趣可以去看上方連結原文!小倉鼠私心覺得,這篇文章拆解得很棒!

❤️完全不被【這些聲音】影響,真的難爆了!

做過一個普通人,我們都常感歎【不和別人比較】很難!而韓國女團之一的Jisoo,做為一個女團成員,就算自己不主動和別人比,但是,要能做到完全不理會他人的打分數,完全不被這些聲音影響,真的光想就覺得難爆了!但是,Jisoo做到了!故事細節為避免過多引用造成侵權,請大家看作者原文!順便支持好作者多寫深度好文! 而我這篇主要用這故事來進一步分享,我從Jisoo這個故事,學到的幾件事,相信正確的觀念對你接下來經營自媒體】,【經營你的人生絕對有助益!

Jisoo故事教會我第1件事


    不一定要要求自己】更加努力

❤️沒有偵測方位,空有【油門】(努力)!

乍看這個標,一定很多人不可思議,【不和別人比較】還可以理解,但是,比別人差還【不努力】,這就說不過去了吧!?你先別急!閱讀一本書需要幾小時的耐心,閱讀一篇深度好文,只需要幾分鐘的靜。下。心!就如同前面所言,人之所以喜歡【和人比較】,前提都是建立在【偵測】所處位置,想像一下,你駕著一條船在汪洋大海,如果沒有偵測方位的儀器和地圖,空有【油門】(努力)仍然是無法抵逹目的地的!所以,人的習慣裡【和人比較】,人性中的成了必要之惡!這個習性也許會讓你緊張,有壓力,但也可能逼出潛力,促使奮發成功!但是,切記!重點不在要【不要比較】,而在比較後你如何【應對】它!

❤️沒搞清楚自己【為何而戰】!

對嘛 !你心中一定這樣想,這才對嘛!【和人比較】不一定是好習慣,但是,明知自己【比別人差】,卻不加把勁【努力】,這說不過去呀!如果你是這樣想的,我強烈建議你再。靜。下。心幾分鐘,把文章看到最後,這可能會讓你接下來的人生觀,有了全新啟發!我之所以說:不一定要求自己【更努力】,是因為很多人沒有搞清楚自己【為何而戰】,簡單說,就是努力很重要,但是,比【努力】更重要的是【選擇】!

❤️最近才搞懂【當年的在怕什麼】!

在我看完Jisoo這個故事,在我腦海浮現的,就是這些!大約在我高中,曾被雜誌邀約拍攝,當時的我,性格活潑,但成績不錯,且快要考大學了!所以,對演藝圈並不感興趣;後來唸大學打工和出社會找工作時,又有類似的邀約,但是我還選擇拒絕了經紀公司!題外話,反而我的天才老媽很興奮,一直嚷著要當星媽!對於我拒絕的真正理由,才二字頭的我,當時自己也不清楚,一直到最近透過閱讀】,我才搞懂少女倉鼠在怕什麼,因為高敏人天生有一種直覺,當時我應該是推估我的個性外向但敏感怕受傷應該受不了人家酸言酸語,進演藝圈有人喜歡就有人會酸,少女倉鼠不想被壓力包圍著過日子!這大致也是現在為什麼我鐘情不露臉的PODCAST的原因吧!

❤️你和【成就非凡的人】,【差距】在這!

原來少女倉鼠根本【不了解自己】呀!就如之前文章分享的,其實我們都是先使用了自己好多年,才慢慢譜寫出專屬自己的【自己使用說明書】!原來,一切的拒絕和恐懼,皆來自己思考事情的路徑啊!提到【思考路徑】,相信聽小倉鼠節目的伙伴們一定聽爛了!但是,我們就是普通人,和Jisoo這等大明星的差距!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在我看完Jisoo的故事,我發現這類成就非凡的人,都是趨於【理性思考型】人格,平凡如你我的一般人,少女倉鼠根本還沒遇到酸民,就先嚇死自己,但是Jisoo這種成就非凡的人就是能讓自己不受外界聲音影響!
攝於2023.3.28小倉鼠花園筆記:三色堇的臉,像不像貓咪!
攝於2023.3.28小倉鼠花園筆記:三色堇的臉,像不像貓咪!

【Jisoo故事】教會我第2件事

    他們怎麼想,那是【他們的事】!

❤️別硬拿自己劣勢和別人強項對打!

故事中Jisoo告訴自己,他們怎麼想,那是他們的事!天啊!這不活生生就是阿德勒的【課題分離】嘛!不要把【他人課題】,扛在自己肩膀上!對!人生已經夠沈重了,何必把別人的功課也一併硬扛了呢!這只會內耗心智,反而讓你錯失更多機會!Jisoo不是不努力,只是不在自己弱點(如唱跳上)硬努力,反而因此走出自己的路!人生的路徑很多元,不要硬要拿自己的【劣勢】,去和別人的【強項】對打!

❤️【比較】可以,但【比較標準】智商在線!

有耐心看到這裡的你,你發現了嗎?重點不是比較與否,重點是你比較標準是什麼!如果你總是拿別人的標準來苛責自己,要求自己面面俱到,完美表現,那麼日子過不下去,一點也不意外啊!雖著人生閱歷積累,你會漸漸認清自己,我我都不是完人!所以,【比較】可以,但是【比較標準】要有判斷力,要智商在線,才不會逼死自己,讓自己走不下去!

#願你偕小倉鼠互相陪伴!

喝完咖啡文思泉湧打了這麼多,能看到這裡的究竟有幾人?看到這句的人一定要留言,讓我知道這條路上還有你!哈!這不是重點,我都告訴自己,想【利他】前,一定要能激勵到自己,才撐得下去,我寫得一切都不在教人,而在和自己【心戰喊話】!

不過,小倉鼠也要對同在【經營路上的同好伙伴們】喊話,在經營路上雖篳路藍縷,形單影支,孤單非常,但是,這絕對是一條“不是【得到】就是【學到】”的自我修練之路,願你偕我一同互相陪伴收獲滿溢,邁向心靈豐盛旅程!

#追蹤小倉鼠!或是經營筆記專題

以上是身為高敏人的小倉鼠,在經營PODCAST頻道【社畜逃脫筆記】路上,將對自媒體經營的細微觀察和心路歷程一一紀錄全部收錄於方格子的經營筆記專題中,如果你對這類主題有與趣,歡迎追蹤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分享經營自媒體【社畜逃脫筆記】經驗及心路歷程,將每一次驗錯過程紀錄下來,還有用什麼心態和想法去看待路途中的挫折及恐懼!!我也曾像倉鼠般在無限迴圈中奔跑,將財富自由、自我成長及健康管理做為三大目標,認為筆記不是怕忘記,而是有意識地「梳理」思緒,適合和我一樣想學習投資理財、追求身心糧食富足的上班族、退休族及家庭主婦,追蹤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