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我們早知將來,還會想要回到過去改變一切嗎?讀《寧靜海的旅人》

【時間會帶給你所有解答,所以「現在」就是解答的過程。】
科幻小說之所以迷人,在於它常常勾勒出我們看不見的「時間」,那或許是未來我們現在所不能及的科技,也或許是讓我們幻想過無數次卻無法穿越的過去。當時間被可視化、具體化後,你會感到當下的你其實看似渺小,但所做的每個決定,也足以成為左右一切命運的關鍵。
《寧靜海的旅人》- 艾蜜莉孟德爾
要我說今年上半最推薦一本新小說的話,就是這本了,甚至只想寫「好看到爆你看就對了!」來完結這篇書評,但我這話澇王總是在最後心癢難耐,所以我還是乖乖來講一下到底為什麼我那麼喜歡吧!
⚠️老話一句:我的蜜糖仍可能是你的毒藥,尤其是科幻作品,你若期待的是緊張刺激又炫麗的未來科幻,這本書完-全-都-沒-有,請詳閱不暴雷的此篇公開說明書。


《寧靜海的旅人》在講什麼?

這本書同樣是扣在時間旅行的大傘下,進而細膩去探討失去、人性、選擇權、甚至後疫情的當下,筆調優美卻也惆悵的小說。

以為會從未來時空旅人的軸線展開,想不到故事開始於摸不著頭緒的 1912 年,一位被放逐的青年偶然在森林碰見了一樁異象;接著時間來到與我們貼近的 2020 年,疫情已逐漸展開;然後描寫遙遠的 2203 年,一位作家從月球二號殖民地出發,來到地球為她所寫的疫情小說進行巡迴宣傳,書中竟無意間提起那樁森林異象,究竟這一切是巧合?還是被刻意安排的現實?時間最後來到 2401 年,人類已然掌握到時空旅行的技術,旅人探員嘉柏瑞奉命去調查這詭異的一切。當嘉柏瑞開始執行任務時,你會發現前面摸不著頭緒的事件與看似有點沉悶、無關聯的背景全-部-都-串-起-來了!這是我對這本小說最驚喜的地方!也害我從這時候開始就一路忍不住讀完到半夜,隔天上班差點開天窗,也才從這邊開始揭露出書名-何謂「寧靜海的旅人」!

所有的異常,其實都散落在每個世紀的篇章。不得不佩服艾蜜莉.孟德爾高超的寫作技巧與營造氣氛的功力,也是一本看完後包準你會想從頭再看一次的小說,為了重新找出那遺漏的線索,架構出千絲萬縷的宇宙,某方面來說,讀者也一同成為了時空旅人。

艾蜜莉.孟德爾是誰?

加拿大作家艾蜜莉.孟德爾(Emily St. John Mandel)她給我最大的感觸便是字字溫柔,卻又意境深遠,擅長描寫人內心的寂寞,在許多講求炫麗與刺激的科幻小說界獨樹一格,用詩意與惆悵的氛圍,讓人不知不覺沉浸在她所構築的世界。
閱讀她的作品需要一點耐心,但卻也能感受到處處彩蛋,因為她的小說到最後才會展現出世界的全貌,角色都在意想不到之處環環相扣,這是專屬艾蜜莉.孟德爾的宇宙。

她那太有名的前作後來呢?

台灣曾在 2016 年出版的《如果我們的世界消失了》(現已絕版),描寫因疫情蔓延後造成人類文明的浩劫,在 COVID 期間再度翻紅,甚至被譽為先知,2021年改編成影集後在歐美廣受好評。但她坦言爆紅後讓她一度無法適應,這段經歷有部分描寫於最新作《寧靜海的旅人》中,讀者能在其中發現「自傳體小說」的味道。(此段也頗有莎莉.魯尼在《美麗的世界你在哪裡》中投射於艾莉絲這個角色之感。)
作者非常有靈氣阿~

你以為渺小平凡的一生,在另一個人的人生旅程裡,卻是不可或缺的主角。

除了如同解謎遊戲,使人沉迷於角色穿梭百年的錯綜命運外,也探討了失去。在她前一本著作《如果我們的世界消失了》,講述了疫情蔓延後舊有世界的美好,這本小說中時間與空間跨度更大,在不斷變換的時代中,人類如何面對破敗的地球?從月球殖民地出發的時空旅人啊,那孤獨的心也不會因為身處在 23 世紀就有所改變,但這也代表著,那些人類最原始的美好與希望,其實就常存在我們心中。

這也是為什麼我覺得這本小說既宏觀又細微,既科幻卻富有詩意,在虛擬與現實之中搖擺,仍回到我們對人性的關懷。
最後的結尾其實有無盡的感嘆,包裹在龐大近乎虛無的時間下渺小的我們,其實早就是成就彼此的主角,而你想改變的過去、想預知的未來,這樣的能力你早就有了,就是你的當下。
「就算找到了我們生活在模擬世界的絕對證據, 面對這份消息, 我們正確的反應應該是『那又如何 』。 在模擬世界裡的生活仍舊是生活啊。」

好消息宣布

感謝臉譜出版的信任,讓我在四月讀完此書興奮難耐至今,能得以擔任推薦人外,又提供一本抽獎名額給各位體驗這有別以往的時空之旅💫
歡迎來到畫說有一天IG參與活動~並思考看看如果是你成為了時空旅人,現在、過去與未來,你最想要去哪個階段?
紀錄最近看完,且好希望讓你們也知道的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