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開始設計高品質的營隊】

2023/05/3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不知道你有沒有一樣的感覺?參加完營隊,孩子只有回饋好開心,好像沒有什麼收穫,感覺浪費了好好的假期的那種空虛感...
  1. 過去參加營隊的經驗
大約三年前,雙胞胎哥哥上大班,正面臨上小學一年級,那時候我急著想讓他們試著獨立上課,因此也沒有好好查詢師資等資料,便把他們丟到了一個大約一週5000-7000元的營隊中。
當時只是覺得,便宜的先來試看看,說不定會喜歡。
一開始營隊接洽就滿零零落落的,繳費之後,也沒有行前通知,僅有一個課程大綱,連要帶什麼東西,也是詢問了才會知道。到了重要的上課日,居然是拿出PPT硬塞九大行星知識,也沒有任何的示範教具,還有許多荒腔走板的教學方式,那就別提了!
想當然有興趣的孩子並不多,我兒子更是直接在旁邊畫畫與發呆⋯。其中有大部分的時間,雙胞胎哥哥們都是在便利商店渡過(這也是兒子不小心說溜嘴,因為課程太枯燥,並不適合他們,已經開始不耐煩,因此營隊助教便帶他們出去走走)
2. 最珍貴的其實不是學費,而是孩子的學習時光
經過與營隊老師反應課程品質,是否能夠增進?對方居然兩手一攤,表示可能我兒子年齡太小了,課程可能不太適合。
媽媽的內心無比震驚,因為當初在收學生的時候怎麼沒有說呢?而且身為一個專業的老師應該要機動性地看到學生的反應與年齡,直接調整教材。
大約到了第三天,實在受不了孩子整天都沒上課與學習,都在畫畫跟便利商店,不然就是跟老師的爸爸媽媽聊天,簡直比待在幼兒園還誇張,於是我便中途將營隊暫停,送回幼兒園去。
這時候我才意識到,與其花時間待在低品質的營隊中,孩子的學習時光更是寶貴。原本打算讓孩子在小一前,學習獨立上營隊的美意,居然耗費在畫畫與便利商店中。
孩子的學習時光比任何事都珍貴。
3. 營隊課程與成本結構
我原本在資策會與交大就是在做數位學習的課程規劃,每年製作100門課程,並且直接線上加上線下賣課程,其實一般課程設計難不倒我。後來我便自己跳下去設計課程,讓課程增加了許多實驗、動手做及反覆修正實驗的元素,也增加課程連結性,讓課程更加豐富有趣。
再近一步分析一般營隊的成本結構,大部分80%是師資與場地,20%是一些雜支。如果以開一個營隊以抓7-8成以上的獲利結構下去計算,6000元的營隊真正花在孩子身上的最高只有1600元,一天只剩350元,還不包含師資、場地、餐費、保險等⋯。以8小時的時間計算,一小時僅剩下不到40元一班30人加起來一天8小時才1200元,這些錢連請大學教授一小時都不夠了,更何況是一整天8小時,那師資狀況又會是如何呢?
️4. 專業知識是有價格且有價值的
也很多爸媽跟我抱怨,為什麼市面上有些課程很便宜?還強調CP值說幫爸媽省荷包?但是實際去上課,卻不是本科系的老師在上?道理很簡單,就是『給香蕉只能請到猴子』。
舉例來說,台清交成這幾間頂尖大學資工或電機一出來,碩士生年薪至少100萬起跳。暑假光實習一個月到台積或是聯發科甚至是外商公司,就至少五萬元收入。怎麼可能會去接一週40小時,一人才收6000-7000元,又被公司抽七成,身上只剩下三成左右的開課費。
結果果然問了師資背景,也不是純粹資工與電機的,勉強找了工學院的畢業生有修過程式設計,然後去參加比賽的人。問了一下資工與電機的朋友,他們都尷尬的笑了笑,小聲地說,他們已經是頂大資工跟電機背景了,不需要去參加這些比賽鍍金。
除此之外,我也Survey了仿間營隊的課程內容。才發現原來大部分營隊的內容已經落後學術界10-20年的時間。用網路速度舉例,大家已經用寬頻了,結果營隊還在慢速撥接上網。
台灣社會因為不尊重專業的人太多,拿一些非專業的濫竽充數,許多專業被踐踏蹂躪,所以人才開始出走。所以請相信專業知識是有價格且有價值的,因為『給香蕉只能請到猴子』。
5. 營隊的價值:幫助孩子找到自我價值,成為世界的一道光
我重新反覆思考,一個營隊需帶給孩子什麼樣的意義?一個小孩能為這個世界做什麼?
「我希望能幫助孩子找到自我價值,成為世界的一道光」
世界變動越來越快,以前是10年為一個世代,但我在資策會時,短短三個月對於程式語言就是一個世代,在製作課程之際,已經要survey下個語言了!Deep learning出現之後,更是顛覆了全世界的產業鍊,變動的更加快速,可能一兩個月就會有新的變動出現,我也預期未來有些職業即將消失。
如何讓孩子在競爭激烈的世界舞台上也能佔有一席之地呢?「思考」、「創新」、「不斷修正」是我們與他人不同之處,也讓自己越來越好。
孩子若從小接受最新、最前瞻的知識,那麼未來在世界的舞台上,便能及早整合與吸收最新資訊,也能找到立足之地。這也是為什麼我不惜將獲利下降,也要重金邀請來教授級與行業專業的師資授課,因為他們同時在做研究,也知道國際上的最新趨勢。
----------------------------
寒暑假絕對不是丟孩子去一個營隊殺時間,更重要的是,讓孩子能夠早日推開世界的大門,幫助自己找到自我價值,成為世界的一道光。過時的知識用來緬懷就好,淺嚐即止,應該要選擇最新、最前瞻的知識,努力前進。
我用我孩子珍貴的成長時間告訴你們,這一點都不值得,也是我學會的重要一堂課。
就像是NVIDIA的創辦人黃仁勳說:「奔跑,不然就是為了逃離被當作食物而奔跑(run,  don’t walk,either you’re running for food, or running from being food.)。」
開始奔跑吧!孩子們!一起成為世界的那道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會員
3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