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念佛陀的九種德行–無上調禦丈夫15

2023/06/0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原創–善戒法師(Sayalay Susila)–《朝向幸福快樂之道》2023/06/10
善戒法師(Sayalay Susila)
無上調禦丈夫
無上調禦丈夫的意思是能調禦應被調禦的無上禦者。
佛陀於有情中屬最殊勝。佛陀之戒、定、慧、解脫、解脫智見(五分法身)是無有相等的、無敵對的,超越一切眾生。
正如佛陀說:
我實不見於天界,魔界......
乃至天人眾可以同我的戒德一般圓滿。
所以說佛陀「無上」。佛陀調禦各類眾生的善巧因為佛陀充分瞭解有情世間,是世間解,因此他也理所當然成為無上調禦丈夫。 無上調禦丈夫是指佛陀具有特別的善巧能調禦應被調禦的眾生。這些能被調禦的眾生若沒有遇到具有無上調禦能力的佛陀,他們能證悟涅槃、解脫痛苦的潛能就會被埋沒掉。應被調禦者是指未調禦而當調禦者,包括人類及非人類。佛陀了知有情世間的內心傾向,多垢,少垢,利根,鈍根,易教化者,難教化者,所以他能針對眾生的習性對症下藥,幫助他們在最短的時間達到解脫。
例如佛陀瞭解他的第一批弟子,五比丘已經具足成熟的慧根,因此他直接開示有關四聖諦內容的《轉法輪經》和深奧的《無我相經》(Anattalakkhaṕa sutta),五比丘在幾天裡就證到阿羅漢道果,成為歷史上五位最先成就阿羅漢的比丘。對鈍根者佛陀引導他們先修習佈施、持戒、守護根門,之後按部就班學習禪修。
以忍耐與智慧調伏阿拉瓦加
對於難調禦的眾生,佛陀用更具殊勝調禦的方便技巧。如用忍耐與智慧調伏吃人的夜叉阿拉瓦加(Alavaka)。
阿拉瓦加是居住在天上兇暴的夜叉。 他是阿拉威(Alavi)國的守護神,要求人民供奉人肉讓他食用。阿拉威國土的人民雖然滿懷恐懼與憂傷,但卻沒人敢反抗阿拉瓦加,最後連國王唯一的王子也要供奉於他。
一天清晨,佛陀像往常一樣進入大悲定。出定後,他用一切知智觀看宇宙三界眾生,有哪些五根成熟者,能被引導解脫輪迴的束縛。恰好阿拉瓦加及小王子的影像呈現在他的一切知智的視網中。佛陀決定去度阿拉瓦加,同時挽救小王子的性命。用完早餐後,他便啟程到阿拉威國土。 抵達阿拉瓦加的住所時已是黃昏時分,而阿拉瓦加也剛好外出。
阿拉瓦加獲知佛陀要在他的住所過夜,一時怒不可遏,於是他召集所有的屬下,以九種狂暴、殺傷力巨強的風暴攻擊佛陀。佛陀卻表現出友善、平靜、從容及包容性的慈愛。猛烈的風暴不但震動不了佛陀的衣角,有的甚至化成檀香粉供奉佛陀。一切風暴都消失在佛陀無限的慈愛裡。
最後極度瘋狂的阿拉瓦加決定發動毀滅性最強的武器來攻擊佛陀。據說,這威力巨大的武器不但足以毀滅整個宇宙,還會危及其他宇宙。不過,這些武器一到佛陀的面前,即紛紛地墜落在佛陀的腳下,變成了碎布。

阿拉瓦加最終被擊敗了。他對這潰敗感到非常羞愧與沮喪。他瞭解到佛陀勝利的力量是來自慈愛而慈愛可以摒除怨恨與怒火,化解敵意
不過,阿拉瓦加心裡卻想,如果惹佛陀生氣,或許還有取勝的機會。於是他進入自己的住所,以傲慢的口氣命令佛陀:「給我出去!」
佛陀順從地走出去。過後,阿拉瓦加又叫佛陀進來,佛陀又順從地進來。就這樣他讓佛陀進出了三次。到了第四次他又要佛陀按他的命令進出,佛陀說到:「我不會再出去,你要怎麼做隨你的意。」
阿拉瓦加說:「好!我問你幾個問題,如果你回答不了,我會把你的心撕裂,再把你丟到恆河的另一邊去。」
佛陀回應到:「沒有任何人,包括天人、魔王或梵天人有此能力撕裂我的心,把我丟到恆河的另一邊去。儘管如此,你有什麼問題,請問吧。」
阿拉瓦加問道:
什麼是最大的財富?
遵行什麼才能帶來快樂?
什麼味道最芬芳?
什麼樣的生活最高尚?
佛陀回答道:
信心是最大的財富;
遵行純淨的行為才能帶來快樂;
真理的味道最芬芳;
有智慧的生活是最高尚的。
阿拉瓦加再問五個問題:
1.何以得慧?
2.何以致富?
3.何以得名?
4.何以取友?
5.今生後世,何以不悲?
佛陀答道:
1. 正念,擇法,有信之人以聆聽清淨者涅槃之法而得智慧。
2. 行應行之事,能承擔,以精進不息致富。
3. 以真實得名聲。
4. 以佈施給予取友。
5. 有信之士具有四德:真實,自我克制,耐力和慷慨,此人死後無悲傷。
試問其他苦行僧及婆羅門,是否超越此真實,自我克制、耐力和慷慨?徹底領會了佛陀所說的法,阿拉瓦加趕忙說道:「我怎麼會再去問這麼多的苦行僧和婆羅門?今天我明白了未來福益的真諦。」
為了我的利益,佛陀來到阿拉毗。今天,我找到了能結出豐碩果實的富饒之地。我將穿梭於村莊、城鎮,禮敬圓滿覺悟的佛陀和無上佛法。
——《經集》第一品 第十章 林主夜叉經
阿拉瓦加最終證得了入流道果,再也不會犯殺生戒。
這是佛陀應用慈愛忍耐智慧,調服狂暴及嗜吃人肉的阿拉瓦加,使他從帶有血腥的妖魔,轉變為一位無害並對三寶有堅定信心的聖者。
善戒尼師–個人簡介
👉 點擊查看:善戒尼師簡介
善戒尼師–書籍
👉 點擊查看:書籍結緣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鋼骨佛心
鋼骨佛心
苦志勞筋骨,大任乃克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