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去天真 明湖國中八年十七班 魏以寧

2023/05/2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人,總是渴望能夠獲得一切,擁有全世界所有美好的無價之寶,但卻不斷的失去。失去的事物有些會在腦海中如海灘上的腳印,逐漸被海浪沖刷,然後消失。但是有些事物,卻會深深的烙印在心中。許多人也常將那段悲傷的記憶原封不動的留心中,再也不掀起。我在成長中,一步步的接近成熟,也一步步的失去天真。
曾經我倚著窗戶,將美好的願望告訴聖誕老人;曾經我以為掛著笑容的,都不是大野狼;曾經我相信我永遠都不必成為別人的依靠,父母永遠會保護我。記得有一次爸爸抱著我,小小年紀的我問他:「你會保護我,一直到我三十歲嗎?」對那時的我來說,到三十歲似乎還要天長地久。爸爸告訴我:「當然會。」,我現在依然相信,但不再泰然自若的面對。因為漸漸的發現,自己以前多麼的可笑,多麼的天真,卻又多麼的快樂!總有一天,我會必須獨當一面,什麼事都要自己決定,什麼事都要自己解決。
有一次,媽媽因為不放心剛跌倒的外婆,讓她暫時住在我們家。那次我深深的體會,不可以天真的以為別人會照顧我,體諒他人也不限於朋友,還有,大人也會有情緒,也曾經是小孩。我想,倘若脫離天真會帶給人們許多物質和情感上的負擔,那我不如晚點成熟,假裝依然天真。但這樣世界如何運轉?這樣怎麼對得起懂事的人們,讓他們承受我們這些「孩子」不敢承受的責任?如果不斷推卻,又是誰要隱瞞負面的事情和情感,扛下全天下的責任,將正能量留給他人?大家一起扛也許更多人痛苦,重量卻減輕不少。
失去,不一定是壞事,「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失去,就會得到更多意想不到的事物。脫離天真,又怎麼不是好事?承擔更多,是為了讓你愛的人更加快樂,減輕他肩上的重量。
蔡老師短評:以寧從小五上到現在,老師也是看你長大,以寧有一顆成熟的心,用凝練的文筆娓娓成長的痛苦和省思,寫得很有深度,也很有溫度呢。總有一天,你會找到生命的答案。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蔡老師私塾開課相關訊息、學生教師卡、學生表現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