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小故事 14 職務轉換Yes or No?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而不是老闆的聲音。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品成原本在採購部門當個小採購,每個小採購只需負責一兩個廠商,每天輕鬆愜意。後來因為表現良好,被研發部門的老闆相中,找過去研發部門,擔任開發部門的產品經理。這一轉,管的東西變多了,尤其他接的案子,又是最新技術的案子,困難重重,問題多多啊!
雖然薪水有提升,但他的工時也加長了不少。尤其他所在的公司是外商,這下一大早要開會,到了晚上回家後,也繼續開會。
總算,皇天不服苦心人,他所負責的案子,雖然一波多折,但最後還是順利出去了,感覺他可以輕鬆一下。
沒多久,產品線規劃部門的老闆來找他。
Listen Closely
產品線規劃部門老闆:「品成,你案子做得不錯,想不想調過來產品線規劃部門,你看你採購也做過了,開發部也做過了,來挑戰一下產品線規劃PM應該是很好的挑戰。考慮考慮?」

沒多久,品成跑來問我:「他該轉過去當大PM嗎?」
我:「你有問過別人嗎?他們怎麼說?」
品成:「大部分的人就覺得我運氣很好,被產品線規劃部門的經理賞識,在那個部門的人,陞遷都很快,加薪也都加很多。」
我:「但你好像有些猶豫?原因是?」
品成:「如果轉過去的話,我會變成更上一層的大PM:也就是說研發,採購,客服,工廠,市場調查部門,我全部都要管。事情會變的更多更多。」
我:「那你想去做這樣的職務嗎?」
品成:「我也不知道,但是我想升遷加薪。」
我:「被升遷加薪的條件是你得最少做完一個案子給新老闆看,對吧?」
品成:「差不多吧!」
我:「那你當研發經理的剛做完的這個案子,過程中你覺得怎樣?」
品成:「我其實覺得蠻累的,問題很多很難解,幾乎每天都加班,才讓這個產品順利出貨。」
我:「那個新職務聽起來會比你現在這個職務更操勞喔!站在外面看的人們,總是看到風光的一面,卻不曾想過你可能面臨的痛苦、付出的代價。我沒辦法幫你做決定,但我建議你要考量自己吃不吃得下這個蘋果。」
品成最終還是決定要吃蘋果了,他真的轉過去產品線規劃部門。
不到一年的某天,他突然告訴我,他要辦理留職停薪半年,原因是他只要稍微熬夜、睡眠不足或太累,左手不知道為什麼就會一直抖,所以他沒辦法好好工作。看了多位醫生也檢查不出來,只叫他要多休息。
有時候,你的頭腦辨識不到的,你的身體會告訴你。
雖然當初我很想跟他說不要吃蘋果,但是我更知道一個人永遠不該幫另一個人做決定。會不會他其實真能吃得下蘋果呢?我瞭解他多少?我對他的評估也只是這一次恰巧對而已。
品成有些後悔當初吃了這個蘋果,他說:「如果不吃,我是不是就不會生病?當初應該好好聽你的建議。」
我微笑著告訴他:「我們要換個角度想這件事情:首先,我們要感謝你的身體給了你一個警訊;更要感謝你自己,願意聆聽這個警訊。再則,依照你當初的猶豫,如果你不吃蘋果,你永遠也不知道自己到底適不適合吃蘋果,不是嗎?更有可能到今天還心心念念著蘋果。有許多人不聽警訊,最後就是身體直接關機,然而,你在生命的前面,就有這個收穫來幫助你了解自己,說實話、這是個很棒的禮物。」
聽我說完,他的表情紓緩了不少。
我微笑繼續說:「品成,其實不只身體上的各種訊號,連你所有的情緒反應,都是認識自己的敲磚石,好好珍惜它們,一切都有意義的。」
品成休息了半年,今年二月回來上班了,最後他決定回去採購部門,繼續當個身體健康、心情愉快的小採購。
看不清楚的人,會以為他浪費時間,最後還不是回到原點。
看得清楚的人,會很明白,他的內心可是經歷了一番風浪,而獲得了人生真正有價值的禮物,品成現在可清楚明白自己想要得是什麼了。
意義在哪裡?

旁人用眼看,永遠看不著。
沒事沒事!我們心裡懂就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什麼都寫、想寫就寫、不想寫就發呆。最喜歡的事:烹飪(其實是吃飯)、睡覺、泡茶喝。享受秋天的沈思、以及冬天的好好🐢著充電。 You do because you can, not because you need to.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職場小故事系列第三篇:永別,以及對於長大的困惑這是第三篇職場小故事系列,探討了職場中與同事相處的感受,以及朋友面對工作轉折時的心路歷程和困惑。文章中討論了職場的情感連結和生涯選擇的責任。這篇文章對於職場和生活的反思,提供了深刻的內容。
Thumbnail
avatar
星子
2024-03-22
職場小故事-與前輩們互動的日常札記接受新工作適應、面對職場角色及責任,以正義、職務、負責任為重點
Thumbnail
avatar
星子
2024-03-12
職場小故事 看抖音,內中提到三則職場上值得注意的小故事:   張先生從國外回國來參觀某家他準備投資的公司,該公司對張先生當然是用盡全力的接待,希望能獲得張先生的青睞。張先生走出機場,看到對方派了一輛休旅車來接他,覺得有些欣慰,因為這表示對方有考慮到他遠從國外來訪,應該携帶有較多的行李。司機很客氣,然而,
avatar
退休教授:慕鐸
2024-03-02
生涯紀事:職場菜鳥的小故事在工作時,細碎的工作態度、日常的責任心與效率,都是關乎著職場上的信任關係之建立。本文從生活的小細節中提供工作中可能遇到的信任挑戰以及新進同事接納與成長挑戰。這些壓力都影響著人們的日常禮儀與心靈成長。
avatar
星子
2024-01-10
大城市小故事:土耳其以色列領事館周邊現場直擊有人則說:「站在巴勒斯坦人民這邊並不表示認同哈瑪斯,反對猶太復國主義者也不代表仇視猶太人。」我們都在狹縫裡思考著,何謂公平正義,然而,世界從來就不是非黑即白。
Thumbnail
avatar
萊拉 Leyla
2023-10-21
職場小談-試著把問題怪在自己身上剛出社會時,通常不太會有什麼能力去改變公司裡的現狀,而在其中的我們又不可避免的會被影響,面對指責時,我們最常做的通常都是指出問題,接著雙手一攤說「沒辦法,這不是我能控制的」。 會遇到的問題有哪些呢?撇除掉硬技能不足的狀況(就是你吃飯的技能),最常遇到便是人的狀況。
Thumbnail
avatar
來自太陽系的菲爾
2023-04-18
職場小白從0到1的天龍八不,第四不:不要上靠北網站批評自己公司 我之前有個部屬愛用臉書,而他臉書也用真名,展現出行不改名、坐不改姓的氣魄,他有個壞習慣:常常愛逛靠北公司的社團,有一次社團貼了個中傷公司的文章,內容也不知道是真是假,這位老兄竟然在裡面按讚還分享,後來被人資抓到,最後被開除。
avatar
翁楷
2023-04-06
【職場】小故事|ㄧ個讓我印象深刻的德國採購今天來聊聊讓ㄤ妮印象很深的ㄧ個德國採購人員,就稱呼他G好了。G是ㄤ妮客戶公司的採購人員,負責跟ㄤ妮接洽訂單及詢價事宜,G剛接手公司業務時,ㄤ妮就對他的來信印象很深,因為他是少數的,會寫長篇email的人,字數至少500字以上。我一直奉行著寫信簡短扼要的原則,有時候遇到字多一點的信,大部分是對方對於他
Thumbnail
avatar
微笑ㄤ妮
2023-03-17
職場小白:這些地雷不要踩!!!今年正好帶了三位新人,彼此各有優缺點,兩個多月下來,深有所感。如果你也正好是職場新鮮人,或是跳槽到新的公司,這篇滿滿的乾貨趕快記下來,讓你更快在新公司如魚得水。
Thumbnail
avatar
乾貨在這裡
2023-0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