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曲喫茶】2023/05/29 | 那段胖到90公斤的日子

2023/05/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由於我的臉型較細長,導致常常有人一陣子沒看到我,就問我是不是又變瘦了。不過有一陣子實在是胖到藏不起來,每個人看到都說我怎麼變胖了。那時候我才知道不能再這樣下去了!
那時大四下學期,我和中文系上的小提琴朋友決定一起挑戰去修習音樂系的「室內樂」課程。沒錯,那時候我們就是這麼不務正業,我那小提琴朋友後來畢業還去比利時布魯塞爾進修爵士樂,現在在台灣已經是有名的爵士小提琴演奏家。
室內樂課程就是要組成任一編制的三重奏或四重奏,然後找音樂系上的老師選修課程,但成員必須至少有一位是音樂系主修學生,且期末考試就是將這學期修習的樂曲全部樂章完整演奏,相當於半場音樂會。
那時我們找上了音樂系上一位主修鋼琴的同學,說到東海音樂系鋼琴,就知道非等閒之輩。而室內樂,對於我們外系來說是選修好玩,對音樂系學生來說是必修,修不過就要為此重修,甚至延畢。於是我們也把皮繃緊,約定好要認真練習。而我們挑選的曲目是貝多芬的第一號鋼琴三重奏,降E大調,作品編號1。
再加上當時我們找上知名小提琴演奏家吳孟平來做為指導老師,德奧體系出身、紮實的功力與嚴格的要求,的確讓我們學到許多室內樂演奏上的專業知識,還有解讀貝多芬音樂的正確方式。不過,吳孟平老師可是非常講究人格和品行,也時常針對當時時事發表個人意見,讓我們驚訝:原來音樂系也有這麼熱血的老師呀!
後來太陽花學運,還聽說吳老師也到場支持呢!
不過話說回來,在一整學期高壓力狀態下,時常在練習完後,中午就跑去學生餐廳買豬排飯來吃,吃完後下午又坐在椅子上練琴。學期結束後,突然發現常穿的已經穿不下,又跑去買更為寬鬆的褲子。
那時候才想到不行,於是決定在暑假時期執行慢跑減肥計畫。第一天跑步方式不對,才跑了操場一圈(4百公尺)就鐵腿,心想到底真的能夠持續下去嗎?
休息一周後,我重新開始跑步,決定用呼吸來當作跑步的節奏,並且把速度再放慢。而且把跑步時間提早到每天早上五點,那時候非常涼爽,就不會為了躲避烈日而想快快跑完,又讓腿痠痛。
早上五點,操場上已經有許多人來跑步。甚至我還記得當時台中棒球地主隊興農牛的某外籍投手也來這裡跑步,還親切地和其他人打招呼呢!就這樣,不知不覺地,我從只能跑一圈,到可以輕鬆地跑完四圈(1千6百公里),暑假竟然就瘦了將近十公斤!
還記得每次跑完步,都要給自己一個獎勵,就是去永和豆漿買肉包和薏仁漿,用喜歡的早餐來犒賞自己。回到家洗完澡後,就懷著滿滿的成就感,吃著剛買好的早餐,並且一定會播放Antonio Carlos Jobim的經典專輯「Wave」。
Antonio Carlos Jobim: Wave, A&M Records, 1967
這張專輯長度剛好,慢慢地吃著早餐,就聽完了。薄薄的聲響,但是編曲仍用上了弦樂和長笛、法國號和長號,穠纖合度,很適合在早餐的時候享用。特別是天亮得特別早的夏天。
678會員
452內容數
從大提琴出發,在音樂的旅途上陪伴著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