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素養」遇上「托福」與「雅思」

2023/06/0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前情提要:這就是個腦洞的產物

這篇文章應該算是突如其來的腦洞吧!但我必須說,這是很認真的腦洞!簡單說,這是一篇被素養和108課綱等關鍵字洗出來的腦洞:從108課綱正式上線,到教改和各種學制和大考,從過年前的學測,還有最近的高職生統測和國中會考,近年來教育圈最熱門的關鍵字,除了108課綱,就是「素養」了吧。

但....相信我:這是個嚴肅且認真的腦洞

我還任職於某入學測驗中心的時候,就曾經開過無數的研討會,也參加過各種命題工作坊,但不管是教授間的討論,或者親朋好友們的閒聊,探討到底什麼是素養的問題總是不斷地被提及,這篇文章中,我除了嘗試解釋「素養」是什麼之外,另外開啟的腦洞是: 如果拿素養的標準來看托福雅思,結果會是如何?這樣比到底合理嗎? 又為什麼沒有人這麼比呢?

什麼是素養?

從最基本的說起吧!素養最常被提到的解釋大概就是帶的走的能力,或者說解決問題的能力。從政策面來說,所謂素養的三面九項,而其中最核心的「三面」就是「自主行動」、「溝通互動」、「社會參與」。再配合一些專家學者們對素養的解釋,我用最簡單的三個特質總結一下素養:
  1. 學習必須連結真實的生活情境。
  2. 教學需要「以學習者為中心」,注重個別差異化的學習。
  3. 根據個人的興趣和喜好,選擇適合的學習資源和路徑,在生活中能實踐及應用。

所謂素養導向命題

從上面的結論看來,素養似乎重點在於教育,那每次大考結束,總是會被檢討有多少素養導向命題,這又是怎麼回事呢?
台師大心測中心陳柏熹教授曾經說過:改變評量方式,才能讓學生重新重視學習過程更甚於結果,對於台灣這個考試引導教學的社會風氣來說,在素養教育中,測驗評量也是非常關鍵的一部分,那就先來看看所謂的素養導向命題是什麼吧?

素養導向試題的特色:情境

要說素養導向命題的特色,那就先介紹一下大考中心主任的說法:知識是素養的基本,所以素養導向命題需要強調,要如何運用知識解決生活與學術情境中的問題,也就是在測驗中設置不同的情境,讓學生知道知識可能可以被使用的情境。以語文科來說,就是結合不同的情境,擷取文本內容,廣泛的解讀理解並統整解釋,甚至對於其內容做批判與解釋。

情境=長篇閱讀?

素養導向需要有情境,所以就是長篇閱讀,這是很多人,包含教學現場教師的一個常見的認知!
也確實,素養導向試題因為要描述情境,大考中心也不斷地說明閱讀素養在素養導向命題當中的重要性,每年的大考的國文試題字數更是一路向上攀升。感覺上,只要是素養導向試題,就一定是閱讀篇幅很長的題組,但事實上,所謂的閱讀素養,也總是伴隨者解讀表格、繪圖與地圖等等非文字類的訊息,也就是說,除了文字的閱讀,會包括多元的資訊的解讀。

素養指標vs托福、雅思

那如果拿這個標準來看托福雅思,到底誰更符合素養導向試題呢?我覺得這部分不如回到考試的目的來說吧!我之前寫過兩個考試的比較,所以有關托福與雅思的差別我在這邊就不多敘述了,這邊只單獨提重點:托福雅思的目的!
托福的目的在於檢視要到英語系國家就讀的母語非英語學生的語言能力,是否能應付學術所需的考試。而雅思則是International English Language Testing System,是評量考生有沒有辦法在實際生活中使用英文的能力。
講到這邊,答案幾乎出來了:托福就是學術導向,雅思是生活導向,而所謂素養導向就是在生活中使用的能力。所以單論素養導向試題的指標,那雅思應該會更符合。
但這邊我也必須要再次強調,素養導向試題,並不是所有測驗的標準,托福考試的重點評量項目是學術能力,也是高等教育中不可或缺的,所以就算單憑素養的指標來看,托福或許不如雅思,但誰又能說托福就沒有素養了呢?
尤其是新制的托福,所謂的整合型試題,那難道不算素養導向試題嗎?托福雅思都是國際上公信力最好的語言檢定,雅思有雅思的強處,托福也有托福的難度,並非單單的素養導向指標可以評量的。

最後

以上,如開頭所說,就是個腦洞的產物,但這是個認真的腦洞,我可是很認真地補腦洞呢!除了分析了原因,也給予了解釋。所以雖然是腦洞,但非常歡迎大家與我討論。我是Yawen,主修語言測驗,並在考試相關單位任職多年,也長期關注教育相關的議題,非常歡迎留言與我討論!
我覺得議題是需要討論才會更明朗,所以藉著寫方格子的機會,和大家交流:
我更新得不快,但你的支持會加快我更新的速度。
按下【愛心】讓我知道你喜歡我的文章。
按下【追蹤】或【贊助】,讓我知道你支持我繼續寫相關的文章。
如果你想要告訴我你的想法,或者和我討論,歡迎【留言】或【來信】
我的Mail:[email protected]
我的Instagram:yawen.books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5會員
68內容數
這裡可能會聊聊教育議題 也可能會聊聊最近我蒐集到的故事 也可能會聊聊最近看到的書、電影或戲劇 不管是什麼主題,歡迎大家一起聊天討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