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義大利美術館發現中華民國國旗 羅馬參觀古蹟以外的好選擇--現代藝術美術館

2023/05/21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你曾經有去一座城市旅行,在沒有預先規劃行程下,隨意翻看地圖尋找想去的地點的經驗嗎?
隨機的旅行往往能帶來意想不到的收穫。
我在羅馬的美術館內,意外發現了國旗的圖案,這種巧妙的緣分帶來的驚喜真的難以述說。請讓我來分享這次經驗。

為何去美術館?


來到羅馬短短幾小時的空檔時間,我在Google Map上搜尋了一輪,最後決定去國立現代藝術美術館(Galleria Nazionale d'Arte Moderna e Contemporanea)。
美術館門前階梯上耍賴的雄獅雕塑
一方面是Google Map的圖片展間看起來讓人舒服,兼之交通方便,電車站出來就到了。另外一方面,是有則網路評價說:「很棒的地點,但不知道為何觀眾總是很少。」
展間寬敞舒適

「觀眾很少」真是超吸引人,馬上戳到我的要穴。
我最怕人多的地方。
先前來到羅馬,熱門景點如競技場、萬神殿、特雷維噴泉等,無一不是滿滿的人潮摩肩接踵,要非常小心扒手。能夠僻靜地好好消磨這段難得的時光,萬千別去人擠人。

親切的服務人員,超棒選書


美術館入口的警衛小哥非常親切,幫我把行李箱推到庫房寄放(免費),並請我出來時再跟他說一聲,他會幫忙推出來。
美術館票口櫃台及商店
進門兩側是票口及服務台。
書籍展示區
走廊邊則是博物館商店陳設區,展示少量的文創商品。
選書主題多樣化,光是逛書區就可以花上一段時間
大部分是美術相關的書籍,從圖錄、漫畫到給孩子看的繪本都有。
我注意到的是,這家美術館跟一般的博物館商店配比不太一樣。大家多少也有逛過博物館商店的經驗吧?
回想一下當時的畫面,一般來講大部分都是各種商品,從明信片、杯子、筆、提袋、海報等等都有,書籍佔比很小一部分。
這間美術館反而圖書佔超過九成,商品類只有少少一些
TATE美術館出版介紹身體的繪本"It isn't rude to be nude"

我馬上就被商店的選書吸引,除了義大利文也有展示英文書,圍繞著藝術這個主題發現了許多有趣的書籍,用淺顯易懂的方式介紹藝術史、畫家、創作等,每一本都讓人有一探究竟的好奇心,精采的書展讓我美術館第一印象充滿好感。我猜測是因為美術館附設了圖書館,有專業人員協助,更能挑出好書。
色彩鮮豔吸引人的書封

美術館入口時大片的休憩區,販賣簡單輕食及咖啡,地毯是特別訂製的,可以看到上面看似規律但又充滿隨機的三角形及圓點,色調和諧。
館內有數團學生團體導覽

美術館展示食物?

這一檔特展是有關食物,展名“Food age. Food as influencer”,從藝術、設計及工藝不同的觀點,去探討涵蓋食物的藝術作品所創造的感知及對話。
展覽概念介紹
策展人Martí Guixé及Inga Knölke的背景分別是設計師及攝影師,從他們的角度可以得到不同於傳統美術的觀察,選擇展示的物件除了材質塑造的美感,也充滿趣味性。
Food age. Food as influencer特展

展館高度超過10公尺,因此給人寬敞明亮的感覺。館內超過50個展間,以舒服的方式讓作品與觀眾對話。

我會這麼說,是因為有些博物館的展示非常密集,可能是怕觀眾來少看到了幾件會不高興,展間內的作品密度很高,進入這類場域,就像吃圍爐時,每個人都在嘰嘰呱呱講話,根本沒辦法專心。
讓我聯想到,是不是曾經有觀眾進博物館看到空空的,留下浪費門票的負評,因此館方就把館內有的菜(藏品)全都端上來?
展覽空間充滿留白,讓觀眾有足夠的時間與作品對話

國旗就在細節裡


分享幾件在館內看到的有趣作品:
Alighiero Boetti:地圖,1990年


義大利概念藝術家Alighiero Boetti在1990的作品「地圖」Mappa


藝術家在世界地圖上的各國刺繡上各自的國旗,這個作品系列從1971年開始製作,一直維持到1994年藝術家過世,總共產出150件作品,而每件作品都反映了創作當下的地緣政治狀態。例如這件1990年版本,當時柏林圍牆倒塌,但兩德尚未統一,仔細看地圖德國的東半部,仍是東德,亦即德意志民主共和國的國旗。
地圖細部放大圖-歐洲
而現在的俄羅斯,則是蘇聯的旗幟,不是今日的白藍紅三色旗。
地圖細部放大圖-東亞
至於臺灣島上,放的也是中華民國國旗,不是中國的五星旗。概念藝術家果然敏感度夠概念清楚,沒有搞混說出臺灣屬於中國這種常聽到的論調。

比利時藝術家Berlinde De Bruyckere在2011-2012年的作品We are all Flesh

吊起的動物皮囊

她的作品多用人體蠟像或動物皮毛製成,希望表現暴力對於人和動物帶來的痛苦及恐懼。這兩件巨大的馬匹作品從天花板吊下,完整的生殖器在毛皮內清晰可見,作品垂吊的姿態讓人不寒而慄。因為太驚人,作品解說還特別標示,這是藝術家用屠宰場廢棄物所製成,沒有動物因為為了製作這件作品收到傷害

意思就是動物不是我殺的,是物盡其用再製為藝術品以警醒世人。

19世紀義大利雕塑家Alfonso Balzico的作品

義大利雕塑家Alfonso Balzico的作品
這是我第一次近距離同時看到多件Alfonso Balzico的雕塑,我非常喜歡。他製作的人像除了細節精緻,表情也堪稱一絕,大家可以看我以下精選的幾件,表情是不是都很可愛、很貼近日常小人物?
設計對白:有事嗎?
設計對白:小天使A:陪我玩~ 小天使B:愛睏中zzz
設計對白:晚上好黑,我怕。
另外一區是館方2016年開始策畫的展覽Time is Out of Joint ,其中一件Antonio Canova的大理石雕像作品「海克力士與利卡斯」“Herakles and Lichas”,強調肢體肌肉線條,近距離看雕塑的紋理張力非常震撼,堪稱經典。
力與美的代表作Antonio Canova"Herakles and Lichas"
這件雕塑作品正面是雄武有力的海克力士,重點部位用一片葉子遮住,前胸有隱隱隱約約的薄紗紋路,難道海克力士也披紗巾?
背後的故事源於希臘神話,就是雕像後方被從腳跟抓起的可憐衰人利卡斯被摔死的一瞬間。
簡單來說,僕人利卡斯受海克力士的妻子(下稱:海妻)所託,送一件衣服給海克力士穿,沒想到海克力士穿上以後全身刺痛得不得了,他勃然大怒,誤以為利卡斯要害他,遂行使暴力一把將理查斯抓起摔死。

利卡斯在這個戲碼中的角色只是單純的古代Uber Eats送貨員,客人點單他就送,他哪管東西有什麼端倪?那件衣服其實塗有馬人之血,因為海妻誤會海克力士有外遇,馬人欺瞞海妻說讓先生穿了沾有馬人血的衣服就會回心轉意。殊不知馬人血有毒,馬人之計是要讓海克力士被毒死,便可趁勢霸佔海妻。可憐哪,免洗角色利卡斯就這樣活活冤枉被摔死,而海克力士自己也因毒血發瘋身亡。

美術館還有許多件精采作品,這邊就不一一介紹,再寫下去就變成藝術專欄了。(其實是懶得查資料)
瑪莉娜.阿布拉莫維奇(Marina Abramović)錄像作品“洋蔥”(onion)
我在美術館看看作品,吃吃點心,度過了充實愉快的兩個小時,大腦及心靈都獲得了新的能量。
館內的咖啡點心吧

館內動線舒服、作品多樣化、廁所乾淨、細節用心。而供應的點心除了好吃外,價格實惠,火腿帕尼尼只要4.5歐,小點1-2歐間。
館內設置給顧展工作人員坐的椅子也是賞心悅目的藝術品
不曉得大家也有推薦的“非熱門”博物館或美術館嗎?歡迎跟我分享,讓我知道更多世界上有趣的地方。
覺得文章實用的話,歡迎訂閱追蹤專題、打賞,或是留言分享心得討論!我會持續更新。您的支持將會是我在被兩個幼娃惡整之餘的信心動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4會員
121內容數
分享德國生活、創作及閱讀心得、感情疑難雜症問事。 職場戀愛小說為付費單元,其他都開放閱讀,歡迎留言交流想法。 合作邀約請來信:[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