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教養|B+就好,練習做個懶惰的媽媽,孩子會更獨立自主。

2022/11/2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睡夢中,聽到兒子房間鬧鐘響了。
過沒多久,兒子走來房門口說:「我出門囉!」「好~路上小心喔!」
我轉身抱著棉被繼續睡。
隱約聽到外面有聲響,然後傳來女兒的聲音:「媽~我上學囉!」
我醒來,隔空喊話:「藥吃了沒?」
「吃了~我出門了!」大門一關。
嗯~我還可以睡一會兒再起床。
不用叫小孩起床嗎?
他們自己設定鬧鐘起床。
不用弄早餐給小孩吃嗎?
大的出門自己買,小的自己弄。
我發現,有懶惰的媽媽,孩子更獨立自主。
練習做個懶惰的媽媽,孩子會更獨立自主。

過去堅持A+,搞得心力交瘁

以前,我"很認真"地當媽媽。白天上班,晚上帶孩子,吃喝拉撒睡所有的事一手包辦,還要做家事。每件事都要在我的計畫中,我希望自己做到最好的狀態。
但變化總趕不上計劃,偶爾的活動加班,打亂了我的節奏。孩子生病,讓我憂心焦急。先生在外地工作,固執如我又不想請親友分擔幫忙,搞得自己筋疲力盡、心力交瘁。
朋友看到,忍不住勸我:「你不要工作、家庭,什麼都求好心切,要做到A+,這樣壓力很大。有快樂的媽媽,才有快樂的孩子。
我一愣,對啊!我不快樂,孩子怎麼會快樂呢?

練習當B+的媽媽

我開始漸漸鬆綁自己,照顧不用做到無微不至,家事不用到窗明几淨;孩子生病、有狀況,不要過度苛責自己,練習做B+的媽媽就好。
如果偶爾可以到A+也很不錯。
當我不再給自己"好媽媽"的皇冠,心情輕鬆許多,可以接納自己的挫折、失敗跟不完美。
面對孩子的各種狀態,也能有更多寬容。
對於他人的話語,可以不用這麼的在意。
生活壓力也不再那麼的緊繃焦慮。
反而覺得好像育兒教養的問題沒有這麼多了!

學習當懶媽媽

以往我會叫孩子起床,有時怎麼叫都叫不醒,眼看著時間逼近,我比孩子還心急,情緒一來口氣就差,孩子也臭著一張臉,搞得早上氣氛很不好。

這幾年上了李儀婷的薩提爾親子教養工作坊。漸漸學習把自主權交給孩子。
我跟孩子挑選了鬧鐘,約法三章,他們得自己起床,我只備好早餐。遲到自己負責,自己去面對自然後果。
就像儀婷老師說的,父母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是過程
剛開始,他們偶爾會晚起。我得忍住不出聲,乾脆去睡覺,讓他們自己去面對遲到的窘境。
當他們知道媽媽真的不管了,就會自己想辦法生存。
功課成績也是,我只負責簽聯絡簿,寫功課是自己的事,有問題或不會可以問媽媽,忘記寫或是沒帶就自己去面對老師的責罰。不要混到老師找媽媽去學校就好。
哥哥常說,同學很羨慕他,媽媽都不管他考幾分。只給一個目標。
天曉得媽媽需要有多大的心理建設,跟不斷的提醒自己,才能放手不管太多。
但實驗下來,事實證明,
當父母試著把自主權交給孩子,他就會漸漸學會管好自己。
當然分寸和原則還是得把握住,不是完全的放任。
父母往往放不下的,是不忍心孩子跌倒、失敗。
明明知道這條路坑坑疤疤、到處都是石頭,不小心走會跌倒,就想要提醒,甚至幫孩子搬開石頭、填平道路。
但這樣孩子會以為,所有的路都是這麼平坦好走,失去學習、磨練的機會。
媽媽學會懶惰,很重要。
媽媽懶一點,孩子得自己面對自然後果。
媽媽懶一點,孩子得學會自己做決定。
媽媽懶一點,孩子得知道怎麼安排自己。
媽媽懶一點,孩子得有自己的想法應變。
媽媽懶一點,孩子就得自我負責。
看起來媽媽懶惰一點,好處還真不少呢。
與親子相關議題,包括親子溝通、親子互動,育兒經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