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w21庭爺週記|平凡價值

2023/05/2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前幾天看到一部陸劇的預告,於是點了進去看了一下。這部是在說,一個剛畢業的律師,在尋找實習機會的過程中,誤打誤撞進了一間剛經歷大規模跳槽的事務所,然後這名實習生與事務所共同努力成長的故事,劇名叫平凡之路。
雖然這樣的劇常常看頭就知道了結局,故事架構就是出身平凡或寒門的年輕人,在經歷社會毒打摧殘後,逆襲成為了人生勝利組的故事,雖然架構固定抄來抄去,但還是往往有不錯的迴響。這是為什麼呢?我想道理很簡單,那就是跟觀眾取得共鳴,還有讓我們這種平凡人寄有期望,希望透過像劇中的主角這樣奮鬥,有天也可以成為人生勝利組。這樣的故事大構,可以說是自古以來的不敗款,只是故事背景設定,以及出場人物有所不同而已。
看到這樣的職場逆襲劇,處處刻劃著社會上的人情世故、職業甘苦,就好像你我身邊都會發生的故事。讓我回想到自己剛出來跑業務時,也遇到許多與自己原有認知碰撞的事。從不愛跟人打招呼,到要學會主動與人家認識。很多朋友都會對我說:「你很會講話,很適合做業務啦。」我就納悶了,會說話跟做業務有什麼關係?會說話等於很外向?會說話等於不怕生?這就是大多數人對業務的既定印象。
在劇中我也看到律師的職業與業務工作相似之處,兩者都是要有客戶資源才會成為TOP,兩者都是透過自己的專業知識解決客戶問題。都是向客戶提供價值,解決客戶疑難雜症,然後獲取報償的工作。或許這樣把律師跟業務相較,有高抬業務員的身價,畢竟律師與醫師的培養期相當長,而且過程中的淘汰率也相當高。但業務工作不管哪個行業,我想都是入行門檻較低,但業內養成期也相當長,再者業務工作的淘汰率也是相當的高。
所以稱業務工作是知識工作者,我想也是不為過的。但在從業這些年,常看到一個華人社會很奇怪的現象,那就是對於知識價值相當不重視。簡單來說,就是對於諮詢付費這件事還是相當排斥,很常會有人來問:保單貸款要怎麼用啊?這個狀況有沒有理賠啊?我買別家的商品理賠內容是什麼啊?當然大多時候,我們都會義務的提供客戶資訊,但也遇過不是我的客戶,問了一堆問題、抱怨我賣出去的商品很爛、我的服務很差…最後才搞清楚,他是跟別家買的,跟我一點關係都沒有,不知道從哪裡抄到我的電話打來亂抱怨一通。
對於高端的知識工作者,諮詢付費似乎是一件很合理的事,雖然目前台灣這樣的風氣還不是很盛行。但相較之下,對於保險問題諮詢,大多數民眾還是無法接受的,我想這是因為商品性質關係,大多數的保單都是繳費20年,而且業務員在承攬保單的時候,都會跟客戶說會服務一輩子。但真正能夠待長久的業務員又有幾人?像我手頭上,承接了幾百位離職業務員留下來的客戶,大多數承接的保單是沒有服務費的,就算有那也是補貼車油錢的,加上我們是沒有底薪的制度,真的都是賺服務、賺認同,從服務中期待客戶能夠投保新保單,但多數客戶不知道這樣的佣金機制。
今天小小分享行業辛酸,不是要求認同,但希望能夠理解,每一行有每一行的難處,往往我們都只看到別人光鮮亮麗的一面,再加上業務行業都只展現開名車、住豪宅、戴名錶、常出國…的那一面給大眾看見,讓多數人認為:「你們一定賺很多。」
有多少是貸款撐場面的我不知道,但絕大部分的業務員還是騎著摩托車,挨家挨戶拜訪,南奔北跑面對多少拒絕,才能成功寫下一單。在這過程的業務開銷、自我成長、應酬送禮,都是要先自掏腰包,所以佣金收入以件計酬,真的不是像大家想像的那樣高暴利的工作,那是必須透過長期的競競業業,才能累積財富完成夢想。
當然如果沒有家長奧援、沒有背景、沒有人脈、沒有資源、沒有學歷,或許業務工作是能達成高收入的一項工作,但必須付出的也相較別人要更多,因為什麼都沒有了,那只能努力、努力吧、再努力,如果又不聰明,那甚至要別人五倍以上的努力。或許能在這高競爭的行業,掙個安身立命之地。
最後,想跟大家分享一句,曾經有位長輩告訴我:「行業不分貴賤,能提供別人價值的人,就值得人家尊重。」期盼自己能一直提供他人價值,成為對社會有用的人。
#庭爺週記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9會員
    100內容數
    庭爺是在上市壽險公司服務,擔任業務經理一職。平時就有用文字記錄生活的習慣,用部落格來紀錄及與大家分享。 文章類別大致上有 #業務生活 #銷售技巧 #理財資訊 #親子教養 #勵志故事 等等~ 希望大家會喜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