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歲,奮鬥兩年,身為一個公司負責人的心路歷程01-從「領薪」變「給薪」

2023/06/0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今天,112 年 5 月 4 日,我已年滿 31 歲。銀行賬戶連續赤字一年半。💸

我想要掌舵,就必須承擔風險

時光倒轉至 107 年 9 月。當時我在一間新加坡草創科技公司遠端上班,擔任軟體經理的工作,負責一個 AR (增強實境)項目的開發,雖然職稱是經理,但我不需要管理任何人,因為草創公司人很少,大家都是高管!實際上公司只有五個人,三個老闆兩個員工。
AR 非常有前景,我也非常熱愛此新穎的項目,於是我在那間公司遠端工作兩年多。該份工作對我來說,有三個優點:
  1. AR 非常吸引我,讓我有滿滿的工作動力。
  2. 遠端工作時間自由度非常高,我可以選擇在生產力最高的時間點工作。在生產力低落時,我可以選擇放鬆充電。
  3. 偶爾會到新加坡出差,我喜歡新加坡的都市、文化,還可以找找當地的老朋友。
而在這些優點下,埋藏這一顆未爆彈,就是我無法真正下決策
因為承擔風險的人不是我,而是老闆們。
我並不是一個擺爛不做事情的員工,我也想幫助公司成功。而每當我與老闆們想法有出入時,我唯一能做的就是一份完整的報告,清楚地說明該策略的原因及優劣,我能做的只是個參謀,真正下決策的是老闆們。老闆們的考量肯定更加全面,但觀點不同,結果就不同。
沒有誰對誰錯,每個人都是對的。
畢竟誰也無法預測未來,每個人都只能做出當下最合理的判斷。
而每個人合理的判斷,卻不盡相同。
於是我得到一個結論「誰是最高的風險承擔者,最後的決策權重越重」
公司實際運作時,也是如此,在意見分歧時,股權將決定投票權重,畢竟最高的利益者絕對是最不想被剝奪利益的人。
p.s. 但這不代表他是最能做出正確選擇的人

裸辭的評估

110 年 4 月,我在下班之餘開始啟動 Side Project,這次選擇的題目是「數位名片」,在這之前我已經有好多次 Side Project 失敗的經驗。
與以往不同的是,在五個月後,我決定辭職。全心全意地專注在自己的事業中,正式從「領薪」變成「給薪」。
我不想給自己任何藉口!
例如:「就是因為我沒有辭職,沒辦法花很多時間,所以才失敗的」
裸辭是個重大的決定,當時我評估了三件事情才決定的。
  1. 盤點出社會後自己攢的積蓄,估算每個月所需的支出,大概能支撐幾個月。
  2. 倘若錢燒光了,自己是否可以能夠坦然地接受。
  3. 倘若錢燒光了,獲得的經驗是否是我自己想要的。
當時評估完後,我雖然知道前方的路肯定是一片荊棘、各種殘壁斷崖,但依然對於未知滿腔熱血,我很確定那是一種「無知者無畏」的愚蠢狀態,那又如何,我已經做好最壞的打算,還有什麼好怕的
雖然已經設想過最壞打算了,燒錢時,仍有非常強烈的不適感。
不敢想像如果當初連評估都沒有,燒錢時會崩潰到什麼程度。
創業後,個人資產大幅縮水

章節

31歲,奮鬥兩年,身為一個公司負責人的心路歷程
李傑瑞
李傑瑞
我是一位科技愛好者,也是一位 iOS 開發者。目前任職於斯帕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目前公司旗下的產品「下筆」,一款為 IG 限時動態增添不同字體的工具行產品。 下筆官方網站:https://www.fonting.app 我喜歡體驗,即使最終受傷、失敗了,我仍感到滿足,因為過程中的體驗更為重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