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防疫養出關鍵習慣,我連續瑜珈40天了

2021/07/3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樹式,也是我在練習後才可以微笑練習的體式之一。
隨著降級通知,宣告著大家回復正常生活的時間越來越近。仔細數數,三級的時間由五月中開始,至七月底解封。不過近兩個月的時間,卻感覺生活翻天覆地,截然不同。
對我而言,最大的改變是離開職場,請假在家和兩小相愛相殺。每天幾乎二十四小時和小孩相處,我有一陣子極度易怒,和兩小衝突不斷。當某天我發現自己突然地暴躁和爆哭,我驚覺到我的情緒不太對勁。於是和老公商量,我需要一點自己的時間。
防疫期間不能隨意外出,我選擇在家做運動。雖然在三級前我本來就有在家運動,但滿隨性的。這次,我強烈要求每天晚上我要有30分鐘的運動時間,請老公好好一打二,給我一些自己的時間。

選擇瑜珈,因為最能讓我紓壓

三級之前,我的運動時間是早上起床的三十分鐘。那時,我最常做的是Pamela老師的影片,以徒手訓練為主。三級後,我的運動時間是晚上,而且或許是意志力已經在白天被小孩消磨得差不多了(苦笑),肌力訓練讓我完全提不起興趣。瑜珈似乎可以放鬆又好睡,於是我點開了「凱蒂瑜珈 Flow with Katie」的頻道,開始跟著影片做起來。
我一開始做的影片是「14日自我覺察」系列,這個系列不算簡單,尤其是第六天的「核心與中線」,真是讓我一度想放棄這天的課程。幸好課程只有20分鐘,堅持一下,就過去了。
「14日自我覺察」是一個難度有點高的開始,但對我而言是一個很適合的起點。
為什麼這麼說呢?我從接觸瑜珈也有了三、四年吧,所謂的接觸,也就是一週上一次課的程度。雖然一直有維持,但是卻感受不到什麼成果。
這次選擇「14日自我覺察」,一方面是有一個目標,讓自己連續運動十四天。另一方面,「自我覺察」的標題也打動了我,不想被情緒引導,不想被內建的自動導航引導,「自我覺察」是我這一年最常思考的問題。
做完十四天後,開始做凱蒂老師頻道中的其他影片。有時候真的累了,就做十分鐘左右的睡前瑜珈放鬆;覺得今天有點餘力,就做一些比較多肌力、鍛鍊類型的。我不要求自己每天都要有高強度的運動效果,在「持續比完美更重要」的信念下,我選擇適時地微調,重點是養出自己「瑜珈」這個習慣。

改變的不是體重,是身形

連續瑜珈四十天下來,我也很好奇自己的身體有什麼改變。
意外又不意外的是,體重的變化很小。
我原本體重是稍重的六十三公斤,四十天後是六十二公斤。這個些微的差異,我覺得可能和我有沒有水腫、或是當天食慾比較相關。我對此並不覺得意外,因為這段期間我也很常和小孩一起吃個下午點心,週六晚上和老公喝個小酒。在飲食上我自認是稍微有些放縱的,因此沒有更胖,或許就已經很棒了。
相較於體重的不明顯變化,身形的變化是比較明顯的。
大約在連續運動十四天後(也就是做完「14天自我覺察」後),我的臀部明顯變翹了。過去我一直覺得自己是扁屁人,翹臀與我無緣。但原來只是缺乏運動,在連續運動下,翹臀是可以達成的!
另一個則是肩頸及背痛的症狀緩解了,由於我和小孩同睡,睡覺的空間狹小,讓我的睡覺姿勢很常是固定的。一個晚上下來,隔天起床時腰痠背痛,有時甚至需要止痛藥才能正常活動。或許是因為每天都有伸展一下我的背部(幾乎每部影片都有下犬式),這個疼痛的緩解是改善我生活品質的一大因素。

接下來,我想培養的關鍵習慣是冥想

七月以來,我早上會跟著社團朋友一起冥想。但因為環境因素,有時候仍會被打斷中離,去處理「緊急但不重要的事情」。
希望接下來,可以找到一個時間,讓我持續地練習冥想,更進一步達到腦內解壓的目的。
不知道疫情期間,大家有培養出什麼關鍵習慣嗎?歡迎分享讓我知道喔!
72會員
129內容數
對我而言,閱讀是一種休息時間。讓我們一起在忙碌生活中徜游書海,用閱讀豐富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