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撰寫學習歷程?運用簡報思維,五步驟寫痛點、亮點與重點】(上)

2023/03/1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撰寫日期:2023.03.10 作者:FAHAHA|翁順法
學習歷程檔案,是學測後申請入學的第二階段中,相當重要的書面資料。有點像是以前的備審資料,但又有些不同。
大學端希望能從學生三年的學習歷程中,看到除了學科成績以外的重要素養能力。比如:溝通協調、邏輯思考、問題解決、自主學習…等。
我知道對於很多學生來說,學習歷程是一種額外的負擔,畢竟上課、唸書、補習、考試都快忙死了,哪有時間準備這些資料。
如果我是高中生,一定也會覺得很麻煩。
但當我出了社會幾年,來回顧108課綱的學習歷程時,我會認為這是一個很難得的練習機會。
我想透過兩篇文章,分享撰寫學習歷程的重要觀念,以及撰寫時可以注意的重點。
準備好了嗎?那我們開始囉!

一、學習歷程:人生必修的提案能力

什麼是學習歷程?其實它就是一種提案(proposal)。
提案的意思,就是說服對方接受你的理念、產品、服務。
我們一輩子都會需要提案能力。
  • 如何說服媽媽讓你養狗?
  • 如何說服教授錄取你?
  • 如何說服公司雇用你?
  • 如何說服客戶購買你的產品?
  • 如何說服老闆幫你加薪?
  • 如何說服學員參加你的課程?
  • 如何說服政府提供創業補助金?
這一切的一切,都需要一個重要的能力:提案力。
我認為,既然現階段的你無法改變這個事實,不如轉念,意識到學習歷程的展現,是培養自己提案力的重要演練。
如果你從學生時代就把提案的種子放在腦中,內化成做事的態度,對你未來將大有幫助。

二、受眾為王:要隨時保持受眾思維

先說個故事…

從前有家水果行,進口了數十箱的蘋果。
雖然當時這個小鎮很少人在吃蘋果,但老闆很有信心能賣得好。因為這些蘋果不僅從國外進口,還又大又甜。
水果行的老闆在店門口掛上幾個大字:「美國進口、鮮美多汁、又大又紅」。
結果過了幾天,買蘋果的顧客寥寥無幾。
老闆覺得很納悶,就問了一位主婦:「為什麼你們都不買蘋果?」主婦說:「沒什麼特別的原因欸,就不會想買。
老闆不願放棄,繼續追問:「那你們上街買菜的考量是什麼啊?」其中一位主婦說:「就…希望挑選好的食材,讓丈夫、孩子吃得健康。
這句話,讓老闆突然想通了。
他把美國進口、鮮美多汁…這些他認為的「優勢特色」都拿掉,寫了一句:「安全、健康、有保障的蘋果」。
沒想到,只是改變這句話,買蘋果的主婦就明顯多了幾成。
故事結束。
從這個故事中,你可以得到什麼啟發呢?

提案時,請隨時保持受眾思維

最重大的啟發,就是:永遠站在受眾的角度思考。聽眾在意的、關心的,才會是表達的重點。
受眾不關心的事你寫的再多,他們心裡也只有四個字:關我P事。
我知道,在宣傳自己的時候,你有很多事蹟、創意、想法想說,但你一定先要停下思考:對方真的有想要知道這些嗎?
當你說的不是對方想聽的,那就一點效果都沒有。
所以撰寫學習歷程之前,不要急著把自己做過的事、課程的資料全部貼上檔案中,就急著上傳,而是要先思考:你想申請科系的教授在意什麼?他們希望看到學生身上有哪些特質?
邏輯思考?團隊合作?溝通協調?問題解決?熱心助人?系統思考?實驗精神?挫折容忍?
先想過一遍,並從「他們期待的角度」出發,你的學習歷程才能打動教授,讓他們買單。
養成受眾思維,才能夠幫你有效的傳達訊息,說服對方。

三、表達技巧:凸顯戰功、放大素養

最後,我也想分享一個關於提案的重要觀念。
我們常常會想強化提案技巧,但提案表達的技巧,只適用於等級和你差不多的競爭者上,等級差太多的,你再怎麼說也沒用。
一個三流品牌,能用表達技巧說服你換掉 iPhone,改用他們的手機嗎?我想不太可能。
同理,如果你的競爭者高中三年四處打怪,累積各類經驗和獎項,而你每天只是待在教室考試讀書,那即便你再怎麼會說,也很難贏過對方。
出了社會更是如此。當你面對老闆、客戶、企業提案時,對方更在意你到底做了什麼,而不是你說了什麼。
既然做什麼比說什麼重要,那為什麼還要學習表達呢?我認為有兩個原因。
如果你本身是戰功無數、優秀無比的學生,掌握表達技巧,你會更清楚如何讓你的好被看見,不會意外出局。
而如果你像我一樣就是個平凡人的時候,表達技巧更為重要。因為你要學會從小見大,放大自己優秀的核心素養,讓教授認為你指日可待。

總結

這篇文章談了三個重點,幫你總結一下:
1. 撰寫學習歷程的能力,是受用一輩子的提案力,既然不能不寫,不如把它當成一種學習。
2. 想要說服對方,一定要從對方關心的事出發。清楚對方想聽什麼,而不是自己想說什麼。
3. 學習歷程是活出來的,而不是做出來的。表達技巧是幫你凸顯戰功、放大素養
下一篇,我們就來聊聊實際上該怎麼規劃一份學習歷程,提升自己的邏輯力和說服力。

若有簡報設計、溝通表達等內訓或個人諮詢的需求,歡迎來信討論。
(本文為FAHAHA所有,轉載文圖請註明出處)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5會員
79內容數
嗨,我是順法,是一名簡報培訓講師,主講 : 視覺溝通、內容策略、上台表達等簡報技巧。超過 100 場以上的授課實戰經驗。希望透過公開班、讀書會、寫作,推廣大眾簡報能力的養成。有任何培訓需求,歡迎與我聯繫。信箱:[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