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就是販售商品(上)

2023/05/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有個以前同事因為換工作而到新公司面試,他說對方公司問得很仔細,包括個人興趣及履歷表中與工作專業較無關的題目。我覺得這是好事,當然不包括細問與履歷表中沒提到的私人問題。
職涯中我當過很多面試官的角色,也扮演過更多求職者的角色。無論哪種角色,我都認識那個過程就是在銷售商品。面試者要銷售這個職缺給求職者,求職者要銷售自己給面試公司。
如果你是求職者,甚麼樣的商品你會買? 當然合理的價格很重要,但良好的購物環境和體驗有時候願意讓你拋棄價格因素。當我自己是面試官角色時,我會做以下幾件事。
(1) 首先,不要讓求職者久等。因為你的時間不見得比較寶貴。我曾遇過讓我等超過半小時以上的面試官,體驗非常差,當然也不會想去。
(2) 一定要給求職者名片,我覺得這也是一種很基本的禮貌,但很多面試官都做不到。你總不會去客戶端拜訪時,不給客戶名片或不向客戶自我介紹吧?
(3) 忠實呈現公司和此職缺的利弊得失。很多面試官卻經常刻意美化公司或職缺的陰暗面,就像是你去賣場時,銷售員只告訴你商品的優點。每個公司和職缺都會有優缺,讓求職者自己去判斷決定即可。避免入職後因為不適應而一下子就離開,就像是去買東西回家沒多久就去客訴一樣。
(4) 讓求職者覺得被尊重。即使你覺得他的經驗和專業非常不夠,也不需要奚落他。因為他只是不適合此工作,但不一定不適合其他公司。我記得20幾年前我到一家五股工業區的上櫃電子公司面試一個業務專員職缺,待面試結束前,面試官才給我名片,一看嚇一跳,竟然是董事長本人。
(5) 到Google搜尋求職者名字和之前服務的公司。就像你買東西前會先搜尋商品評價或製造商資訊,對求職者事先了解更多,更能加速決策流程。當然如果你有朋友在他之前服務的公司,做一些reference check就更容易了。
找到好人才,所有擔任面試官的主管和人資,都必須改變心態。你在正販售公司的職缺,把求職者當客戶來看,更容易創造銷售佳績。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9會員
92內容數
1996年踏入職場,從業務開始做起,後來開啟我的企劃人生,最後多扮演經營管理。產業都在網際網路與電子商務相關。職務歷經業務員、業務經理、事業部協理、總監、特助、副總經理等不同角色,最不喜歡的就是踏著別人往上爬。職場是做事的,但大部分時間卻要做人。服務客戶是正常的,但大部分時間卻要和客戶鬥智。想了解更多就來看我的文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